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童视角看红高棉大屠杀

字体大小:

他们先杀了我父亲:一个柬埔寨女儿的回忆录 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

Netflix全球播出

这部影片改编自柬埔寨裔美国作家Loung Ung的同名回忆录,由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和Loung Ung共同改编剧本,透过一个女童的视角,呈现1975年至1978年间柬埔寨红高棉下的悲伤历史,以及女孩的惨痛求生经历。小女孩Loung Ung(Sareum Srey Moch饰)一家八口,原本是首都金边的富有阶层,当红高棉执政后,被迫离开金边前往乡下劳改时,父亲遭处决,母亲带着孩子受尽各种苦难……

红高棉指柬埔寨共产党,1975年推翻了美国支撑的龙诺(郎诺)政权而掌政。之后,为了消灭阶级差别,实现全国皆农的“纯共产主义”社会,红高棉把首都金边的百多万人口全都驱赶到荒地去开垦耕种,并在执政的三年多实行大屠杀的恐怖政策,杀害龙诺时代的官员和各类知识分子等。这政策导致很多人民无辜死亡,该国迅速消失四分之一的人口(约200万人)。

卓莉17年前到过柬埔寨后,就爱上这国家的人民及历史,一直想将红高棉这段血泪历史搬上大银幕,也希望16岁的柬埔寨养子Maddox能透过电影了解自己的背景。由于Maddox在片场以自己孩童的视角帮助卓莉重新检阅剧本及故事方向,他因此也挂名执行制片人。

卓莉送柬国人民的“情书”

卓莉希望大家看完这部电影后,不会只感受到柬埔寨人民在战争中的苦难,也能从中看到柬埔寨人民的幽默感、文化及他们对音乐的爱好。她表示,把这部电影当成是一封给柬埔寨人民的“情书”。

这是卓莉第四次执导电影,这次与柬埔寨知名导演Rithy Panh(潘礼德)共同执导此片。潘礼德曾以“The Missing Picture”(《残缺影像》)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以《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拿下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的Anthony Dod Mantle(安东尼·多德·曼托)则担任摄影总监。

《他》的演员没有太多对话,不少故事内容都由画面带过。值得一提的是,有许多镜头从高空拍摄——人民大迁移、劳改、战争等场面拍得壮观和唯美。多数关于红高棉题材的影片都拍得比较悲伤及煽情,看了令人心酸,不禁一把鼻涕一把泪。本来以为卓莉也会采用同样的调子来拍摄此片,惊喜的是她并没有这样做。

看似云淡风轻却让人揪心

整部电影的处理平顺,没有太多高潮起伏,好像纪录片似的,却又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当Loung Ung的父亲被官兵叫走时,虽然知道自己即将被处死,他只是走进屋子与妻子深情拥抱,然后再简单地与孩子们道别,便慢慢随着官兵离去。生离死别的场景拍得如此云淡风轻,却让人看得心痛不已。

据悉,柬埔寨已经决定选送此片申报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卓莉发表声明回应:“这对所有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项天大的好消息。能与当地演员一起合作呈现这个故事,是一个动人及令人谦逊的经历。”

阿嬷来做饭

8频道 晚上8.00

好吃又传统的笋粿和韭菜粿哪里买?不如让阿嬷教你怎么做!77岁陈娇,12岁开始“走荡江湖”,当过红头巾,也曾在街边卖吃,赚取生活费。她婚后以农耕为生,渐渐地喜欢上园艺和烹饪。全家人最爱吃的是她做的笋粿和韭菜粿。这次,她要把多年的手艺传授给主持人钟琴和戏剧阿哥黄俊雄。两人能否顺利做好传统粿?爱吃但不会煮的黄俊雄,连基本食材都搞不清楚,他将如何面对这次的烹饪挑战呢?

财经追击

8频道 晚上10.30

共享脚踏车商业服务虽然今年初才登陆本地市场,但火红热度令人惊讶。随着第一家公司推出服务后,短短半年已迎来另外四家业者;共享脚踏车市场有什么魅力?它们又面对什么挑战?本地第一家共享脚踏车公司的联合创办人石一,今年只有28岁。他接受专访时分享了公司怎样从新加坡起步,并在八个月内将业务扩展到10个国家。最近获得4500美元的融资后,他接下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Antiqu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朱智勋、金材昱、刘亚仁、崔智浩。影片讲述富家子金镇赫,辞职开了一家蛋糕店,他将西洋古董店改造成蛋糕店,对店铺重新装潢,并召集三名美男糕点师及店员,制作出美味好看的蛋糕甜点,从而引发一系列有趣又好玩的故事。

天眼行动 Eye In The Sky

HBO(星和Ch601)晚上10.00

一名小女孩进入反恐任务的致命地区,引发国际上对现代化战争在道德、政治以及个人意涵上的争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