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中国剧 郑斌辉找回拍戏快乐

郑斌辉在抗日剧《勇敢的心2》演出国民党特工训练官,角色不轻。(郑斌辉提供)
郑斌辉在抗日剧《勇敢的心2》演出国民党特工训练官,角色不轻。(郑斌辉提供)

字体大小:

新传媒电视阿哥对本地电视生态产生倦意,明年2月约满想退居幕后,或从商去。不过接连参演了两部中国剧,又让他点燃对演戏的热情。

刚从中国拍戏回来的郑斌辉,被联合早报记者逮住,通过电话受访时承认:“我和新传媒合约12月到期,因为我接了他们的新剧《新生》,会拍到明年2月,所以又续了两个月的合约,但未来的长期打算还未决定。”

郑斌辉获得超级红星奖后,产量骤减,自从哇哇映画的《起飞》后,几乎不在8频道亮相,后来才加入5频道《东陵》(Tanglin)的演出,但整体予人投闲置散的感觉。记者向圈内人打听,据说郑斌辉平日性格直率,看见制作上有不足之处会直接指出,或许得罪了一些人,恶意传他难搞,导致他产量大减。

针对传言,郑斌辉不置可否,只说有些传言让他深受困扰,但婉转回答:“过去四五年我也都在想,我拍戏遇到了瓶颈,后来当了电影导演,拍完作品也有些累。”

做了17年来做不到的事

在新传媒有空档,碰巧他遇到本地“完美建信”在中国投资拍摄金庸武侠连续剧《射雕英雄传》,被启用演出铁木真一角。他的表现令监制郭靖宇满意,因此最近又参与了后者的《勇敢的心2》演出,这也是他第一次参演民国时代剧。在这部抗日剧中,他演出国民党特工训练官,因为得意门徒被杀害,挺身而出为他报仇,角色不轻。

郑斌辉说:“拍了中国剧,我做了17年来做不到的事,包括演出与500名临时演员同场的大型古装剧,演出真实的历史人物!我才发现它让我找回拍戏的快乐。”

“我在《射雕英雄传》片场里是唯一的新加坡人,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中文不行,从背剧本第一次在台词方面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到说话时觉得自己用词不当,发音不准,我这个完美主义者于是产生了进步的动力。”他笑说:“我也感谢因为在本地没戏拍而去到中国。”

当空中飞人累得充实

《勇敢的心》于2014年登陆山东、北京、天津和江苏四大卫视首播,因为反应不错,所以再开100集续集,剧情讲述中国演员杨志刚扮演的热河人背井离乡在上海中学教中文,本想南逃的他却因养女成了残疾而被迫留下,在亲眼目睹侵略者残害同胞后,他忍气吞声保住性命,暗地策划一系列事情,拿自己当诱饵,帮助国共两党的同志们联合除掉日本特务基地,直到日寇投降。合演者还有台湾实力派演员寇世勋。剧集预计明年通过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对于郑斌辉将是很珍贵的曝光机会。

郑斌辉已经拍了三个月,戏份还未完成,这次回新拍摄《东陵》,过两天又要在新加坡和中国之间往返,同时尬这几部新剧,虽然累却很充实。他哈哈笑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当空中飞人了!”

想当导演

郑斌辉坦承和新传媒已展开初步的洽谈,会否续约在考虑中。问他考虑什么条件,他回答:“我要拍好戏,拍能令我骄傲的戏。”

即使不当演员,他说仍想在导演方面有所发展,很希望和朱厚任再合作。两人之前曾携手打造电影《再见巨人》。

郑斌辉之前和朋友以六位数合开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一套适用于智能手机及电脑的应用(app)。他担任公司的主创人之一,程序编写则交由科技达人朋友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