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你快乐

休杰克曼的沉着老到是《大娱乐家》的“船锚”。(剧照)
休杰克曼的沉着老到是《大娱乐家》的“船锚”。(剧照)

字体大小:

在 “娱乐至死”的今天,审美审丑早已不成问题…… 紧抓人们好奇心打造炫目大秀,将快乐“普及”到中下层,绝对是具开创性的娱乐达人,是真正的“大娱乐家”。

没有耐心的观众,可能在《大娱乐家》(The Greatest Showman)开场不久感到绝望,因为在沉闷老派的歌舞片场景中,Hugh Jackman(休杰克曼)的满面皱纹与笨拙身形难以掩饰,再联想到10个月前《罗根》(Logan)中金刚狼的老迈沧桑,不禁让人暗生疑窦:这位即将“半百”的动作巨星,是否真的老了?

如果就此放弃对《大娱乐家》的期待,那就真的走宝了。翻转出现在杰克曼与Zac Efron(柴克艾福隆)谈判成为合伙人一幕。突然间电影画风大改:编曲轻快跳脱,编舞逗趣巧妙,两代帅哥轮番上阵展开魅力轰炸,勾引观众进入故事。影片从此进入狂飙突进状态,高潮一波接着一波,一发不可收拾……

接下来每段小情节的主题歌都可圈可点,有些足以成为流行单曲。像《永远不够》(Never Enough?)撕心裂肺震撼人心;《这就是我》(This Is Me)大声宣告直面人生逆旅;《改写命运》(Rewrite the Stars)则是禁忌爱情决心冲破世俗。配合乐曲的是丝丝入扣的编舞与表演。《改写命运》美轮美奂浪漫迷朦,《这就是我》场面浩大气势惊人,《永远不够》虽然没有舞蹈配合,也是唯一“配音”的单曲,但Rebecca Ferguson(蕾贝卡弗格森)的动情表演慑人魂魄,让人难以忘怀。

其实主人公巴纳姆(P. T. Barnum)发家的故事并不美好。他将奇形怪状的各色人等聚集起来,将人们的好奇兑换成利润。这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引发艺术是“审美”还是“审丑”的争议。影片中就连巴纳姆本人也曾一度热衷“纯艺术”,而将生死与共的马戏团抛在一边。当然在 “娱乐至死”的今天,审美审丑早已不成问题,多少人绞尽脑汁只为“眼球”,连新闻都不惜夸大造假。就像陈奕迅《浮夸》的歌词所写“不够爆炸,怎么有话题,让我夸,做大娱乐家”。

现在来看,巴纳姆不仅正义,还有创意,紧抓人们好奇心打造炫目大秀,将快乐“普及”到中下层,绝对是具开创性的娱乐达人,是真正的“大娱乐家”。

zb_0107_cj_doc6ya6d8hg6g71hwqyu5tl_04213106_tayck_Large.jpg
柴克艾福隆(左)与休杰克曼这两代帅哥轮番上阵展开魅力轰炸,勾引观众进入故事。(取自IMDb)

“五十”而立

电影开始狂飙突进后,在聚光灯下劲歌热舞的都是80后、90后乃至00后的年轻人。杰克曼则成了将各个松散小情节串联起来的那条线索。减少个人戏份的同时,却因释放了其他角色的能量而烘托出整部电影的精彩。就像《罗根》中一样,金刚狼的确老了弱了,但却更加衬托出Dafne Keen(达芙妮基恩)这个12岁童星的耀眼才华。

将近半百的杰克曼腿脚的确不如年轻人灵活有力,他也“常常觉得自己跟不上”。但如没有他的沉着老到作为“船锚”,很难想象电影会乱成什么样子。就像饰演合伙人的柴克艾福隆刚过而立之年,可这位15岁就出道的希望之星,进入主流后一直需要大牌影星“提拔”,难以独挑大梁。

其实不仅好莱坞明星,普通人也都三十“难”立。现代人接受正规教育的时间逐渐拉长,甚至有人30岁还在校读书,怎么有时间“立业”?与此同时,医学的昌明与生活素质的提升,已经并且还在不断延长着人类生命周期,50岁对很多人来说正是年富力强,“半百老翁”的说法显得可笑甚至荒谬。“50 is the new 30”的提法虽然富有争议,但越来越多的真人实例也许会帮助我们逐渐接受这一命题:50再出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