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职消防员阴间受审 母子情逼哭观众

金香起(左)演的女助手及朱智勋(右)演的护卫,陪伴车太铉(中)饰演的消防员到七处地狱受审。
金香起(左)演的女助手及朱智勋(右)演的护卫,陪伴车太铉(中)饰演的消防员到七处地狱受审。

字体大小:

20180111_showbiz_awtg_Large.jpg
金东昱(左)演冤死的军人,河正宇(右)饰演的地狱使者回到人间追捕他的冤魂。

《与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PG13)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金自鸿(车太铉饰)是正直尽责的消防员,为救小孩在火场坠楼身亡,三名阴间使者——“领袖”江林公子(河正宇饰)、“护卫”解怨脉(朱智勋饰)、“女助手”李德春(金香起饰)协助他在七处地狱接受“转世”前的审判,分别追究谋杀、怠惰、欺骗、不公正、背叛、暴力与不孝之罪。审判过程揭开金自鸿与卧病母亲及弟弟金秀鸿(金东昱饰)的情感纠结。

另一边厢,在军中服役的金秀鸿意外死亡,成为充满愤怒,徘徊在人间的冤魂,影响了哥哥“转世”的审批。江林公子到人世追捕秀鸿的冤魂,并调查他冤死的实情,金自鸿痛苦的生命历程也被揭露,让他愈来愈难在审判中证明自己的无辜。

《与神同行》制作费约5000万新元,是韩国影史上最贵的电影,影片深情而不滞于情,抽丝剥茧,片尾真相大公开,主人公与母亲、弟弟交织出凡间的最后温情,观众无不深深受到感动,默默拭去眼角的泪珠。

叶德娴与刘德华1985年的香港电影《法外情》很轰动,后来的两部续集成功地展现出了一段感人至深、赚人热泪的母子情,《与》也许可以被形容为“地狱版”的《法外情》。

去年韩国票房季军电影《犯罪都市》(The Outlaws)由《尸杀列车》里的胖大叔马东锡主演,上周在本地推出,已相当精彩,没想到本周推出金容华导演的新作《与》,精彩指数更是爆表,金容华曾执导喜剧片《200磅美女》。

透过审判,剧情不断翻转

《与》没对主角消防员歌功颂德,而是探讨了人性的绝望与愤怒、善与恶、救赎与爱,寓意深远。影片节奏流畅,《与》由徐克所导的《智取威虎山》特效团队所打造,视觉特效华丽磅礡,是2018年开年来的第一部高质感高娱乐的韩国电影。

片中的理论——投胎转世与因果报应,具浓烈的东方色彩,审判过程却结合现代司法诉讼体系的“检、辩、审”三大机制,透过审判,剧情不断翻转,跌宕起伏,感染力十足。不管有没有轮回,有没有因果报应,《与》让观众反省在人生逆境如何自处,不是一味怪罪他人是你的“地狱”。

《与》改编人气网络漫画,丝毫不影响没看过漫画的读者的观影心情,实际上,电影对故事做出不少变动,漫画迷还稍微有意见,但非漫画迷却看得津津有味,电影的故事虽虚构,但情感却处理得真实感人,兄弟阋墙,母子之间的爱、付出与牺牲,军队同袍的信任与背叛,以及地狱使者越线为死者求情,都撼动人心。每项审判揭露的事实都是独立事件,但都架构在主人公与家人的“亲情”下,剧力万钧。

地狱景象,带神话色彩

电影呈现的阴间地狱颠覆了过去影视作品的阴冷景象,带点神话色彩,《尸杀列车》里孔刘的女儿金秀安饰演的吃棒棒糖地狱官,可爱又逗趣。金荷娜也是其中一名地狱官,李政宰客串阎罗王,《与》阵容浩大。

车太铉从《我的野蛮女友》到《与》,诠释角色不失活泼生动,但本片更出位的是演他弟弟的金东昱与地狱使者河正宇,金东昱化身为充满怨气的幽灵,让人毛骨悚然;河正宇的正义凛然,则让观众爱上他。

今天推出上集,片尾马东锡登场为下集造势,很可爱,下集预计今年夏季上映,让人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