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k 香港电视 为何出师不利?

字体大小:

洪门宴

洪铭铧

电邮:angmh@sph.com.sg

面簿:Mh Ang

IG:@hongmenyan

香港无线电视台节目长期垄断收视,它的主要对手亚视两个月前终于因长年居于下风,经营不善而倒台。另一方面,一度来势汹汹的王维基所领导的香港电视(港视)作品,则获得移动电视服务牌照,而通过网络播映剧集,测试市场反应。

在本地,无线电视目前仍是星和视界的独家合作伙伴,新电信电视(Singtel Tv)尽管在各大电视节目领域频频有所突破,唯独港剧这方面,始终因为香港缺乏另一家有实力的电视台而无法寻得良好的内容供应商。

不过,前阵子,新电信电视旗下独家的chk台引入了港视剧集,终于满足观众对港剧的需求。U频道也买了港视的《导火新闻线》播出,昨天刚播出大结局。

港视新剧题材、手法创新

由于缺乏竞争,随便的作品都能在收视称霸,无线电视剧常被一些观众批评不思进取,题材重复,所以之前港视宣布投入拍剧受到高度关注与期待,而它在题材与手法上也确实做到颠覆传统。

比如,在30年来中国大陆和香港关系之微妙变化,非常贴近目前两地之间的敏感关系及充满纠结的社会问题。单是剧名已足以引起哗然。

港视的大胆突破主要表现在几部剧里:

《选战》讲述主角背负丈夫的使命和理念参选特首,可惜,社会现实将她卷入复杂的困局,内外都要面对竞争与攻击,敌我难分,处处有人性和私利的纠缠与斗争。

《大众情性》以真实个案为本,通过经历奇特的主要角色来交织一出以性为题的浪漫轻喜剧。

《恶毒老人同盟》则反映香港面临人口老化的结构性转变,探讨老年贫困及生活不如意,因为代沟而产生家庭磨擦等问题,该剧破例采用一群老艺人当主角(类似本地的《长辈甜心》),讲述老人们受到忽视而组成同盟反抗不公现况的情节,鼓励大众主动关心身边的老人,寓讽刺于娱乐。

《夜班》是首部全夜景警匪剧,以黑夜中的人和事作主题,多线故事并行。

《导火新闻线》讲述分秒必争的采访情况,着力展现新闻工作者锲而不舍、维护社会公义的精神,尽力揭露新闻自由受打压的真相。在新闻自由日益成为敏感话题的香港,这部剧探讨如何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拍得正是时候。

《三面形医》以整形医生加盟连锁医疗集团作为引子,讲述了一场集团角力的故事。

即使是传统的警匪剧与家庭剧如《警界线》《开脑儆探》《岁月楼情》,也以崭新手法呈现。例如《我阿妈系黑玫瑰》讲述一代女侠黑玫瑰为了家庭而放弃行侠仗义的职责,安心做其家庭主妇,相夫教子,但母子之间发生许多事情后,才得悉母亲的过去,明白母亲的苦心,就把江湖恩怨带进家庭剧里。

然后我又看到一个港视新剧《天网》的故事。它以电脑及网络犯罪为主题,带出电脑及手机安全、网络欺凌、网上诈骗等城市热门话题,可谓与时并进,融娱乐、资讯和教育于一炉。不料,这部剧因为港视宣布暂停拍摄新戏,已被搁置一旁。

港视有此决定,和其剧集播出后收视表现不理想有关。香港的城市收视和本地有相似之处,港视的失败值得本地电视从业人员密切关注。究竟它是怎么失败的?下周继续和大家探讨这个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