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没》 新生代演员方言对白过关

《吃饱没》结合一群“老福建”和新生代演员。右二为黄俊雄。
《吃饱没》结合一群“老福建”和新生代演员。右二为黄俊雄。

字体大小:

本地新生代演员讲方言对白“一块一块”?其实听起来还可以。

自推行讲华语运动后,首部在电视上播出的本地方言剧《吃饱没》昨午在新传媒电视8频道播出,记者看后,觉得男主角黄俊雄的福建话对白还算流畅,尽管“老福建”如陈丽贞、陈建彬、王雷和李茵珠,一个个讲得更溜。之前受访时曾自言福建话讲得“一块一块”的黄俊雄可以过关。

福建俚语予人亲切感

剧中出现不少本地福建俚语,如“kong ka kiao”表示“死掉”,“pok我头路”表示“开除我”,又有借用马来话和英语的本地方言现象,如“拿cuti”表示“请假”,“happy”代替“开心”等,予

人亲切感。

观众蔡天程说:“怎么听起来有台湾音调?不过感觉颇好听。”他觉得第一集的黄俊雄跳楼戏跟剧名有点出入,“我以为是轻松喜剧,不知道那么沉重。”

第一集剧情讲黄俊雄上台领厨艺奖,回想起自己几个月前如烂泥般的生活,害得母亲晕倒入院。剧情其实通过对白,制造出不少娱乐效果,但更重要的是,它也传达了不少官方信息和正面宣导,比如通过陈建彬把“medishield life”(终身健保)、“medisave”(保健储蓄)谐音福建话的“免你受苦”、“免你死”,让人们对新加坡政府所实行的保健计划、医疗保障有所认识或加深印象。此外,通过人物对话,剧集也提醒人们为了健康,应改变饮食习惯,平时用餐少油少盐。

观众建议放黄金档播出

另一名观众陈小姐说:“看了剧,我觉得可以学方言,可以考虑放在黄金时段播吗?”

8频道在社交媒体陆续上载《吃饱没》片花和前组合“梦飞船”的同名主题曲片段,不少网友希望新传媒能将剧集挪到晚上黄金档,或在深夜重播。也有网友要求有关当局和新传媒能拍摄其他方言如潮州话和广东话的电视剧。

《吃饱没》由新传媒综艺部拍摄,请来陈子谦执导。监制丁美莲表示受到公众和网友的期待,感到非常鼓舞,也理解大家的要求。她说政策方面的事,要由官方决定,但从创作人的角度来看,她希望新加坡也能有属于自己的“乡土剧”,不要让吸引众多中年与乐龄观众的台湾乡土剧专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