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明天起放映26部电影

开幕片《希望的另一面》温馨处理难民的议题。(网络图)
开幕片《希望的另一面》温馨处理难民的议题。(网络图)

字体大小:

今年新加坡国际艺术节的电影单元将放映26部电影,开幕片是芬兰国际大导演Aki Kaurismaki(阿基郭利斯马基)的新作《希望的另一面》(The Other Side of Hope),明天(7月1日)将在黄金戏院放映。

《希》在今年柏林影展摘下银熊奖,Sherwan Haji(什万·哈吉)饰演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卡勒德,辗转到芬兰,在被遣走前夕,他选择逃跑,遇到的餐馆老板维克斯特伦伸出援手,不但没举报他,还让他在餐馆打工。卡勒德的心愿是找回失散的难民妹妹,老板还义不容辞地帮他。

中东战争使得许多人逃离家乡,但欧洲却把难民当作人球,成为去年世界最关注的国际议题。美国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几乎将难民等于恐怖分子,难民的处境难上加难。大导阿基启用新人什万·哈吉饰演卡勒德,曾多次合作的61岁演员Sakari Kuosmanen(萨克里考斯曼恩)则饰演餐馆老板。在阿基多部电影担任女主角的Kati Outinen(凯蒂欧婷妮)也客串演出。阿基秉持一贯的冷面笑将观点,以及精心安排的剧情,把原本沉重的题材处理得具黑色幽默。各地影评人给予佳评,我也给《希》打4.5星(满分5星),它是今年世界影坛最不容错过的电影。阿基的创作富人道精神,温馨处理了难民议题,跨海狠狠刮了特朗普一巴掌。

闭幕片是《独自在夜晚的海边》

韩国名导洪尚秀的《独自在夜晚的海边》(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是闭幕片,韩国女星金敏喜今年借此片勇摘柏林影展后冠,她和已婚导演洪尚秀的不伦恋情,让她被讥是“小三影后”。不管是不是小三,金敏喜的演技与洪尚秀的导功,都是国际级的。

其他24部电影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竞赛康城影展金棕榈大奖的罗马尼亚语电影《失控的晚餐》(Sieranevada)等。

2017新加坡国际艺术节(2017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rt)6月28日至9月9日举行,可透过网址Sifa.sg查询相关活动及电影的购票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