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酒乡》导演 借酒谈家庭伦理

《浓情酒乡》主人公把父亲对葡萄园的爱转化为克服彼此间隔阂的动力,并重新找回了遗失已久的亲情。(互联网)
《浓情酒乡》主人公把父亲对葡萄园的爱转化为克服彼此间隔阂的动力,并重新找回了遗失已久的亲情。(互联网)

字体大小:

俗话说“借酒消愁”,法国导演Cedric Klapisch(塞德利·克拉皮斯)却“借酒说家庭伦理”!

56岁的法国导演克拉皮斯不久前来本地出席法国电影节,他为新作《浓情酒乡》(Back To Burgund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谈酒其实要谈的是家庭:“也要说酿酒者与大自然的关系。”

《浓》是浓郁的家庭故事,主人公离家十多年,听闻父亲将死的消息赶回故乡——勃艮第(Burgundy)。他与妹妹和弟弟在父亲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后,努力耕耘父亲留下的葡萄园,他们把父亲对葡萄园的爱转化为克服彼此间隔阂的动力,并重新找回了遗失已久的亲情。

克拉皮斯认为,当一个人在品尝一杯酒时:“里头有个性,有许多故事,有关于人,还有土地的故事。”

burgundy1_Small.jpg
《浓情酒乡》法国导演克拉皮斯与女主角安娜不久前来本地出席法国电影节。(龙国雄摄)

四个季节取景费心思

《留学手册—六国同乌》(Spanish Apartment)与在柏林影展夺奖的《寻找一只猫》(When The Cat's Away)等是导演的旧作,从旧作到新作,可以看得出他是创作型导演,少不了参与电影的故事或编剧。《浓》片剧本花了两个月创作,后来与女主角Ana Girardot(安娜·吉拉多特)见面之后,也做了修改。

单是开场片头葡萄园的画面,导演就在不同的四个季节取景,费了不少心思。他其实也花了不少篇幅拍摄女主角与采葡萄的男工的爱情故事,但因要控制片长,都剪辑掉。他说:“不过我都放进DVD里,被剪掉的大概有40分钟。”

“星二代”女主角入行遭父亲反对

长得甜美的安娜(29岁)片中饰演妹妹的角色,她在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对酒的了解不多,所以开拍前到葡萄园与酿酒厂去了解状况,对于一个来自巴黎的城市女孩,她了解了果园里的情况,也遇到许多出色的女性工作者,她表明能以电影代表她们,倍感自豪。

片中在大酒桶里光脚踩踏葡萄,她说:“感觉很好,哈哈哈!”她说进去前,双脚都彻底清洁干净。

据所知,现在很多酿酒厂以机器来压碎葡萄,但在比较传统与小型的一些酿酒厂,还是保留了很传统的光脚踩压葡萄做法。

1992年推出的《爱过之后》(Love After Love)是安娜演出的处女电影,当时她还是小朋友。她后来的作品包括《毒枭帝国》(Escobar: Paradise Lost)等。安娜是星二代,父母是法国演员Hippolyte Girardot(西波里特·吉拉多特)和 Isabel Otero(伊莎贝尔·奥特罗)。父亲反对成年后的安娜当演员,但倔强的安娜却坚持在纽约学习了两年的戏剧课程。到好莱坞拍电影的法国女星包括奥斯卡影后Marion Cotillard(玛丽昂歌迪亚)等人,安娜说,自己也希望能国际化,如果有新加坡电影找她,她也愿意前来拍摄。

《浓情酒乡》本月23日本地上映,发行片商是邵氏。除了《浓》,邵氏接下来还有好几部法国电影,包括12月7日上映的喜剧《夫人》(Madame)与11月30日上映的科幻惊悚片《失落地带》(Seul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