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啼唱 勇气和坚持

在反移民政策出台之际推出《歌3》,增添另一层特殊的社会意义。(档案照)
在反移民政策出台之际推出《歌3》,增添另一层特殊的社会意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有关阿卡贝拉或无伴奏合唱团的电影——《歌喉赞》进入第三部曲。《歌3》的整体氛围似乎反映了片中各成员无所适从的失落感——编导似乎没有什么故事发展的方向感,观众也只得“随波逐流”。

在选秀节目和韩国偶像男女团充斥电视屏幕的今日,一部有关阿卡贝拉或无伴奏合唱团的电影——《歌喉赞》(Pitch Perfect),结合了选秀歌唱比赛的桥段及偶像团体边唱边跳的表演模式,在2012年推出时,即刻成为票房黑马,大卖后在2015年推出续集,最新的第三部曲刚面市。

从当初在教堂里配唱,如今的阿卡贝拉已经往流行音乐的领域发展,展现了人声的无限可能,除了演唱外,还可以模拟乐器及其他声响,再配搭舞步等,让舞台上的表演效果可以媲美任何有乐器伴奏的表演。那大概就是《歌》系列电影能够持续吸引观众眼球的主因。就以《歌3》来说吧,即便不是之前两部曲的粉丝,或者压根儿没看过系列里的前作,进戏院看《歌3》,除非对音乐无感,否则看连场载歌载舞的演唱,也挺享受的。但是制作团队似乎玩不出什么新花样,已经宣布《歌3》为系列的终结篇。

《歌3》一再交代,各成员毕业后都没什么作为,所以特别渴望能重新回归合唱团,再次沉浸在冠军团体的光环中,并依靠彼此取暖。本片的整体氛围也反映了这无所适从的失落感——编导似乎没有什么故事发展的方向感,观众也只得“随波逐流”。片子甚至还加入了动作爆破场面,并且一开场就插入这些画面,接着便以回溯的方式,交代前因,足见这是编剧的黔驴之技,以这作为开场和卖点,多少可以看出片子的乏善可陈。

其实《歌》的初始创作动机是挺有趣的,通过一支成员多元的阿卡贝拉合唱团,鼓吹多元种族多元社会可以取得和谐,就像这支合唱团,成员不单有主流的白人美女,也包括亚非裔,甚至同性恋,而片子最抢眼的人物是个取了艺名“胖爱美”的胖妞。

电影在2012年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任期内推出,即反映社会的开放海纳百川的风气,而在当前反移民政策出台之际推出《歌3》,更增添另一层特殊的社会意义。加上最近好莱坞频传性骚扰的丑闻,一部有关全女生合唱团的电影,似乎有很多可发挥的空间。

妥协以获得认同?

而电影里对于性别权力的立场是什么呢?电影前两部曲中几个女主角的校中男友都没有在《歌3》里出现,似乎代表众女生都与之分道扬镳,并且独立生活去了。但是,作为一部主张多元的电影系列,《歌3》自然拥护各种人生选择,包括电影开场没多久就交代其中一名成员怀孕生子去了,而且似乎是未婚先孕。电影里也有至少两名成员渴望得到父亲认可自己在歌唱方面的成就,其中一个就是胖爱美。但是“父”却绝非都是仁慈善良的,在本片他们象征了人生中的“父权”人物——有贵人型的,当然也有伤人型的。

保守的“父权”声音也始终伴随着这支合唱团,一男一女主持人一直随身跟拍,男主持还不断说一些非常政治不正确、贬低女性的评语。观众在《歌》首集中看到的合唱团,首次登场为了迎合大众对于“女”歌手的既定要求,不但身穿空姐式的表演服,演出的曲目和表演也走甜姐路线。在这样的环境里,女生想活出自我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坚持的。随着新成员加入合唱团,她们改变表演风格后,表演服也开始走比较中性的裤装式样。而在《歌3》当成员们出社会后对前途和身份感觉迷惘,她们再次聚首准备表演选择穿的,也正是那空姐表演服,象征她们多么热切渴望获得认同。也证实了,当无权无势者急于求成功时,或许会选择妥协,走捷径,接受潜规则的安排。

还好,电影最后没有完全落入俗套,虽然安排其中一女主角坠入情网,但是系列电影的第一女主角——安娜肯德里克所饰的角色贝卡,却没老套地爱上给她工作机会的男同事。这在好莱坞性骚扰案以性服务换取工作机会的丑闻延烧的此刻,就显得极具非凡意义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