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让我们交换身体吧

尹宰文(左)与郑素敏在《爸爸是女儿》里互对调了灵魂。(Encore Films提供)
尹宰文(左)与郑素敏在《爸爸是女儿》里互对调了灵魂。(Encore Films提供)

字体大小:

灵魂交换身体的电影看多了,但是韩国片《爸爸是女儿》有点新意:这回是爸爸和女儿交换身体。

其实想深一层——不,根本不可以想——就会觉得恶心,因为爸爸的灵魂进入了女儿的身体,那他不是就……(同样的,女儿的灵魂进入了爸爸的身体,也一样……)

换成是两个没有亲属关系的男女交换身体,一切还好,尴尬是因为父女关系有不伦嫌疑。难怪电影不敢往这方面探讨,只是作为观众的我想多了。

但除了这一点,其实影片真的很精彩。我们平日常说亲子之间有代沟,那么要怎么跨代理解呢?互换身体去过对方的生活,确实是一种办法,尽管它解决不了现实的鸿沟,却可以为影剧提供绝妙的桥段。

爸爸进了女儿的身体,才知道现在的课业有多困难,连大人都应付不了。其实学生生活应该还有不少烦恼,比如老师偏心、同学霸凌等问题(不在本片内容),都可能是爸爸当年遭遇过但忘记的,也都是编剧可加以发挥的素材。

女儿进了爸爸的身体,才知道这年头打工真不容易,要应付难缠的老板、难搞的客户,可能还有难相处的同事。读书以追求分数为目标,工作也有数据化目标要达到,比如销售额和盈利额。

俗套中推陈出新

在互换身体的过程中,因为成人要上小孩的课,而小孩要上大人的班,一定会产生许多笑料。片中的父亲因为化妆品业的工作刚好和女儿的兴趣相符,所以能顺利度过几次考验,但是在KTV厢房里,女儿用父亲的身体大跳偶像女歌手组合的妖娆舞蹈,自然是喷饭利器。

笑完进入感性部分。父亲逐渐理解,他和女儿的距离这些年拉远了,原因在于他努力要尽责,她却害怕要承受负担。在不同的环境和压力底下,在两代的世界观差异之间,隔阂逐渐形成。结局如大家所预料,互换身体让父女俩真正进入彼此的生活和内心,感同身受彼此的喜怒哀乐,如此深刻的理解才能促成沟通,本片是如此温馨的提示啊!

看完想得更多。其实故事说俗套也俗套,但编剧却能推陈出新,找到可以触动观众心弦的那一套。如果现实中也能以交换身体这一招来理解别人,你应该会欢迎吧?

演爸爸的尹宰文47岁,其貌不扬,一般多演不起眼的配角,这回则是散发自然喜感。更惊人的是演高中生女儿的郑素敏,原来已经是28岁的大女人了。七年前演过电视剧《恶作剧之吻》的她,如此冻龄,让我惊讶的程度,应该不会亚于我有一天发现自己进入了别人的身体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