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柯震东会否夺金马影帝?

《再见瓦城》导演赵德胤(左起)、演员吴可熙、柯震东。(网络图)
《再见瓦城》导演赵德胤(左起)、演员吴可熙、柯震东。(网络图)

字体大小:

本周六,金马奖成绩将揭晓,台湾男星柯震东有望凭《再见瓦城》摘下影帝吗?

我不是评审,没法給大家一个答案,争影帝的五部电影,我只看了梁家辉的《寒战2》、张学友的《暗色天堂》和将在本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的柯震东主演的《再见瓦城》。香港老姜许冠文的《一路顺风》与中国演员范伟的《不成问题的问题》,这两部还没机会看到。

《寒战2》的梁家辉三年前曾凭《寒战》入围金马影帝,此次《寒2》延续了首集的角色,还是警局高层,面对“走偏”的警察儿子(彭于晏饰),也要与郭富城饰演的警局署长争位子,少不了内心交战戏,但梁家辉的表现并没让人哗然。

《暗色天堂》的张学友饰演遭下属兼教友(林嘉欣饰)控告性骚扰的公司老板与牧师,张学友在迷离的剧情中时而显无辜时而遭观众怀疑是咸猪手,张学友游刃有余,然而,剧情的推衍并没使学友的演技惊艳。张学友参与电影以来,虽曾夺金马男配角奖,但一直等不到影帝,相信这次陪跑居多。

柯震东第一部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就拿走金马奖的新演员奖,眼见事业将进入高峰时,他发生大麻事件,演艺事业停顿,这回凭《再见瓦城》要东山再起。柯震东说过,在他最艰难的时候,《再》选择了他,这部片对他来说,比起《寒2》对梁家辉,《暗》对张学友,不只是赚片酬而已,而是他脱序人生回正常轨道的机会。

柯震东饰演一名从缅甸偷渡到泰国的劳工,在这部纪实色彩强烈的电影中,他洗去偶像的脂粉味,从皮肤、讲话、呼吸、肢体语言到眼神,似乎就是一个活在社会边缘的劳工,返璞归真的演技,让我想起了《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张震的那种不为瓦全的气质。

柯震东拿捏得撼动人心,也与对手戏的女主角吴可熙激荡出火花。

比起《我不是潘金莲》的范冰冰,《红衣小女孩》的许玮宁,《七月与安生》的周冬雨与马思纯,《再》的台湾演员吴可熙演技更出色,她活脱脱像个从缅甸偷渡到泰国的女工,也演出女性在颠沛环境的坚毅。她为了诠释好角色,花了约一年在泰国餐馆打工,洗了半年的盘子,到工厂打工揣摩工人的肢体语言与习性,她的女工角色,远比范冰冰的村姑来得写实。

《再》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后,西方媒体给予吴可熙的演技高度评价。看这部片让我感觉该片导演赵德胤是未来的杨德昌。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今晚正式开幕,《再》是今年电影节不容错过的电影,详情可透过sgiff.com网站查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