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马国口音 张艾嘉新片精简对白免“穿帮”

陈泽耀(左起),张艾嘉及陈胜吉导演于吉隆坡首映礼时合照。(图片:互联网)
陈泽耀(左起),张艾嘉及陈胜吉导演于吉隆坡首映礼时合照。(图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张艾嘉在陈胜吉《分贝人生》中演马来西亚人却没马国口音,为避免“穿帮”,导演一再“精简”她的对白。

马国电影《分》于10月举行二地上海电影节中夺下三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陈泽耀),这部片上月金马54,也获两项提名。

片中,张艾嘉扮演一名精神失常的母亲,为贴近人物,张艾嘉近乎素颜入镜。张胜吉上周来新出席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谈到张艾嘉的表现时直赞:“她的每个演出令我惊艳。”

《新明日报》记者好奇,有没有要求张艾嘉讲对白时要带有马国口音?陈胜吉透露,“张姐有学讲,但口音不是短时间就能掌握得到的,为了避开不像马国口音的情况,我和编剧尽量精简她的对白。好比原本是五句的对白,如果能用三句或更短的话就能表达,那我们就缩短它。事实上,张姐的演技足以表达很多的人物的思想与情绪。”

没试图“越界”

张艾嘉是电影多面手,能演能编能导,但她完全只以演员身份参与《分》,没有试图“越界”,非常尊重导演。

陈胜吉说:“张姐很尊重导演的想法与要求,无论是当最初我们在曼谷见面沟通,或在拍摄现场,她都没有试图想要左右剧情或人物性格。反之,她提出的意见丰富了整部电影,让我学习了不少。”

另一件令陈胜吉难忘的是,张艾嘉从没跟他提及片酬的事宜。不过他不讳言,毕竟面对的是资深前辈,有感受到前辈具有的威严,不过这层“不熟”的关系并没有冲突,不影响合作拍电影。

《分贝人生》暂定2018年1月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