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网络诈骗 黑白两道斗智博弈

李炳宪(右)片中是个无恶不作的大坏人,姜栋元是誓言追捕他的警察。
李炳宪(右)片中是个无恶不作的大坏人,姜栋元是誓言追捕他的警察。

字体大小:

《偷天对决》Master (PG)

娱乐性 ★★★☆

艺术性 ★★

剧情:韩国爆发史上最大网络诈骗案,许多老百姓辛苦得来的血汗钱遭骗,有的受不了刺激还选择走上绝路。由金载明(姜栋元饰)领导的智慧型犯罪搜查队菁英警察出尽法宝,种种线索皆显示one网络公司的陈贤弼(李炳宪饰)是幕后黑手。陈贤弼手下头号智囊朴章君(金宇彬饰)灵活机敏,电脑技术也有一手。为了制胜,金载明要求朴章君当他的线人,然而陈贤弼不是省油的灯,黑白两道展开尔虞我诈的斗智博弈,试图击垮对方。

影评:看了《偷》,才明白为什么宪哥在好莱坞吃得开,不全是因为他的英语比起很多土生土长的韩星来得好,很大因素应该是演技出色,《偷》就是“神级”的演出。

宪哥超水准演出

李炳宪开场先展示熟男魅力,以一名成功企业家形象对着数千人演讲,凭三寸不烂之舌让人信服他在商场上的远见与洞悉力。影片的“金融丑闻”也因他的嗜血而升温成“残酷谋杀案”。

这个狡猾残忍的男人身边有个徐娘半老的女助手,但没有女人成群,想解决生理需要,就打通电话叫欢场女子,导演只是透过他在与老鸨讲电话的内容,让观众知道他重口味,爱玩多P。

然而,在拍摄他嗜血部分,就稍微用了点篇幅。这里的嗜血指的是他对血腥暴力的执迷,包括他会去打猎,他对敌人的绝灭。这个天生“以欺诈为充电”,这个穷到只剩下钱的大坏人,宪哥演活了他。当陈贤弼落难到菲律宾,准备在骗界再起,他还是很有霸气。

两大花美男以大长腿迎战

面对宪哥的超水准演出,两大花美男金宇彬与姜栋元,唯有以大长腿迎战。两人高挑俊朗的外形,很养眼。金宇彬的多部电影如《热血青春》(Hot Young Bloods)、《技术者们》(The Con Artists)与《疯狂20》(Twenty)曾在本地公映,总觉得他吊儿郎当,尤其是《疯狂20》,抛下酷帅形象,化身“泡妞王”,豁出去搞笑与耍贱。他在《偷》是大骗子的智囊,但他缺乏稳重,多的还是吊儿郎当。

片中的金宇彬是游走于黑白两道的墙头草。

金宇彬的朴章君,是剧情关键的角色,游走在黑白两道的刀锋上,虽也遭打到鼻青脸肿,但观众感受不到性格的承重与挣扎,反而多次会被逗笑,都是因为他的对白与表情。也许,因为吊儿郎当吧!然而,他的颜值是爆棚的。姜栋元饰演的金载明,角色相对稳重,很勇敢,也很谨慎。两人片中有不少对手戏,有默契。

赵义石不是个高产量导演,上一部电影是三年前的《监视大盗》(Cold Eyes),且与金秉瑞联导。《监》改编杜琪峰监制、游乃海执导的香港电影《跟踪》(Eye In The Sky)。身为游乃海的首部电影,《跟踪》是及格的,但与韩国版比较,《监视大盗》整体上是青出于蓝,因为节奏抓得更精准。

赵义石新作《偷》,节奏延续了《监》的张力。在菲律宾的枪战与飞车追逐戏处理得惊悚。《偷》透过迷离扑朔的剧情一窥人类贪婪,他们的堕落与救赎,他们的猜疑、背叛与残酷,还是充满港味,尤其是计中计,将计就计,让人想起《无间道Ⅲ》。《偷》的缺点是转折太多,片子稍长,三大男主角高手过招到后面时,观众觉得有点疲累了。

《偷》韩国推出,首五天的观影人次就突破327万,空降周末冠军票房,票房飙升幅度不会逊色韩国2015年冠军片《老手》(Vetera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