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音乐节目 回归纯赏乐听歌年代

字体大小:

在媒体多元的分众年代,电视上纯音乐的节目有如凤毛麟角。《那些年我们的歌》和《音乐万万岁》却为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听歌感受。

《那些年我们的歌》

佳乐台(新电信502频道)每逢星期六,晚上8.00

《音乐万万岁3》

佳乐台(新电信502频道)每逢星期天,晚上7.30

中国大陆音乐节目崛起后,大牌云集,舞台堂皇,场面盛大,还有人要看台湾音乐节目吗?

新电信电视本周起接连推出两个在台湾有口碑的长寿节目,向观众说明大有大做,小有小做,也可以做到精致。

一个是澎恰恰、琇琴主持的《那些年我们的歌》,另一个是黄韵玲、林俊逸主持的《音乐万万岁3》,都是一贯以保持制作水准著称的公视作品。前者的主持方式传统些,后者则比较新潮,各有特点。

《那些年我们的歌》

《那些年我们的歌》在五年前开播,每期有不同主题,有时邀请曾经当红的歌星演唱自身的经典金曲,如杨燕、叶瑷菱,有时为同性质歌手进行配对,看他们如何产生火花,如林凡分别配周蕙、赵咏华,南方二重唱配曾淑勤等,有时则给观众上音乐课。例如“禁歌金曲50年”介绍台湾国民政府长达38年的戒严期间一些被禁的流行曲,“台语电影60年”重温优美的福建电影歌曲,“婚礼上的音符”介绍适合在婚礼上播唱的歌曲,“毕业珍重”回味毕业生分离时爱唱的歌,“金曲歌后排行榜”重温历届金曲歌后的作品等等。

《音乐万万岁3》

《音乐万万岁》则更早开播,八年前就做第一系列,去年的第三系列入围了最佳综艺节目、非戏剧类节目导播、综艺节目主持人、灯光等四个奖。

该节目也是每期不同主题,歌手来宾包括彭佳慧、万芳、黄妃、殷正洋、潘越云、小虫、李翊君、张洪量、萧煌奇、罗时丰、张秀卿、黄靖伦等。

有观众说,在媒体多元的分众年代,电视上纯音乐的节目,有如凤毛麟角,尤其在台湾,节目要搭建精美舞台,聘请现场乐队,还要找到有分量的歌手,这些都要钱,都是预算压力,所以公视能基于服务观众的精神,把观众带回台湾音乐的辉煌年代,值得鼓掌。

两个节目都不同于中国大陆节目的热闹,让观众在安静的气氛中进入歌曲情境,例如有观众称赞《音乐万万岁3》的摄影棚是开放空间分区布置,歌手在表演区和聊天区移动,有舞台剧的感觉。来宾唱完后,节目会以一小段美声作结尾,收敛沉淀,让观众获得与众不同的听歌感受。

两个女人的房间

ONE(星和Ch124/820/823,新电信Ch513/604)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9.25

主演:朴恩惠、王嫔娜、姜志燮、姜京俊。一个即将继承家业的女人,却因朋友而失去一切。她为了抢回失去的男人、家庭和产业而展开复仇。

公正裁决 Equity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本片出自美籍印裔女导演Meera Menon之手,也是首部以女性视角讲述华尔街的金融电影,被形容为女版《华尔街狼人》。由曾出演美剧《绝命毒师》(Breaking Bad)的Anna Gunn(安娜甘恩)饰演主角Naomi Bishop。故事描述资深华尔街银行员Naomi,在丑闻威胁与一连串金钱纠纷中如何脱身,持续在华尔街的职位上立足。

艾美怀斯的传奇 Amy

FMP(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晚上9.00

英国歌手Amy Winehouse于2011年、27岁时去世,此纪录片记录了她的歌唱生涯和一些生活点滴,包括她的成名,表演、婚姻,与家人、姐妹淘等的相处,她的滥用药物、戒毒,以及2011年的突然去世。纪录片处理得相当全面,虽有争议性的议题,但导演Asif Kapadia(阿西夫卡帕迪亚)处理得相当客观,且不失感动,也让观众对她卓越的音乐才华,厚实的歌声留下印象。

欢迎光临自杀小镇 The Veil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宗教集体自杀事件中的生还者在30年后第一次回到悲剧发生现场,跟着她来的还有一组纪录片的拍摄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