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大战》电影系列 亚裔演员跑龙套?

凯莉玛丽德兰(前)与黑人男主角波耶加在《星际大战:最后绝地》有对手戏。(The Walt Disney Co照片)
凯莉玛丽德兰(前)与黑人男主角波耶加在《星际大战:最后绝地》有对手戏。(The Walt Disney Co照片)

字体大小:

《星际大战》系列最新影片《星际大战:最后绝地》即将上映,片中出现首个戏份比较重的亚裔演员,美籍越南裔的凯莉·玛丽·德兰。《星际大战》系列都有亚裔演员参与,但却给人在电影里跑龙套的印象。《星际大战》系列电影,你记得有多少亚裔演员?

本月中粉丝将迎来电影《星际大战:最后绝地》(Star Wars: The Last Jedi),此集对亚洲观众来说,意义大不同,因为片中出现首个戏份比较吃重的亚裔演员——美籍越南裔凯莉·玛丽·德兰(Kelly Marie Tran)。

据知,剧组在物色凯莉所饰演的工程师角色罗丝缇可(Rose Tico)时,并没把她设定为亚洲人,所以试镜者各种肤色的演员都有,凯莉最终脱颖而出,为亚裔演员争光。她能够顺利出线,想必与此片导演兼编剧瑞安·约翰逊(Rian Johnson)有关,这个曾导过口碑不俗科幻片《时凶猎手》(Looper)的美国导演在写罗丝缇可的角色时,脑海出现的是凯莉。

黑人影星约翰·波耶加(John Boyega)在艾布拉姆斯(J.J Abrams)2015年的《星际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当男主角“白兵”芬恩(Finn)时,平地一声雷。事实上,今年奥斯卡最大奖由黑人电影《月光下的蓝色男孩》(Moonlight)夺得,影坛的一股“黑势力”正在崛起,反观亚裔演员,一直在好莱坞电影跑龙套,细数《星际大战》系列电影,你又记得多少个亚裔演员呢?

细数亚裔演员

最瞩目的应该是去年《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里的甄子丹与姜文,因为都是华人影坛大腕。

20171206_showbiz_starwars1_Large.jpg
甄子丹(右)与姜文演出《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档案照)

甄爷是穿唐装长衫的盲僧奇鲁特,武功高强,眼盲心不盲,口里老是念“我与原力同在,原力与我同在”,并神迹般躲开敌人子弹,按下关键性的一个开关,抗敌任务成功。姜文饰演军人贝兹,蓄了嘻哈头,是务实军人,跟着盲僧跑天涯海角,拿起大炮枪射杀敌人不手软。

20171206_showbiz_starwars4_Large.jpeg
肯·梁(中)演出“抵抗组织”的指挥官。(互联网)

美国亚裔男星肯·梁(Ken Leung)、英国华裔特技演员梁杨(Liang Yang),以及肯尼亚印度裔特技演员基兰·沙赫(Kiran Shah)出现在《星际大战:原力觉醒》,肯·梁是“抵抗组织”(Resistance)的指挥官,梁杨演出TR8R。电影要的是梁杨的敏捷身手,片中戴着面具看不到脸,声音由英国人所配。基兰·沙赫则化身为小外星人Teedo 。Dalyn Chew在1983年的《绝地大反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 )演出一名舞者。

20171206_showbiz_starwars2_Large.jpg
Dalyn Chew(左)在1983年的《绝地大反击》演出一名舞者。(互联网)

与本地观众比较有联系的应该是25岁的混血女星杰西卡·亨维克(Jessica Henwick)在《星际大战:原力觉醒》化身为X翼的驾驶员,戴着头盔,脸看得不是很清楚。杰西卡的母亲是新加坡华人,父亲英国人,她居住在伦敦,14岁之前常与母亲回来探亲。她在美夯剧《冰与火之歌:权力游戏》(Game of Thrones)演出娜梅莉亚(Nymeria)公主。据知,她还是第一个演出英国电视剧《精神勇士》(Spirit Warriors)的东亚裔演员。

20171206_showbiz_starwars3_Large.jpg
半个新加坡人杰西卡在《星际大战:原力觉醒》演出X翼驾驶员。(互联网)

中国观众缺席太久

《星际大战》系列的亚裔演员不多,但比起火红的《复仇者联盟》(Avengers)系列,还是比较有看头。看到《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藏族年老男性魔法师古一(Ancient One)被“漂白”由迪蒂诗韵顿(Tilda Swinton)演出,亚洲观众呱呱叫。其实,《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中国放映时,海报还是一样“消黑”,拿着光剑的男主角波耶加不见了。此外,英文片名里的“The Force Awakens”在暗喻“中国的崛起”,有向中国示好之意。

无奈比起日本与台湾,中国大陆观众在“星际大战”的时间长廊里缺席太久,缺乏感情无法与《星》联系在一起,《星》的放映并没引起很大回响。因此,说不定也许会影响到接下来《星》系列采用华人演员的机会。

凯莉隐瞒亲友四个月

《星际大战:最后绝地》里的凯莉玛丽德兰日前来本地宣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到第一个《星》戏份比较吃重的亚裔演员时,露出灿烂的笑容说:“无比的兴奋与荣耀!”

她说,好几代人喜欢《星》系列电影,能参与此系列也是她的梦想,她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没看到《星》出现像我这样的演员,能成为《星》一分子,很不可思议。”28岁的凯莉说,也因为是第一个担任比较吃重角色的亚裔演员,倍感压力。

凯莉在美国圣地亚哥出生,早期演出舞台剧,2011年演出《沙滩上的火辣女郎》(Hot Girls on the Beach ),后来也演出口碑还不错的电视剧“CollegeHumor Originals”等。据知,她为《星》试镜长达五个月。“因为不可泄漏剧情,试镜时根本没有资料,我不知道会演出什么角色,无从准备。试镜很紧张,五个月就是不断地等待,试镜,又等待。”

她回忆成功获得角色时仍掩不住喜悦地说:“很震惊,惊讶到不知如何哭出来。我不能告诉家人已获得角色。”她透露,隐瞒家人与朋友四个月:“我搬到伦敦,告诉他们是到加拿大拍摄一部独立制作电影,会传加拿大的街景给他们,哈哈哈。”

真诚对待自己

《星》故事延续2015年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讲述遥远的银河系中恐怖政权“第一秩序”袭击新共和国首都之后的事。

入行来以演出喜剧为主的凯莉坦承,没把《星》系列追得很紧:“对我去试镜反而是好处,不需要把罗丝缇可演绎得媲美看过的一些角色。我可以采新鲜角度来诠释,罗丝不是很典型化的演出。我读剧本时,可以实在地掌握角色,塑造出我的表演。”

她认为世界在改变:“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出现在电影中,电影里也可以有不同的故事,我很期待看到变化。”她透露,了解父母经历越战的感受,因为《星》里有一些类似心情的戏码。

凯莉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演员,对于有志成为《星》系列一分子的本地演员,她的忠告是:“如果你是个好人,努力工作,不理会别人的看法,真诚对待自己,相信你能达到目标。”

拍戏美好回忆

《星际大战:最后绝地》是去年12月突然去世的莉亚公主饰演者凯丽·费雪(Carrie Fisher)的最后一部《星》电影,凯莉谈到她时说:“凯丽·费雪是我工作上学习的对象,她对自己毫无保留。”

除了凯丽·费雪,凯莉也与饰演卢克天行者的马克哈米尔(Mark Hamill)合作,她说:“他很幽默,敞开胸怀欢迎我。”

谈到一些美好回忆,她说女主角黛西·蕾德莉(Daisy Ridley)为她制作生日比萨,她也与哈米尔与波耶加的家人聚在一起:“波耶加应该是地球上我最喜欢的人,哈。”她说拍摄《星》时,波耶加对她说:“我们创造了历史。”她认为自己是《星》的一部分,这部分又大过她许许多多,想起来不可思议。

《星际大战:最后绝地》本月14日本地上映。

铁粉谈《星》系列亚裔演员

从事美术工作的张进培八岁开始看《星》系列,每部《星》一登场,大概会看五六次,周边产品也得买上数千元,堪称铁粉。

他说,《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演员就呈多元化,里头有澳大利亚人、阿拉伯人、英国人、丹麦人、墨西哥人,女主角菲丽希缇琼斯(Felicity Jones)是英国,也有华人影星甄子丹和姜文。他说:“我是喜欢多元化的概念,这样才可以削弱大美国主义。”

他认为,迪士尼尽量不让两个系列电影有重复性,漫威英雄主要以白人为主,《星》系列就呈多元性。他说:“我喜欢现在这样融合起来的情况,亚裔演员慢慢地走进去。”

张进培说,《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里的甄子丹和姜文戏份虽不多,却还是让人记得的亚裔演员:“以前亚洲演员在好莱坞都是打,《星》里的甄子丹的打只是点缀,导演还是要让观众看他的演技。如果让甄子丹打,就转移此片的中心,因为甄子丹会喧兵夺主。”

他认为,甄子丹与姜文拍摄《星》,不是要名气,因为两人是华人大腕演员,接拍主要是因为自己家中的小孩喜欢《星》系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