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沙版“老夫子” 王泽最满意

《老夫子》漫画多次被拍成电影,本地已故艺人王沙(中)当年演活“老夫子”角色,在香江吐气扬眉。(网络图)
《老夫子》漫画多次被拍成电影,本地已故艺人王沙(中)当年演活“老夫子”角色,在香江吐气扬眉。(网络图)

字体大小:

经典漫画《老夫子》第一代作者王家禧于美国时间元旦日凌晨病逝,享年93岁。

笔名王泽的王家禧1924年在中国天津出生,1956年移居香港。1962年起,他以长子名字为笔名,在报章连载《老夫子》漫画,以风趣诙谐的手法,刻划人生百态。1995年,年迈的王家禧退休, 由长子王泽接手创作,读者以老王泽、小王泽区分。

半个多世纪以来,《老夫子》漫画多次被拍成电影,当中的角色老夫子、大番薯及秦先生,都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王沙香江吐气扬眉

70年代,香港邵氏开拍《老夫子》,在众多人选中,唯独看上本地已故艺人王沙,结果王沙不负众望,演活“老夫子”角色,在香江吐气扬眉。

据悉,在挑选“老夫子”演员时,导演桂治洪把电影脚本,以及指定要王沙担任主角的计划书呈给邵老板时,精明的邵老板马上批下来。王沙虽不是邵氏基本演员,却有丰富的演戏经验,演技精湛,在新马及东南亚一带有很多观众,邵老板对他早已有印象。加上论外型、资历与人生经验,他演“老夫子”也是顺理成章。

当时53岁的王沙在饰演“老夫子”的第一天,王泽兴冲冲老远赶到电影城向他连声道贺,还说看过许多搬上银幕的“老夫子”,还是对王沙的造型最满意。

王泽当年还说,纸上的“老夫子”,只有王沙才能赋予血肉生命。在看过试片后,王泽更是眉飞色舞,认为王沙一举手一投足,简直是“老夫子”的化身。

王沙被台湾节目挖角主持

王沙在香港演活“老夫子”,名声大噪之后,台湾中视为了振兴收视率,重金礼聘他到台湾主持综艺节目《周末大集合》,每集120分钟,和他固定搭档的另两名主持人是张菲和梁二。

1982年4月,台媒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还以《老夫子王沙身价“贵”不可言》为题,引述“秘密资料”点明,中视给的是每集台币六位数的主持费(当时约1万新元)。

为了让“老夫子”活现舞台,58岁的王沙牺牲顶上宝贵的头发,除下假牙,装上两颗暴出的大门牙,再戴了副老花眼镜,活脱脱的把漫画中的“老夫子”表现出来了。

据报道,《周末大集合》有了他加强阵容后,一开始就追上其他收视率本来极高的综艺节目,就连凌峰的《电视街》,张帝、张魁的《神仙剧场》,都给比了下去。

不过,当年有些台湾艺人看不过眼,决定“排外”,张菲拒绝与王沙同台演出。王沙就拨长途电话到新家坡把当时正在海燕歌剧院表演的唐琥拉过去。当时,唐琥就演“大冬瓜”,梁二演“大番薯”,节目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越来越受欢迎,收视率连创新高,并拍了两个系列,约20余集。

但因节目导演常对王沙和唐琥诸多刁难,借故迟到或吹毛求疵,最后王沙忍无可忍,大骂众人,在导演面前扔下手中剧本,辞演返回新加坡。

《老夫子2001》“锋芝”一吻定情 

谢霆锋与张柏芝因拍成真人卡通电影《老夫子2001》吻出感情。(网络图)

《老夫子》漫画也曾拍成真人卡通电影《老夫子2001》,由徐克编剧、监制,谢霆锋、张柏芝与CG呈现的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飙戏。此片也促成“锋芝”一吻定情,但当时谢霆锋正与王菲谈姐弟恋,锋芝对外都说是“兄妹情”,展开三角纠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