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活尸毒” 让好莱坞靠边站

片中主人公硕宇(左)与“胖大叔”等人一起对抗活尸。
片中主人公硕宇(左)与“胖大叔”等人一起对抗活尸。

字体大小:

《尸杀列车》的精彩在于故事具推延性,剧情高潮迭起,节奏一气呵成,惊悚指数破表,火车相撞与脱轨的恐怖场面,以及媲美好莱坞的活尸造型。

《尸杀列车》Train To Busan (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一种人为疏忽导致的病毒使遭感染者变活尸,被活尸咬到的人,也变活尸,韩国陷入危机,据说只有釜山的情况受到控制。金融证券经理人硕宇(孔侑饰)事业有成,但忙于工作导致离婚,也忽略了女儿秀安。秀安备感寂寞,说出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去釜山找妈妈,硕宇不得已带女儿搭上从首尔往釜山的火车。这趟看似单纯的旅程,却成为逃离地狱的最后机会,然而火车上出现许多活尸,硕宇能带着女儿,“尸”里逃到釜山吗?

《尸杀列车》是最近几年来最出色的活尸电影,好莱坞的活尸片,简直可以靠边站。不久前看了塞缪尔杰逊(Samuel L Jackson)与约翰丘萨克(John Cusack)的《神秘信号》(Cell),真想一拳打死约翰,并让片中因为手机传播而变成活尸的人,再死一次,因为剧本太烂了。

说回《尸》,想先拾人牙慧,引用国民女神秀智的评语,她在看完《尸》首映会后,在Instagram上大推:“《尸杀列车》真的太精彩了!每个活尸都太赞了!”

版权销量最高纪录

《尸》上个月在韩国上映,“活尸毒”太强,不但打破今年《美国队长3》韩国首日票房(72万7901人次)与去年《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韩国首日票房(62万2165人次),也打破韩国影史上《海战鸣梁》(Roaring Currents)所保持的单日票房纪录(125万7380人次)。《尸》在今年康城影展也出尽风头,以其精湛的特效与别树一帜的故事,获得媒体与全球影人佳评。影片版权销售156国家与地区,数量超越10年前奉俊昊导演的《怪物》(The Host),成为近10年韩国电影版权销量最高纪录。有消息指,法国有意购买版权翻拍。

《尸》的精彩在于故事具推延性,剧情高潮迭起,节奏一气呵成,惊悚指数破表,火车相撞与脱轨的恐怖场面,以及媲美好莱坞的活尸造型。片尾部分稍煽情,但全片让人肾上腺素直飙,一点煽情就盖只眼算了。这里要好好赞一下剧本,片中郑有美饰演的“大肚婆”让人为她频捏冷汗,但她在逃亡时超勇敢,换成是我,太累了,干脆给活尸咬吧!

《尸杀列车》是最近几年来最出色的活尸电影。故事发生在首尔到釜山的火车上,电影无情痛挖人性的丑陋,同时上演人性的光辉。

火车剧情功力强

主要剧情在一列火车上,车厢就这么多,厕所就那么小,电影利用有限空间,不断让人物接受新挑战,剧情没有停留在人与活尸的追与逃,而是充满各种情感羁绊与纠葛。首尔到釜山442公里车程,电影无情痛挖人性的丑陋,同时上演人性的光辉。

主人公硕宇原是现实冷冰,饱受活尸惊吓的女儿火车上要让位给老妇,他要她别顾别人。在车厢里躲开活尸追杀时,他逃入一个安全车厢,马上关门,不理跑在后面的人,拖着大肚太太的“胖大叔”就不给他面子,狠狠数落他。硕宇找到“心”方向,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起与胖大叔等人对抗活尸。片中亲人、好朋友变活尸,是该把他打成碎尸,还是任他咬,很纠结。

孔侑是个帅熟男,演技稍木讷。证券行的工作使得他够冷静与具分析头脑,但女儿在危境时,他的担忧不够,好像快丢命的是别人的女儿。马东锡的“胖大叔”讨喜,与身俱来的义气、勇敢,让你不得不喜欢上他。金秀安饰演的秀安很贴心,她与父亲的互动赚人眼泪。

片中人物沿途有逃下火车,接踵而来的活尸袭击,以及火车相撞出轨的惊悚画面,编导延尚昊处理得一点也不手软。顺便一提,延尚昊曾执导口碑不俗的动画《猪猡之王》,并角逐2012年康城影展的金摄影机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