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 金城武舒淇争影帝后奖

金城武、舒淇争入围第54届金马奖。(档案照)
金城武、舒淇争入围第54届金马奖。(档案照)

字体大小:

第54届金马奖昨天傍晚公布入围名单,舒淇、张艾嘉与惠英红等争影后;金城武、黄渤与田壮壮等争影帝。

最佳女主角入围的有《健忘村》舒淇、《相爱相亲》张艾嘉、《嘉年华》文淇、《血观音》惠英红、《川流之岛》尹馨。最佳男主角入围有《目击者》庄凯勋、《冰之下》黄渤、《老兽》涂们、《摆渡人》金城武与《相爱相亲》田壮壮。

许玮宁去年凭《红衣小女孩》入围女主角,虽没得奖,今年再接再厉凭《红衣小女孩2》入围女配角奖,她的对手包括《明月几时有》的叶德娴等。台湾名导李安的儿子李淳凭《目击者》杀人魔角色角逐男配角奖,对手包括《大佛普拉斯》戴立忍与《明月几时有》的梁家辉等。

今年总计576部影片——剧情长片202部、动画长片6部、纪录片95部、剧情短片217部、动画短片56部报名角逐,数量再创新高。上届报名片数为534部。

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是提名最大赢家,10项入围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其他入围的“最佳剧情片”有《相爱相亲》《血观音》《轻鬆+愉快》与《嘉年华》。

香港资深导演许鞍华凭《明月几时有》入围最佳导演,对手包括《相爱相亲》的张艾嘉等。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也在记者会上公布本届“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得主为胡定一。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今年11月25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

陈子谦《69》入围创投会议

除了昨天傍晚公布的主单元入围名单,金马影展日前也公布了金马创投会议的35部入围企划,当中包括本地导演陈子谦的《69》。这是陈子谦继《想入飞飞》与《1998》后第三次入围。《69》讲述2007年海外的一个岛屿发生海啸,一名男子的妻子遇难失踪,由于妻子遗体迟迟未找到,男子继续等待妻子能奇迹现身,而这一等就是十年。影片描述失妻男子在幻想、期待及自我欺骗中的心路历程。

金马创投会议历年协助了无数作品找到第一桶金,今年报名企划破纪录多达291件,是去年的两倍。陈子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69》一直是他要做的电影,“能参加金马当然开心。今年金马的海报是由王家卫的《春光乍泄》的海报设计而来,我很喜欢《春》,到时去金马参加创投会议时能重温一下《春》在大银幕上的感觉。”

金马创投会议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在台北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