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网球场对战 炒热平权议题

女网冠军比莉珍(右,蓝鞋者)迎战前男网冠军鲍比(举牌者),让观众思考男女平权议题。(剧照)
女网冠军比莉珍(右,蓝鞋者)迎战前男网冠军鲍比(举牌者),让观众思考男女平权议题。(剧照)

字体大小:

《男女单打战》 Battle Of The Sexes(M18)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

背景是1973年,Emma Stone(艾玛史东)饰演的29岁女子网球冠军比莉珍不满网协给男性球员的薪水高出女性球员8倍,发出抗议的言论,也要证明女性不比男性弱。

Steve Carell(史提夫卡里尔)饰演的55岁前男网冠军鲍比向比莉珍下战书,她认为鲍比想靠球赛自肥,原不想应战,当目睹迎战的现任女网冠军玛格丽特惨败在鲍比手下,比莉珍决定接下挑战,一场超过9000万人次观赏的“两性网球大战”,因此热闹开打。

影评

《男女单打战》由Valerie Faris(维莱莉法瑞斯)与Jonathan Dayton(乔纳森戴顿)联导,这对美国夫妻档导演的作品包括奥斯卡得奖电影《小太阳的愿望》(Little Miss Sunshine),以及在底特律影评人协会奖夺奖的《书中字有梦女神》(Ruby Sparks)。这对夫妻的电影真的是好看,电影不乏社会议题的关注与商业性。

《男》取材真实运动员Billie Jean King(比莉珍)的故事,1973年是美国历史的分水岭,美国宪法男女平权修正案通过,堕胎也在这年合法化,不过当时女性还是得为了能够申办一张属于自己的信用卡而奋斗争取。

比莉珍与鲍比的“世纪性别对决”,摇醒了美国民众去思考男女平权的议题,比莉珍在网球场上的大满贯佳绩,获得喝彩,她在社会运动上的付出,也获得尊敬。

男女都在寻找自我定位

比莉珍的故事是影视少不了的题材,她与鲍比的对决至今依然是最引人争议的网球竞赛话题,延烧快半世纪,再度搬上大银幕。《男》一窥那个时代的男女群像,大家都在寻找自尊与自我定位,即使是男性沙文主义的鲍比,因被太太瞧不起,落得有家归不得,自尊心受伤,他一直想证明自己不是窝囊废。

艾玛史东饰演的比莉珍也一直在生活中挣扎,她遇到发型师 (Andrea Riseborough饰)之后,偷吃玩起女女爱,面对体贴的帅哥老公与甜蜜的新欢,比莉珍痛苦极了,她最后虽在球场上打赢了鲍比,让世人看到女人的强悍,但回到更衣室却崩溃痛哭,因为她当时还走不出柜子。

现实里的比莉珍压力最大的恐怕不是与Bobby Riggs(鲍比)的战役,而是勇敢做自己,最终她成为上世纪80年代第一个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的女运动员。

艾玛史东像极了本尊

艾玛史东对角色的拿捏出色,不管是与“小三”接吻,演出点到为止的床戏,或是在球场上的挥拍,她呈现运动员不施胭脂的脸孔、刚毅的眼神、闭着的嘴唇,走路的姿势等,都像极了本尊。演技比她在今年夺奥斯卡影后的《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还要精湛,难怪美国影评界看好她有机会入围明年的奥斯卡竞赛,若入围,她将是首个凭真实运动员角色问鼎影后的女星。

battleofthesexes_Medium.jpg
艾玛史东(左)饰演网球选手比莉珍(右),造型逼真。(互联网)

我曾面对面访问过艾玛史东,因她严重迟到等行为印象不佳,银幕下的她评价不高,但她在大银幕上角色一上身,《飞鸟侠》(Birdman)里的女儿,《乐来越爱你》的小明星,《男》的网球选手,确实是好莱坞年轻演员的佼佼者。

《男》有两个配角让人很舒服,一个是比莉珍的服装设计师,他为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场网球赛设计战服,他也是同性恋者,感受到她在柜子里憋得辛苦。另一个是比莉珍的丈夫,他发觉两人世界多出一个人,但还是给予她最真诚的拥抱,并全力支持她的赛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