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案件 一个比一个疯狂

《拆弹专家》红磡隧道里的人质、匪徒,包围现场的警察,三方状况交错,凸显危机感。
《拆弹专家》红磡隧道里的人质、匪徒,包围现场的警察,三方状况交错,凸显危机感。

字体大小:

本周几部新片都以疯狂主题或手法来刻划今天的社会。抢匪炸隧道,老人抢银行,无辜者沦为杀人犯,案件一起比一起疯狂。

韩国片《虚拟都市》(Fabricated City)讲述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池昌旭,无端被污蔑为杀人犯而锒铛入狱,他出来后追查事件主谋,展开绝地大复仇。电影的疯狂表现在池昌旭一觉醒来沦为嫌疑犯,面对的伪证之多让他完全无法招架,最后痛失亲情,在狱中又遭受暴力,这段剧情煽情到不行,就在观众以为影片要步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时,男主角出狱之后复仇的桥段,掀开新页,勇谋兼备,那是另一轮的疯狂体现。

池昌旭被追杀,飞车与枪战场面,生猛刺激可媲美好莱坞的《玩命关头8》(Fast & Furious 8)。当阴谋慢慢被揭开,原来掌握大数据便可一手遮天,操纵整个社会。两者相加,既狂且野。虽然主谋掌握大数据与其背景不太相符,太浮夸不现实,但因为才拍过五部片的40岁编导朴光铉处理得太高明太流畅,格局和野心一样大,看到权贵在喧闹的爆破声中,被平民痛揭疮疤,观众应该会爽到原谅剧中一些不太合理的桥段。恭喜他交出一个适合好莱坞翻拍的剧本。

影片拿网络游戏迷来开刀,表面是对他进行好吃懒做、不事生产的惩罚,但剧情一转,网游迷把游戏中的团体精神与手足之爱发挥到现实中来,还能以寡敌众,对付更强大的权贵集团,似乎是明贬暗褒呢!

香港片《拆弹专家》讲述银行劫匪姜武为了救出在香港监狱里的弟弟,设计在当地的红磡隧道进行恐怖爆炸袭击,被他寻仇的卧底刘德华以拆弹专家身份正面迎击。面对《虚拟都市》的强大攻击力,《拆》如果在比较上失色就丢脸了。还好它也拍出高水准,当然疯狂不在话下,单是匪徒要炸毁红磡隧道的部署,所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以及后来对股市造成的巨大影响,都显示出电影的格局。

红磡隧道里受困的人与车,可能随机杀人的匪徒,包围现场伺机救人的警察,三方状况交错,凸显危机感,人质危机拍得精彩而逼真。刘德华和一个全身被匪徒绑上炸弹的警察,临炸前的对话,以及秒后发生的景象,充满震撼,很传神地通过视觉效果传达了匪徒的疯劲。

吴卓羲、廖启智等演员都助阵,但全片围绕两主角开展,姜武的狂与傲,也唯有刘德华的镇定与冷静能抗衡。56岁的导演邱礼涛拍过《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叶问终极一战》《阴阳路》系列等,但水准不定,多数噱头强于内容,去年的《凶手还未睡》很烂,但据说《选老顶》又受好评。我觉得《拆弹专家》算是他的代表作。

《神秘家族》关切强暴案受害者的心理影响。

中国片《神秘家族》讲述林依晨一家本来过着平静的生活,谁知在平安夜,她被神秘男子蓝正龙强暴,家族的温馨聚餐成为最后的晚餐。剧情其实很简单,靠韩国编导朴裕焕扑朔迷离的手法取胜,像林依晨在现实与虚拟,疯癫与正常之间穿梭,揭示“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心理影响是华语片少有的。

演员阵容不小,有姜武、陈晓和新科香港金像奖影后惠英红,但都不如女主角的发挥,蓝正龙戏份少到如花瓶。

《潇洒抢一回》点出年老工人的生活窘境。

如果老人奋斗了一辈子,退休金却被吃掉,不得不抢银行来讨回公道,这世界是不是疯了?美国片新版《潇洒抢一回》(Going in Style)就由三名资深老将Morgan Freeman(摩根弗里曼)、Michael Caine(麦克凯恩)和Alan Arkin(亚伦阿尔金)讲述这个故事。

片子以轻松方式提出年老工人的生活窘境,老人蒙面抢劫,碰上女孩,还要教导她长大别抢劫,讽刺得有趣。不过美国人能选特朗普当总统,比本片内容要疯狂呢。影片翻拍30多年前的经典,演员阵容更强,三个主角加起来快250岁,共获得四次奥斯卡金像奖,18次入围,他们的作品真的看一次少一次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