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芬兰独立100周年 芬兰电影节推出六部片

《潜往不可知之地》一窥水底世界的神秘,内容包括遇难的真实画面。(黄金戏院提供)
《潜往不可知之地》一窥水底世界的神秘,内容包括遇难的真实画面。(黄金戏院提供)

字体大小:

为庆祝芬兰独立100周年,芬兰电影基金等机构本月12日至15日在本地推出芬兰电影节(Finnish Film Festival),在黄金戏院放映六部题材迥异的芬兰电影,包括代表芬兰报名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天》(The Happiest Day In The Life Of Olli Maki)与入围第73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的《击剑大师》(The Fincer)。

《我》颠覆运动英雄主义

《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天》刻画欧力马基是前途似锦的运动员,为了即将到来的世界轻量级拳击锦标赛全力备战,然而他与赖雅陷入热恋,问题也来了。芬兰新锐导演Juho Kuosmanen(尤侯郭斯曼宁)改编自真实事件,颠覆运动类型题材的英雄主义,运动员不为人知的真实面相才是影片的焦点,“拳击”只不过是“配角”。影片人物刻画细腻,氛围则带冷调幽默,黑白影像却闪耀出平凡生活的灿烂,去年康城影展够吸睛,摘下一种注目单元大奖。

20171010_showbiz_finland1_Large.jpg
《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天》代表芬兰报名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黄金戏院提供)

《击剑大师》是芬兰“暖心导演”Klaus Haro(卡拉斯哈洛)的作品,是苏联统治时期下的小人物故事,描述击剑大师Endel Nelis(恩德尔)为躲避战祸,隐身于爱沙尼亚小学,教孤儿学子学习击剑的励志故事。《击》根据爱沙尼亚击剑运动员恩德尔的真实故事改编,也带出了堪称爱沙尼亚历史最悠久的击剑俱乐部起源。《击》是导演第三次“申奧”的电影。

开幕片《挥》

其他四部电影包括《挥着翅膀的女孩》(Little Wing)、《其他夫妇》(Every Other Couple)、《潜往不可知之地》(Diving Into The Unknown)与《湖泊的传说》(Tale Of A Lake),当中《其》、《潜》与《湖》是纪录片。

20171010_showbiz_finland2_Large.jpg
开幕片《挥着翅膀的女孩》刻画一名还不成熟的单亲妈妈寻找自己亲生父亲的故事。(黄金戏院提供)

开幕片《挥》是Selma Vilhunen(塞尔玛胡宁)的导作,刻画一名还不成熟的单亲妈妈寻找自己亲生父亲的故事,影片处理得温馨感人。《其》是女导演Mia Halme(米亚哈尔莫)的第六部纪录长片,捕捉三对从恋人发展成夫妻最后离婚收场的过程,侧看他们如何面对社会传统赋予的耻辱和污名、经济困难以及如何重投社交圈子。

《潜》刻画一队芬兰潜水员到黑暗水域的洞穴执行任务时,有人不幸丧命。侥幸生存的不顾一切困难,要把队友的遗体送到水面。《潜》内容包括了遇难的真实画面,也一窥水底世界的神秘又充满未知,人类心灵的力量却浩瀚无止境。

《湖》以芬兰古老神话串起湖泊的一年四季,以及湖泊周边的自然环境。《湖》是《森林的传说》(Tale of a Forest)的续作,一窥千湖之国的美。

芬兰电影节已开始售票,读者可透过http://theprojector.sg/finnishfilmfest查阅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