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2016年最爱的10部电影

字体大小:

今年戏院推出的电影将近300部,加上出席各个大大小小电影节,今年单是进戏院所看的电影超过400部。不按排名,回顾了今年的所爱。

1.《比海更深》(After The Storm)

导演是是枝裕和,阿部宽与树木希林继《横山家之味》后再度扮演母子。阿部宽饰演潦倒作家,前妻、儿子与独自在老人社区生活的年迈母亲有自己的生活,他试图重新融入家人的生活,并希望儿子心中有他。

《比》让我看到《生死关头》(After Life)、《横》时期的是枝裕和,也是我当初认识的是枝裕和电影。

《比》人物遭逢人生低谷,却没放弃在生活中找乐趣,享受当下,不也是经济低迷之际,我们应学习的态度吗?

2.《澄沙之味》(An)

河濑直美是我很喜欢的日本导演之一,从1997年康城夺金摄影机奖的《萌之朱雀》到今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的新片《澄沙之味》,都不曾错过。《澄》在樱花盛开时,曾患麻风病的老妇与曾入狱的中年汉进入彼此的生活,互享秘密互扶持。社会的残酷,生命的坚毅,都在镜头里流露。太喜欢“德江”树木希林的表演了。

3.《乱》(Ran)

在首都剧院重看黑泽明1985年的《乱》,故事原型取材莎士比亚的经典《李尔王》。萧伯纳曾说:“没有人可以写出比《李》更悲惨的戏剧。”这回重看复修版本,色彩饱和,气势磅礴的史诗背景,残酷的人性,荡气回肠的英雄豪情。赞!

4.《流离者之歌》(Dheepan)

去年康城影展金棕榈大奖得奖片,《大狱言家》(A Prophet)的法国名导Jacques Audiard所导,素人演出,是异乡人失根悲歌。导演赋予“新移民”题材新元素与视野,以丰满的人物形象,探索陌生人之间相依为命的动人情感。

5.《碰撞》(Clash)

看到奥斯卡影帝Tom Hanks在推特大力推荐,我连忙上网订票看这部中东电影节放映的埃及电影《碰撞》。影片一窥2013年夏天埃及总统穆尔西遭革职后,在最动荡骚乱的时刻,多名在宗教与政治分歧的抗议者被押上警车,他们能不能放下分歧,摆脱困境?影片张力足,够震撼,深刻探索人性、革命与恐怖主义的根源。

6.《徒刑》(The Apprentice)

本地导演巫俊锋在釜山、金马影展等得奖的电影,28岁帅哥埃曼的被调到监狱的新手,与65岁监狱死刑执行者成了朋友,即将退休的老人希望他接替工作,然而埃曼得先克服困扰自己已久的阴影。影片五味杂陈,探讨自我释怀、陈年亲情、道德枷锁、平权、对人的关怀、生命哲理。

7.《再见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

缅甸出生的赵德胤导,柯震东与吴可熙演出,是偷渡到泰国的缅民工的爱情故事。纪实色彩强烈,两名演员很出色,小柯返璞归真的演技,让我想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张震的那种不为瓦全的气质。杨德昌都走了那么多年,还是惦记着他。

8.《尼泊尔灿烂阳光》(White Sun)

本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夺银幕大奖最高荣誉“最佳亚洲剧情片”奖。将延烧10年的尼泊尔内战巧妙融入一场葬礼中,充满冲突的家庭与亲情、宗教与世俗等,透过覆盖在父亲遗体的尼泊尔国旗,获得疗伤愈合。《尼》让人期待接下来的尼国电影。

9.《美人鱼》(Mermaid)

星爷的贺岁片,也是今年唯一我看了两次的电影,第二次自掏腰包。如果看到电视重播,应该还会再看一次。爱死里面的每个角色,笑死我。

10.《天眼行动》(Eye In The Sky)

英国与南非联制片。海伦米勒(Helen Mirren)挑大梁。南非导演加文胡德(Gavin Hood)曾凭《黑帮暴徒》(Tsotsi)摘下2006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高潮迭起的《天》对充满恐怖主义危机的现今社会,做出了无声悲痛的控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