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2016最触动我心韩剧

《我亲爱的朋友们》的魅力是剧情有真实感。
《我亲爱的朋友们》的魅力是剧情有真实感。

字体大小:

八个平均年龄70岁的老人家,八个不同的人生故事,他们的故事,就像会发生在你我身边的老人家身上那般真实。

今年的韩剧有近百部,我看了约四成,当中有故事浪漫风景美丽的《太阳的后裔》,当红小鲜肉朴宝剑的《云画的月光》,充满奇幻色彩的《W-两个世界》,紧张刺激的“Signal”等大热作品,但我今年最喜欢的韩剧不是这些,而是由八个老人家主演的《我亲爱的朋友们》(Dear My Friends)。

八个不同的人生故事

八个平均年龄70岁的老人家,八个不同的人生故事,他们的故事,就像会发生在你我身边的老人家身上那般真实。真实,正是《我》剧的魅力。

文晶雅,一身奉献给家庭,每天给老公金石钧做饭,给女儿打扫,老公却只对她呼喝,女儿也把她当佣人使唤。文晶雅受够了,决定离婚,并毅然搬出去。金石钧几十年都有老伴在身边,突然独自一人,连饭都不会煮,他担心害怕也不知所措。其实他不是不疼老婆,只是他是传统的大男人主义,管老婆骂老婆,对他来说没什么不对,而且他那个年代,也不懂得表达爱。

赵喜慈,丈夫突然过世,她后来得了失智症,不想麻烦家人,自己住进养老院。李成载,退休律师,喜欢喜慈,却遭她拒绝,因担心闲言闲语,但成载不放弃,后来还细心照顾患病的喜慈。张兰熙,因过去的好友李英媛年轻时看见她丈夫偷情却不告诉她,而一直讨厌李英媛,后来得知李英媛患乳癌,心情复杂。吴双芬,兰熙的母亲,年纪最大,却是最冷静和理智的。吴忠南,单身,富有,一家人包括兄弟姐妹侄儿侄女的生活担子,都在她身上。

这八个人的生活交织在一块儿,有欢笑有泪水。我每次看,都要准备纸巾在旁,总会被爷爷奶奶们的故事揪着心。尤其是文晶雅和金石钧这对老夫妇的故事,让我想起已经过世的外公外婆。大男人主义的外公,对外婆也是经常呼喝,但外婆过世时,我第一次看到外公落泪,那就是他对外婆的爱。

几幕戏让我泪流满面

还有几幕戏让我泪流满面。喜慈一直很依赖晶雅,搞得晶雅有些不耐烦,后来喜慈失智症发作,离家不归,一群好友终于找到她时,处于恍惚状态的她突然忆起一件往事,并开始对晶雅大骂。原来当年喜慈背着生病的孩子找医生,打电话求助晶雅却找不到人,孩子后来死了,是喜慈心中永远的痛。晶雅听着好友的责骂,惭愧得泪流不止,她这才知道为什么现在有时候不听喜慈的电话,喜慈会生气。

喜慈的儿子(李光洙饰)从母亲的朋友口中得知母亲患了失智症,才发现自己对母亲疏于照顾,难过又内疚。他回到母亲家,细心地为母亲梳洗擦脚,还把手臂当枕头给母亲靠着,并吻了母亲的额头。那一幕,让我好感动。

这部剧有另一个主角,高贤廷饰演的37岁作家朴莞,兰熙的女儿。朴莞原本有一个男朋友徐延河(赵寅成饰),一次车祸,男友双腿瘸了,得靠轮椅过活。朴莞选择离开,尽管自己仍深爱着延河,但她也想当个听话的女儿:母亲告诉她,找男朋友绝对不能找残疾的。

兰熙不是歧视残疾者,而是因为自己一直在照顾残疾的弟弟(即朴莞的舅舅),她知道有多不容易,所以不希望女儿经历同样的辛苦。母亲对女儿的爱,没想到竟成了伤害,让女儿选择放弃真爱,并为此一直无法释怀。

《我》对友情亲情爱情的刻画,是如此的细腻和感人,应该说,它对人性的描绘,是如此的真切。它提醒我要多关心父母和长辈,也让我反省作为子女的不足和自私。

故事的结局还是喜悦的。一群老人家经常一起去旅行,遇到雨天扫兴,还是开开心心的。最后一幕,爷爷奶奶们排排坐,看夕阳,哼着歌,朴莞在心中默许,这样一个画面,能更长久。

《我亲爱的朋友们》,是2016年最贴近我心,也最触动我心的韩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