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花恋》札幌夺奖 陈子谦将变得更浪漫

陈子谦在日本札幌国际短片节摘下最佳亚洲短片奖。(陈子谦提供)
陈子谦在日本札幌国际短片节摘下最佳亚洲短片奖。(陈子谦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陈子谦的《花恋》(Bunga Sayang)在日本的札幌国际短片节摘下最佳亚洲短片奖。这也是该短片节自2006年创办以来的首部新加坡得奖片。

本届札幌短片节有3548部短片报名,《花恋》是从85部入围片中脱颖而出。《花恋》是《七封信》中的一个短片,《七封信》上个月才在日本福冈电影节夺下熊本市观众大奖。《七封信》今年中也在墨西哥首届新加坡电影节放映,当时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为开幕仪式致词时说,这部本地作品反映新加坡的生活环境和多元族群文化,并以影片中由陈子谦执导的《花恋》比喻新墨两国人民的关系。

陈子谦在札幌夺奖后接受了《联合早报》的访问,他说:“札幌的观众认为短片流露出我浪漫的一面,事实上我不浪漫,但经这回夺奖后,我会让自己变得更浪漫,哈哈哈。”

10年后重回出发地点

陈子谦与札幌颇有缘分,2005年所推出的第二部长片《4:30》的剧本就是在札幌所写的,他透露当时花了两个月:“我当时也同时写了2006年的短片Monkeylove。”陈子谦说:“10年了,我回到当初出发的地点,这回拿了奖,感觉是圆满。”陈子谦也感谢《花恋》的团队,以及札幌的评审。

札幌国际短片节给予《花恋》的评语是:“导演神奇的地方是,通过怀旧与现时的岛国文化气候,有如魔术般拼凑出属于新加坡的精神。镜头下细窥了每天的生活,以及多元种族的存在,电影更化身显微镜,让人看到不同代与不同族群的人,对于身为新加坡人的认同。”评审认为《花恋》能与世界各地观众取得共鸣。

颁奖给陈子谦的是日本电影《入殓师》(Departures)的摄影Takeshi Hamada(滨田武),《入》曾夺200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滨田武说影片巧妙地刻画了新加坡多元种族的和谐:“片尾小男孩望向挂着的收音机的画面,不只反映出短片的历史特征,也说明了不同代之间的差异与渴望。”他认为短片利用空间的层次完美定格,显示导演视觉上的成熟。

乐意导《吃饱没?》续集

陈子谦所执导的方言剧《吃饱没?》获得回响,据所知,收视率比以前同时段的其他作品多出四倍。被问到是不是有计划推出续集,陈子谦说:“《吃饱没?》回响大,再过几集便播完了,如果观众喜欢,为何不继续拍?”顿了顿,他说本地的方言种类多,还有探讨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