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尾 华语片昙花一现

字体大小:

后天就是2017年了,如果回顾这一年最后三周本地影院放映的片子,会发现华语片与中国片走势“小旺”。

连续三周,分别有两部、一部和三部华语片加中国片在本地开映,也许大部分票房不怎么样,但片量还是挺大宗,在2016年尾如昙花一现的热闹。

本月初上映的好莱坞片《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

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邀请甄子丹、姜文两名华语片大咖当男配角插花,本周四张艺谋导演的《长城》(The Great Wall)则“以德报怨”,请来好莱坞巨星Matt Damon(麦特戴蒙)当男主角,其实各怀异志,中美片商都想打进对方的市场。

《长城》把中国地标万里长城结合杜撰的饕餮传奇,用雄伟场面突显大片气势,这个普世易懂的故事,上下里外几可媲美好莱坞的大制作,张艺谋或许顾此失彼,堆砌出热闹的娱乐性,却仿佛丢失了文化与艺术的灵魂,但中国票房仍然很火。本片更大的意义——举世都在观望的是它2月在美国上映时,洋人会不会也热烈捧场,这将是决定中国娱乐大片能否行销全球的关键。

大牌男星陪衬景甜

《长城》的另一个有趣点是28岁的女主角景甜。背景神秘的她曾主演多部中国大片,被网民笑称“扶不起的阿斗,捧不红的景甜”,指她缺乏观众缘,连合作过的成龙都不太敢抱她,影射她背后金主势力很大。

《长城》有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林更新、鹿晗、郑恺、王俊凯、陈学冬、黄轩等中国大牌男星参演,但每个人的戏份、台词都输给景甜,沦为“花瓶”的“花瓶”,更叫人佩服电影金主的影响力了。

《铁道飞虎》插科打诨

在《警察故事2013》搭配过景甜的成龙,这回以《铁道飞虎》跟景甜打对台,也是星光熠熠,王大陆、黄子韬、徐帆、池内博之都演出,但观众的焦点都放在首度父子合作的成龙与房祖名身上。

《铁》讲述中国抗日期间,一群无名英雄和日军斗智斗勇的故事,拍得热闹有趣,重现成龙巅峰时期拍的民初打斗片,那种插科打诨的趣味与笑料,把抗日片的悲情降得最低,少了暴力和血腥,很适合佳节观赏。

成龙在片中和房祖名的对白,话中有话,值得回味。另外,成龙大概有了中国市场,已经不在意日本市场,片中的日本人不像一般抗日片的那么残暴,却人头猪脑,虽然设备齐全,仍跟资源不足的中国散兵打个平手。片中还有一幕中日角色的“生殖器”相撞,谁比较硬,不说你也猜到。

《摆渡人》偶像没包袱

上周在本地开片的《摆渡人》是人气作家张嘉佳首次自编自导,王家卫联合编剧、监制,竟然请到多年未再合作的梁朝伟与金城武主演,大撒重新调味的港式幽默。梁朝伟与金城武爱惜羽毛多年,不再随便嬉闹,这回不知何故全被灌了迷汤,似曾相识的滑稽丑脸,不顾形象全抖出来,叫人惊讶,也让人惊叫,原来影帝和偶像都没有包袱,也没有身段可言。难怪网民如此反应:“金城武,你缺钱我养你啊!”“这部片是黑道投资的吗?”唯一得分的是片中一些文艺腔台词。

三片在票房上比高,《长城》因中国上映早一周,票房暂时领先,《摆渡人》《铁道飞虎》同周起步,前者暂时小赢1000万新元。至于口碑,三片竟然都比烂,豆瓣评分榜,三片都不及格,《长城》略胜,《摆》包尾。《摆渡人》上周在本地开画,十大中排第七,三片票房胜负未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