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B级,也不欺场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先不直接谈我要谈的外星“人”侵略片《铁甲战神》(Revolt),而是先从它的预告片──或是网民对其预告片的反应──谈起。

没拍出新意却异常工整

《铁》的预告片在YouTube上传多次,但来来去去似乎只有两个版本──国际版和日本版。读一读YouTube网民看了预告片视频后的反应,总不觉莞尔。预告片原是要吸引观众买票进场(或买DVD),结果这些网民只看了预告片就下结论说它是多像什么片和什么片的文抄公,或是“女人扛枪的片子,不看!”/“又一出(伪)女性主义烂片!”,抑或“里头有没有分娩戏?我受不了这种场面!”(因为此片显然是当成末世电影来做,这类题材的电影往往会安插这种场面以示人类即将灭绝之际的新希望),甚至“看似一个廉价电玩游戏的广告。”

这或许就是一般电影观众的心态,只看到预告片里的“东一块、西一块”,就“做填充题”似的把自己过去的观影经验、思维套进去,所做出的判断、臆测却往往不是完整作品里的“真相”,然后因为这些负面的臆测而拒看这部电影。但电影主创也不能怪这些观众,不论是自己作品的局限或是剪不出能打进观众心坎的预告片(尤其让看遍同类电影的“嘴刁”观众看不出新意),搞出反效果也是自找。

《铁》真是如这些网民所臆测的“那副德性”吗?它看似好莱坞二线科幻片(片中男主角的身份又是美国特种兵),可它其实是英国、南非合资的低成本独立制作。我看完全片,第一感觉是:B级片的手法,虽没拍出新意,却异常工整,88分钟的剧情一气呵成,特效和动作场面也做得似模似样而没有土法炼钢之感,可说是“毫不欺场”的B级片;因为期待不高,所以它反而给了我小惊喜。

《铁》“长得”像谁?

《铁》“长得”像谁?可别说,日本版的预告片“不打自招”地打出字幕:(本片是)“《第九禁区》(District 9)加《星际终结者》(Independence Day)”—因为整部片子在南非拍摄(虽然故事背景是肯尼亚)而让人想起《第》片;而外星飞船的弱点则与《星》片如出一辙。而其外星机械人大军则如同《魔鬼终结者》(Terminator)或《变形金刚》(Transformer)的“变形”,但它们杀戮人类的杀手锏却又是《世界大战》(War of the Worlds)的那一套……好吧!B级片根本就是类型片元素的打散重组,观众太在乎原创性也是白搭。

至于批评“女人拿枪”或“女性主义烂片”的网民,大概看预告片时注意力集中在美女主角身上,所以胡乱假设她的戏份很重——其实虽然她是第二主角,但她的出场时间不足全片的三分之二,也没有女性主义的指涉可言;反而作为军医的身份,她的思维和行为是属于“泛道德主义”的空架子。还有,不想看分娩场面的网民大可放心地看《铁》片。

其实我也很惊讶自己对这部电影没有太大的恶感。可能有人会说我的观影标准似乎很“浮动”,把大多数深受欢迎的奥斯卡大片批得体无完肤(通常是摆明了唱高调强迫说教但其实是假道学得可以),对这样的一部没什么亮点的B级片却是轻轻放下。我想,这就是一种“见人‘评’人话,见鬼‘评’鬼话”的态度,人用人的标准来评,鬼用鬼的标准来评。《铁》在小成本B级cult片的既定风格、条件和格局下做得认真,自成一片小天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