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讲鸟话》15周年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重映

《小孩不笨》探讨本地的教育制度,以及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2017SGIFF提供)
《小孩不笨》探讨本地的教育制度,以及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2017SGIFF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电影《小孩不笨》与《讲鸟话》(Talking Cock The Movie)15年前本地推出时,引起不少关注,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将推出这两部片。

梁志强:《小孩不笨》题材不过时

《小孩不笨》探讨本地的教育制度,以及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影片推出后深获共鸣,还拍了续篇,也有电视版本。对于电影将再度进戏院,导演梁志强对《联合早报》说:“首先,我很高兴,没想到《小孩不笨》已经15年了。在这15年来,我不断的收到很多朋友们对这部影片的赞赏,甚至很多感恩,因为他们从影片里突然明白了很多的道理,一些父母亲跟孩子之间的沟通,也开窍了。”

他透露当时在拍摄这部电影,特别要求真实不夸张,希望可以借此提醒一些家长,很意外的,这部电影很受教育界赞赏,尤其在台湾、香港、中国大陆,到现在仍然有很多当地的老师,经常拿《小孩不笨》的光碟播放给大家看,当成另外一种教材。

《小孩不笨》被誉为新加坡教育发展最重要的记录,他觉得非常荣幸,这是当时拍电影,没有去想的事。

他说:“虽然已经过了15年,就算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虽然那是15年前的作品,仍然不会过时和脱节。因为戏里的情节,关于亲子的问题,一代传一代到今天,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我认为,观众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重看这部影片,应该还是会跟当时一样的反应。因为当时的教育制度对那么多人造成的伤害,大家记忆犹新。”

《讲鸟话》由吴荣平和胡恩恩联导,由四个故事组成——儿子要父亲的大耳窿生意现代化,即以互联网取代传统的挂猪头等方式讨债;银行人员掉了手机,向拾获者要回时遭勒索;包店妹暗恋男顾客,把字条藏包内传达心意;数名马来青少年要组乐队。四个故事看似牛马不相及,导演具技巧的把它们串连起来。《讲》人物罗致所有本地族群,还让印度人大骂最粗俗的福建话三字经等。

推出亚洲间谍电影

此外,电影节也与南洋理工大学黃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合作,推出好几部上世纪50至80年代亚洲间谍题材电影,包括王羽与Brian Trenchard-Smith(布莱恩·特伦查德·史密斯)联导的1975年《直捣黄龙》,刻画澳大利亚警方获知有人进行贩毒活动,他们在悉尼逮捕了来自香港的华裔毒贩温霑(洪金宝饰)。与温霑接应的毒贩逃走时撞车命丧黄泉,面对拷问的温霑拒绝透露幕后首脑,警方唯有将他交给王羽饰演的香港督察方盛龄。《直》有点效仿占士邦的电影,澳大利亚与香港联制。

20171004_showbiz_sgiff_Large.jpg
韩国电影《命运之手》的朝鲜女间谍爱上韩国苦读生。(2017SGIFF提供)

《命运之手》是1954年的韩国电影,由韩灐(yíng)模所导,刻画来自朝鲜的玛格烈(尹仁子饰)是女间谍,她在韩国伪装为酒吧女郎以执行任务,一天她拯救了帅气的苦读生(李乡饰),被他深深吸引。后者在女方的照顾下逐渐康复,两人也共坠爱河。然而,她的特务身份却令她陷入苦恼之中,殊不知原来男方也另有目的。

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11月23日至12月3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