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拼金马影后 特写不够多?

字体大小:

随着《我不是潘金莲》在本周开映,今年有份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四部片,已经有三部在本地上映过了。

今年初上映的恐怖片《红衣小女孩》的许玮甯是金马影后大冷门,《我不是潘金莲》的范冰冰硬碰《七月与安生》双姝周冬雨、马思纯,我个人觉得她们的实力与得奖机会在伯仲之间。

另一部《再见瓦城》即将在下周开幕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首映,网上评论似乎较看好本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归《再》的33岁女演员吴可熙。其实,《我》和《七》也在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两项和《再》交锋,但都以《再》较受看好,让人很期待《再》日后也有机会在本地院线公映。

范冰冰演了多年“花瓶”角色,这回在《我》几乎素颜演村姑,令人耳目一新,先得形象分。范冰冰在咬字、音调下功夫,素颜后仍难掩天生丽质,但素朴恬淡倒也有村姑样,只是导演冯小刚用别开生面的圆形视角拍摄,让演员的表情都缩小到一定距离以外,对范冰冰争影后多少有所影响。她只有在后面才有一个大特写,镜头下的她无论眼神、表情、妆发都配合无间,就不知道对她取分会否来得太迟。

《我》幽默的官场现形记

《我》叙述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为了纠正一句破坏自己名誉的话,与各级官员打了10年交道,在过程中饱尝人情冷暖。全片其实是充满政治讽刺与黑色幽默的“官场现形记”,剧情尖锐,让人意外这部片获得中国政府“放行”。

本片让人想到24年前巩俐主演的《秋菊打官司》,没想到这些年过去,平民打官司的理由也许变了,但官场的黑暗与腐败文化没变,相信中国观众看了会有共鸣。片中一幕是范冰冰要到即将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北京,屡遭阻难,让人想到几千年来,小老百姓要进京,始终障碍重重,讽刺得一针见血。

张扬似火vs恬静如水

《七月与安生》也是中国片,这部青春爱情片,讲述一起成长的姐妹淘,因为爱上同一个男生,而改变了关系、情谊和命运。导演曾国祥细腻拍出两个性格不同的女人的心路历程,感情与细节掌握到位,拍出情谊的甘甜温香反过来的呛辣痛苦,拍到刻骨铭心的程度,值得鼓掌。

周冬雨与马思纯一个张扬似火,一个恬静如水,前者出彩,后者到位,或许演技跃进的周冬雨能占到角色的便宜,容易受赏识,但是外界评论多把她们放在同一个天秤上,而且两人同出一片,可能分薄票数,处境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