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两新戏 中年落魄汉“告别”不羁的自己

《罗根》里的金钢狼认命了,但其感性温暖让它独树一帜。
《罗根》里的金钢狼认命了,但其感性温暖让它独树一帜。

字体大小:

本周两部新片不约而同以中年落魄汉为主角,又都恰巧是拍得不错的续集,各有不同的“告别”仪式,应能勾起观众的无限怀想。

《罗根》金刚狼大显父爱

美国片《罗根》(Logan)里的金钢狼(Wolverine)在这个很可能是拍得最感性的超级英雄片中正式告别人世。剧情讲述在不久的将来,疲惫的罗根隐居在墨西哥边境,照顾病重的X教授,但一个逃离追杀的年轻变种人逃进了他的世界,使他安享晚年的愿望破灭。

作为变种人的粉丝,我一直觉得金钢狼是当中本领最沉闷的一个,虽然它一直是最被歌颂的一个。但这回,当一向变化酷炫的变种特技被降到最低,内容集中到老去的超级英雄大显父爱上时,一部超级英雄片突然变成了再人性不过的亲情伦理片。金钢狼无怨无悔地照顾失智虚弱的X教授,情同父子,他多次出手救援面临杀身之祸的小母狼,也像另类父女。也许他们之间的对话从不温柔,但关爱洋溢,无法遮掩。当三人逃到人类一处家里暂避风头,那种安宁和温暖,让人感受强烈。

金钢狼老了,认命了,像你我身边许多熟悉的朋友一样,颠覆了超级英雄片的生气活力,但它的感性和温暖,也让它独树一帜。另一方面,他一出手却粗暴无比,仿佛对生命和人世的控诉如此强烈。

父女配主角Hugh Jackman(休杰克曼)和12岁的英国西班牙混血女童星Dafne Keen(达芙妮基恩),搭配不错,后者长得一副有个性的样子,长大应该也会是吸引人的演员。

《人生的轨道2》更添荒诞

《人生的轨道2》让大叔残存的青春得以肆意飞扬。

英国片《人生的轨道》(Trainspotting)里那群颓废青年阔别10年后,在《人生的轨道2》(T2 Trainspotting)里回到爱丁堡再度聚首,然而往事并不如烟,10年前的背叛,10年后才要来算。

《人生的轨道》当年以时尚、另类、前卫的姿态,拍出一群青年糜烂又颓废的生活,结果影响了一代人,也赢得了评论界的广泛赞誉。凭此片一炮而红的导演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以奥斯卡得奖者身份,重访青春不再、生活依旧不如意的中年阿叔。他们竟然继续糜烂颓废着,精神塌陷,方向迷失,仍在时代漩涡中挣扎求存。当他们相遇,清算旧账,大声发怒,对照他们的落魄飘零的处境,更添荒诞戏谑与黑色幽默。

博伊尔的镜头继续关注现代都市文明的发展和社会青年的精神状态,审视社会体制夹缝中人性本质,令人神迷的英伦摇滚配乐,让大叔残存的青春得以肆意飞扬,重温一次往日的堕落快感,到最后经历打群架、算总账的高潮,才正式宣告青春结束了。当年看这片长大的观众,也借此正式告别过往不羁的自己。

男主角Ewan McGregor(埃旺麦格雷戈尔)有一场关于人生选择、长达一分多钟的独白,虽他列举选项,听起来更像是诉人生无可选择,那场戏,中年观众们看了可会心有戚戚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