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剧“十三妹” 谁将出位?

字体大小:

香港无线电视近年一再发生艺人出走潮,随着佘诗曼、胡杏儿等女星先后离开,当家花旦位置几乎出现真空,在青黄不接之中,无线须要力捧大量美女填补空缺。联合早报记者为你探讨上位中小生花旦的潜力,本期先从女星开始。

香港无线电视近年一再发生艺人出走潮,导致当家小生花旦这一年全新大洗牌,联合早报记者为你探讨上位中小生花旦的潜力,到底谁的前景最受看好?本期先从女星开始。

随着佘诗曼、胡杏儿、钟嘉欣、徐子珊、陈法拉的先后离开——或因中国市场诱引,或因怀孕成家,导致当家花旦位置几乎出现真空。

当年的当家花旦群,现在剩下新婚的杨怡,据可靠消息说,她也已离开。

还好有田蕊妮在,无论演技、人气、气势,她都具备,接下来的无线戏剧之后,非她莫属。另外,虽未获奖但经验丰富的陈炜,近年凭剧屡屡受到观众褒扬,人气也扶摇直上。胡定欣去年被无线硬拱上视后位子,外界有声音批她表现牵强,但今年她凭《城寨英雄》演出不俗,自此奠定地位。

如此一来,三后诞生,39岁的田蕊妮、34岁的胡定欣、43岁的陈炜,势必成为三大镇台剧后。比较有趣的是,三后中有两位是来自已倒闭的前敌台亚视。

接下来,在青黄不接之中,无线须要力捧大量美女填补空缺。记者开出以下13人名单,分两批来看她们接班的潜力。

第一批是出道超过五年的“熟女组”,包括岑丽香、龚嘉欣、黄翠如、黄智雯、李佳芯、李施嬅、唐诗咏七人。

另一批是出道少过五年的“嫩女组”,包括蔡思贝、陈凯琳、黄心颖、林夏薇、朱晨丽、朱千雪六人。

因为共有13人,本文且称她们为港剧准备上位的“十三妹”。

“熟女组”

岑丽香。(星和视界提供)

●岑丽香(32岁)

加分:2010年国际中华小姐冠军,外形甜美,古今皆宜,女孩形象渐转大人。

减分:演技和戏路较受限,暂时未能演内心复杂的角色。

代表作:《火线下的江湖大佬》

出位指数:★★★★★

龚嘉欣。(星和视界提供)

●龚嘉欣(27岁)

加分:出道早,主持经验丰富,也会跳舞。

减分:未脱少女气息,难担女一。

代表作:《爱·回家》

出位指数:★★

黄翠如。(星和视界提供)

●黄翠如(35岁)

加分:2003年出道,主持经验丰富。《师奶Madam》里有突破个人文艺性的放开演出。

减分:加入无线不到四年,戏剧磨炼还不够。她正和萧正楠谈恋爱,基于年纪不小,也可能随时结婚走人。

代表作:《师奶Madam》

出位指数:★★

黄智雯。(星和视界提供)

●黄智雯(34岁)

加分:反派或搞笑角色皆能胜任,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减分:2007年香港小姐竞选最后五强出身,不过入行后外形跟其他女星相比并不突出。去年才凭《拆局专家》坐上女一,气场有待加强。

代表作:《缺宅男女》《好心作怪》

出位指数:★★★★

李佳芯。

●李佳芯(34岁)

加分:外形富女人味,先当模特儿,后为有线电视采访北京奥运,担任体育、娱乐节目主持,主持经验丰富。两年几部女配角剧后,目前在《律政强人》强力升任女一。

减分:26岁才在电视出道,30岁加入无线,开始演戏,连续在《名门暗战》《倩女喜相逢》演狐狸精,形象不佳。

代表作:《律政强人》。

出位指数:★

李施嬅。(星和视界提供)

●李施嬅(35岁)

加分:2003年港姐最上镜小姐及才艺小姐,有女一范,古今皆宜,演技也佳。

减分:年龄渐大;或许受过去负面新闻影响,缺乏观众缘,也非电视台重点力捧。

代表作:《换乐无穷》《寒山潜龙》《楼奴》

出位指数:★

唐诗咏。(星和视界提供)

●唐诗咏(35岁)

加分:外形比实际年龄年轻。

减分:年龄渐大;女一气场不足。表现中规中矩,欠一部惊喜之作。

代表作:无

出位指数:★

熟女组中,李施嬅、唐诗咏都35岁了。对于女星来说,35岁是现实的分水岭,今年如果她们再不突破,就没多少机会了。可是看看今年的剧集排期,两人似乎作为不大。所以这一组,岑丽香领先,黄智雯随后,但如果再不争取这一年有飞跃性的表现,恐怕很快会被后面的“嫩妹”威胁。

“嫩女组”

蔡思贝。

●蔡思贝(25岁)

加分:才拍六部剧,已有三部女一剧,明显受力捧。在最新的《纯熟意外》中有明显进步。

减分:声音偏高被嫌刺耳,经历假学历事件、多起绯闻,形象受损。

代表作:《纯熟意外》

出位指数:★★★★

陈凯琳。(星和视界提供)

●陈凯琳(25岁)

加分:2014年国际中华小姐冠军,混血外形亮丽,才拍五部剧,已经两部担任女一,明显受力捧。

减分:演技被黄秋生批评过。外形有局限。目前跟郑嘉颖恋爱中,随时可能嫁人或怀孕。

代表作:谈不上。

出位指数:★★

黄心颖。(星和视界提供)

●黄心颖(27岁)

加分:2012年度香港小姐亚军,甜美外形受新世代网民欢迎,冠以“心颖BB”昵称(香港网民称女神为BB,取Baby或宝贝之意),人气一度高涨,大小节目主持经验丰富。

减分:戏路受限于青春外形,戏剧不多,要弹出不容易。

代表作:娱乐资讯节目《学是学非》系列

出位指数:★

林夏薇。(星和视界提供)

●林夏薇(29岁)

加分:林峰堂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底子不错,低调结婚,可朝实力派迈进。

减分:星味不浓,除了《冲线》,多演女二,角色和表现不太显眼,要上位仍欠临门一脚。

代表作:娱乐资讯节目《学是学非》系列

出位指数:★★★

朱晨丽。(星和视界提供)

●朱晨丽(29岁)

加分:专业舞者出身,2011年香港小姐冠军,被封为“翻版陈法拉”,容貌、气质俱佳,台型也越来越强。剧集角色坐二望一(女主角),戏路可硬可软,可塑性高。

减分:和刘嘉玲一样来自中国苏州,广东话语音稍有不准,但在不断进步中。

代表作:《八卦神探》

出位指数:★★★★★

朱千雪。(星和视界提供)

●朱千雪(28岁)

加分:2012年香港小姐季军,却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冠军。主持机会多。虽四年才演六部剧,但今年在《EU超时任务》已备受力捧,已升任女一。

减分:2015年请假一年修读香港中文大学企业传播社会科学系硕士学位,毕业后马上又报名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法律博士课程,无法全力开展演艺事业。

代表作:《EU超时任务》

出位指数:★★★

嫩女组中,前港姐冠军朱晨丽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看来上位只是时日问题,另外蔡思贝如果可以更好地处理负面新闻和形象,相信不难脱颖而出。

朱千雪太好学,星运难免要牺牲,否则以她的外形,出位不难。至于目前声势最旺的陈凯琳,记者不得不替她扣点分数,只因她的爱情如果太顺利,嫁给已过40的郑嘉颖,就不得不考虑怀孕,或会像陈茵媺那样,嫁给陈豪后四年抱三,把事业搁一边。

“港剧十三妹”谁上谁下,12月的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将会有更明朗化的展示,而作为前哨战,于10月22日举行的星和无线电视大奖到时或可透露一些玄机,大家拭目以待吧。

讲完女星讲男星,港剧有多少个“少”呢?请留意联合早报后续报道。

蔡思贝和李佳芯 反驳负面形象

蔡思贝和李佳芯不久前双双来新宣传,为新剧和来临的星和无线电视大奖造势,不过问及得奖机会,她们都客气表示:“我们没有机会啦!”

蔡思贝之前发生一连串负面新闻,她受访时坦言一度无法承受,曾经痛哭。她抱屈地说:“好像我做什么都错。”对于被批演技差,高亢声音让观众直呼“刺耳受不了”,她无奈地说:“我的声音是天生的。”偏偏她几部剧的角色都有情绪高涨,声音不能不提高。

至于与洪永城、罗仲谦、陈展鹏、沈震轩等人传绯闻,被封“发电机”、“新一代姣精”,蔡思贝反驳说:“怎么可能换男朋友这么频密?”自认个性爽朗,容易交异性朋友的她,自认已经搞到必须与异性朋友保持距离,甚至自我压抑不出门。有传她的正牌男友是电影《狂舞派》的舞蹈总监麦秋成,她则只认是好朋友。

李佳芯被“狐狸精”标签附身,她坦言演员很被动,一切照公司安排去做。她说:“我的个性内敛慢热,很少会殷勤热情讲话,不知道为什么会让监制觉得我在放电?”

坏角色让观众印象深刻,要转型需要时间,她自觉有角色让观众认识已算幸运,其他则要慢慢靠自身由里到外去扭转。

两人不约而同以张曼玉为偶像,希望能努力做出成绩。

谈到各自的优点,蔡思贝说:“我很贪玩,可以百变。我也忍得了痛,之前就曾为剧苦练功夫。”李佳芯则说自己有别于年轻活力新人,可以演成熟角色。

谈到同辈竞争者,蔡思贝看好林夏薇:“她演戏很厉害,是我敬重的对手。”

李佳芯则提唐诗咏:“跟她一起上过课,觉得她有经验,还很有求知欲,以前她多演弱质邻家女孩,现在角色慢慢变强,仿佛看见她长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