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汉克斯为解码 地狱走一回

字体大小:

本周新片要“解码”的事太多了,任达华为何变偷窥狂?I.T.狂迷为何对老板一家虎视眈眈?鬼为何会开门?作家母亲精神为何压抑?解码过程挑战多,汤姆汉克斯仿佛到地狱走一回。

《地狱解码》Inferno(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Ron Howard(朗霍华德)

演员:Tom Hanks(汤姆汉克斯)、Felicity Jones(菲丽希缇琼斯)

故事:汉克斯饰演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从意大利佛罗伦萨一所医院病床醒来,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事,身旁的美女医生席耶娜(菲丽希缇饰)告诉他,他曾受枪击。没一会,女警突闯进来向他开枪,席耶娜拉了他展开逃亡。两人在意大利古迹间追查波提伽利《地狱图》所引发的种种谜团,罗伯特发现这是一场生化危机。

短评:继《达文西密码》与《天使与魔鬼》后,《地》是美国作家丹布朗的著作第三次被搬上大银幕,原著创作灵感来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诗人但丁,影片由朗霍华德与汉克斯这对金牌搭档再度联手。《地》关于生化危机,人性走向极端的题材不新鲜,然而逃亡追查过程充满冒险,在但丁那段黑暗的诗行中苦寻线索,也带悬疑。汉克斯前阵子与结缡28年的妻子丽塔传出婚姻危机,妻子怀疑丈夫与菲丽希缇有染。不管是否属实,两人的对戏倒是很有默契。

《楼下的房客》The Tenants(R21)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崔震东

演员:任达华、李康生、李杏

故事:继承出租公寓的无业游民(任达华饰)贴起招租布告,住进来的房客有陈小姐、离婚汉老张、一对男同志、一对父女、一名甜美却麻木不仁的女子。房门外,大家都是“正常人”,房门内则各有秘密。

短评:《楼》改编九把刀著作,作家早于2004年在读社会学时就思考当代监控的议题,于是想象出一个与私隐及人性有关的故事,以偷窥房客为乐的房东如何透过监视,将所有人玩弄在股掌之內。《楼》情欲火辣的处理让人咋舌,赤裸鞭挞人性幽暗面,若写于九把刀偷吃女记者之后,口味可能更重。演员都很出位,偷窥狂任达华够疯癫,李杏则是台湾版汤唯,一脱成名。李杏饰演陈小姐,以肉体满足上司站稳职场。脱容易穿回衣服难,舒淇花了好多年才穿回衣服,就不知道李杏呢?希望片中将肉体和心灵上的渴望展露无遗的她,能抱走金马最佳女配角奖。

《爵迹》L.O.R.D Legend Of Ravaging Dynasties(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郭敬明

演员:吴亦凡、范冰冰、陈伟霆 、郭采洁、李治廷、林允

故事:奥汀大陆是个神秘世界,西之亚斯兰帝国七度王爵银尘(吴亦凡饰)找到自己的使徒麒零,无意中发现了上代一度王爵吉尔伽美什可能还活着的秘密,于是投入追寻中。此时,侵蚀者的王爵幽冥(陈伟霆饰)、特蕾娅(郭采洁饰)也收到了对银尘和鬼山莲泉(范冰冰饰)等人的杀戮指令,一场王爵和使徒为真相和荣誉的战役一触即发。

短评:中国畅销作家郭敬明导演的作品《小时代》系列口碑惨不忍睹,新作《爵迹》故事不新奇,视觉特效出位,人物带点动画味。吴亦凡够酷,范冰冰够冷,郭采洁够妖,李治廷则变大力士,各有特色。

《I.T.狂迷》I.T.(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John Moore(约翰摩尔)

演员:Pierce Brosnan(皮尔斯布罗斯南)、James Frecheville(詹姆斯弗兰切威勒)

故事:布罗斯南饰演的麦克是成功商人,太太温柔女儿美丽。一天为客户做汇报时,电脑出故障,所幸公司新来的实习生艾德(弗兰切威勒饰)及时处理。麦克邀艾德到家做客,怎知后者却纠缠上他与家人,暗中安装了偷窥器。为了妻女安危,麦克决定与他狠斗。

短评:《魔间煞星》(Max Payne)的爱尔兰导演约翰摩尔新作,以高科技器材犯罪的题材非新鲜,但片中人物冲突不断升温,主人公一家性命受到威胁,导演处理得具张力与一气呵成。

《鬼门开》The Disappointments Room(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D.J. Caruso(卡鲁索)

演员:Kate Beckinsale(凯蒂贝洁仙)、Duncan Joiner(邓肯佐那)

故事:凯蒂饰演的丹娜与丈夫和儿子搬进郊区老房子,妻子老是做噩梦,一天爬上房子小阁楼,诡异之事接踵而来。

短评:惊悚故事筑构在精神欠佳的主人公身上,为的是让接踵而来的诡异之事更具说服力。凯蒂片中宛如失魂妇,可怜了佐那饰的儿子。

《爱与黑暗的故事》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PG)

娱乐性 ★★★/艺术性 ★★

导演: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

演员: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曼)、Amir Tessler (阿米尔·特斯勒)、Gilad Kahana (吉拉德卡哈那)

故事:犹太小男孩艾默思(特斯勒饰)的父亲厄力耶(卡哈那饰)是潦倒作家,母亲弗妮雅(娜塔莉饰)浪漫又爱幻想。一家人上世纪40年代在耶路撒冷生活,生活的重担、战争的恐惧,一再对母亲造成沉重压力。母亲为排遣压抑,编冒险故事给10岁的艾默思听,她朗诵的诗篇和阐述语言文字的方式也深深影响了后来也成为作家的艾默思。

短评:奥斯卡影后娜塔莉的长片处女导作,选择改编家乡以色列知名作家艾默思(Amos Oz)的回忆录,透过作家的目光,看到一名精神出问题的母亲与家人的相处,他们的爱、恐惧与不安,也见证了以色列人对国家的认同与崩解,以及以色列犹太人在这时空交叉点的种种遭遇。作为好莱坞主流演员,娜塔莉另辟蹊径,处女导作《爱》一点也不好莱坞。比起演而优则导的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的处女作《爱在血泪交织时》,娜塔莉的《爱》中规中矩,少了冲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