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频道9点档本地剧失守 10月史无前例播韩剧

《有品位的她》由金喜善(左)与金宣儿主演,讲述富家少奶奶恶斗心机保姆,还要对丈夫和小三进行“反攻”。(新传媒提供)
《有品位的她》由金喜善(左)与金宣儿主演,讲述富家少奶奶恶斗心机保姆,还要对丈夫和小三进行“反攻”。(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新传媒电视8频道9点档将史无前例播映韩剧,对于9点档失守,本地演员除了担心本地剧的未来发展,也担心艺人未来的收入、身价都会下跌。

8频道9点档目前播映的本地剧《爱不迟疑》将在下周五(29日)播完,韩剧《有品位的她》从10月2日起接档。自从本地剧在80年代末被大力发展起来后,新传媒9点档一直都是其堡垒,从未被外购剧突破,反而7点档过去曾播过港剧和台剧。

圈内人受访表示震惊

这回9点档播韩剧,圈内人受访时都表示震惊,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本地剧的最后一块堡垒也失守了,无论对艺人和幕后创作、制作人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他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都要求匿名。

一名艺人说:“这对电视工作人员是很大的影响,因为这表示工作机会、收入、身价都会下跌。中国、韩国、日本都把重要的黄金时段保留给自制作品,外地剧只放在非黄金或冷门时段,我们应该借鉴,但现在新加坡9点档第一次播外地剧,不再保护本地剧,我觉得是错误的决定。”他认为,本地剧无论制作费、拍摄能力、播映平台都无法和外地剧抗衡,失去这层保护网,前景令人担心。

另一名艺人说:“我不知道公司这样的政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相信他们一定有所考量才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我希望无论如何,提高新加坡电视剧的品质,拍出好的自己的创作,才能留住观众。韩剧再好看,也不是新加坡的文化,这也是发生在中国的例子。新加坡的观众是想看到反映自己文化的影视作品,才有认同感。只有真正拥有自己文化的高品质的影视作品才能让人感到骄傲。”

一名圈内人说,《有品位的她》是试金石,如果播出后收视比本地剧高,但其费用又比自制剧集要低,未来对本地剧肯定是一大威胁。圈内要求匿名人士透露,今年新传媒的本地剧收视持续低迷,《最强岳母》以外,其他剧集收视都不亮眼,即使是重头剧《第一主角》和与国防部、内政部合作的《卫国先锋》也是如此。

新传媒自制剧产量不变

另一名圈内人透露,目前经济很差,新传媒因此做出节目变更,这次播韩剧对所有人包括观众,都是一场试验。不过据他了解,新传媒的自制剧产量不变,其中一块是提供剧集给自家网络平台。他表示不担心8频道会韩剧化,因为“政府不会允许这件事发生”。

不过,如果《有品位的她》收视超越本地剧,接下来9点档会否多播韩剧,而新传媒制作则专攻年轻化的内容给网络平台,一切有待《有》播完见真章。

《有》剧情狗血 韩国播出创最高收视率

《有品位的她》讲述金喜善享受惯奢华的全职家庭主妇生活,却经历夫家没落丈夫背叛,陷入绝境而又逆境重生。它通过女主人公从谷底一步步站起来的成长过程,刻画这个时代女人的生活、大妈群体的社会地位以及法律对待全职主妇的无情标准。

剧中,金喜善有过人的美貌,顺利嫁给富家子弟后过上了贵妇般的生活,凭借着过人的智慧,她不但相夫教子深受婆家认可,在上流圈子里也混得如鱼得水,八面玲珑。金宣儿则是神秘家庭疗养师,她来到金喜善的婆家成为照顾她身体不好的公公的保姆,却流露出贪婪、自私又带着阴谋的恐怖嘴脸,给这个原本还算平静的家庭掀起了无法想象的风浪。两个女主角逐渐成为对立人物,富家少奶奶恶斗心机保姆之余,还要面对丈夫出轨孩子家教老师,最终走向离婚,但她最后对丈夫和小三进行“反攻”。

《有》6月时通过JTBC电视台频道播出,收视创下该台创台以来电视剧最高收视率。有剧评人说剧中有瘫痪公公爱上小保姆、富二代老公出轨补习老师的狗血桥段,可以说是近年来集狗血于大成者之最的韩剧,这样的剧情受主妇们欢迎不奇怪。

陈国明:9点档主打本地剧不变

新传媒品牌与宣传副总裁陈国明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25集的《有》是8频道的新尝试,它曾在韩国创下收视佳绩,8频道将是亚洲最先以华语配音播出该剧的电视频道。

陈国明说,《有品位的她》后,接档的是本地剧《Z世代》,然后是年终重头剧《知星人》。

记者问《有》之后,是否还有其他韩剧排队等候播映,陈国明没有提供答案,只说8频道的9点档会继续以本地制作的戏剧为主打,但同时也致力于播出各种不同类别的节目,提供观众更多的戏剧选择。另一方面,新传媒通过网络平台推出的原创节目比去年多出一倍,让观众能够随时观赏更多本地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