从韩剧看韩国校园暴力严重性

字体大小:

韩国艺人涉嫌校园霸凌事件连环爆,许多自称是艺人求学时期同侪的网民出面爆料,说曾是艺人在学校霸凌的受害者,或是目睹艺人的霸凌行为。遭爆料的艺人有演员赵炳圭、金东希、朴慧秀、金志洙、歌手泫雅、女团(G)I-Dle成员穗珍、男团Stray Kids成员铉辰等。这些艺人当中,有的第一时间透过经纪公司喊冤,有的承认自己的过错并道歉。

校园霸凌问题在韩国并不罕见。根据韩国教育部发表的《2019年学校暴力实态调查结果》,以小学四年级到高三学生共410万名为对象,受到学校暴力的学生多达6万名,比前一年多出1万人;语言暴力占35.6%,集体排挤23.2%,网络霸凌8.9%。

校园霸凌是许多韩剧的主题,《联合早报》韩国通讯员姜贵瑛坦言,电影和电视剧的校园暴力情节难免有夸大,但确实存在,并透露亲身经历。“我中学时,若全班考试成绩差,导师(体育专业)会用曲棍球棒打我们。读高中时也是,老师处罚的时候常打学生。现在当然不可以了。学生之间,一群坏学生欺负内向的学生,这种以前都有。以前主要是初中或高中生之间的暴力,但现在的问题是年龄越来越小,而且情况越来越残酷。”

让我们透过几部韩剧来看韩国校园暴力问题的严重性及导因。

●阶级制度

阶级制度在韩国社会随处可见,包括学校、职场、家庭,年纪小的必须服从长辈和前辈。在《驱魔面馆》中,苏炆的好友金雄民被高年级的学生欺负,这个校园恶霸向低年级的学生拿钱,不给就打人。

阶级制度也反映在富与贫的身份上,“Penthouse”的裴露娜出身贫穷,被一群富二代欺负。在“Penthouse”第二季,富家千金刘珍妮对裴露娜起了怜悯之心,对她释出善意,结果遭其他富二代排挤和欺凌。

●以貌取人

韩国社会“外貌至上”,长相比较差的人常被歧视。《女神降临》的任朱静因为“丑小鸭”的外表,被同学讥笑和欺负,在她身上倒垃圾,要她当跑腿。《我的ID是江南美人》的姜美来小时候因为身材肥胖饱受同学欺负,中学时减肥成功却因平凡外貌,被心仪的男子拒绝,她于是在进入大学之前做了整容手术,结果成了校花。

●家庭暴力受害者

不少校园暴力的加害者其实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将自己承受的暴力付诸他人身上。“Penthouse”的双胞胎兄妹朱硕勋和朱硕景常遭父亲虐打,导致两人在校园横行霸道。

●父母冷落孩子

不少校园暴力受害者的父母,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子女,直到不幸发生,才知道孩子经历了严重的伤害。

《美丽的世界》男主角朴善浩和同学俊锡在学校屋顶争执时意外坠楼,陷入昏迷,善浩母亲后来收到一个视频,是儿子被同学拳打脚踢的影片,才知道孩子一直遭霸凌。善浩父亲想起儿子出事那天给他打电话,他忙工作没有回电,也想起有一天晚上儿子约他散步,他因为忙,说改天。父亲是否错过了听孩子倾诉烦恼的机会?

《女神降临》任朱静的母亲常骂她花钱买化妆品,后来看到一个视频才知道女儿因为外貌而遭欺凌,母亲心疼落泪。

●父母溺爱孩子

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会纵容他们成为校园暴力的加害者。在《驱魔面馆》和“Penthouse”,加害者的父母都有钱有势,就算知道孩子对他人施暴,依然包庇。在《美丽的世界》,加害者俊锡的父亲是学校财团理事长,俊锡因此轻易脱罪,更令人发指的是,将案发现场布置成自杀情景的,是俊锡母亲。

●校方态度消极

校方担心影响学校声誉,通常选择息事宁人,要求涉事学生退学。“Penthouse”的裴露娜明明是受害者,班主任却劝她退学。在《美丽的世界》,善浩的父母要求校方调查孩子被欺凌,校方程序上让警方召见肇事学生问话,另一边厢却极力劝阻善浩父母追究事件。警方最终以自杀未遂结案,校方也只轻罚施暴的学生写悔过书和打扫校园三天。

道歉、撇清 挡不住舆论大军

凭人气剧《驱魔面馆》上位的赵炳圭爆出在新西兰念书时涉校园暴力的传闻后,他虽然出面否认撇清,在网友大军的舆论压力下,仍被综艺节目“Come Back Home”撤掉主持棒。

近日传出霸凌黑历史的是古装剧《月升之江》男主角金志洙,他在认错致歉后被踢出剧组,其角色由在《哲仁王后》饰演深情堂哥的罗人友(也译罗仁宇)接下救火任务。罗人友将在第九集以男主角“温达”亮相。《月》拍摄进度已完成95%,制作组说会尽可能删掉金志洙戏份,并从第九集起重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