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艺节目收视榜出炉 两新节目冲出续集重围

字体大小:

2017年中国综艺节目收视率排行榜出炉,明星玩游戏依然是最受观众欢迎的类型,除了夺冠,十大也占了一半江山。另外,只有两个新节目杀出一堆续集节目的重围。

中国十大高收视综艺节目,明星游戏类由从《奔跑吧兄弟》系列改名的《奔跑吧》蝉联第一名(2.89点),邓超、杨颖(Angelababy)、王祖蓝、李晨、鹿晗、郑恺、陈赫等继续保持无敌姿态,新加入的迪丽热巴的确够热,连这节目衍生出来的《跑男来了》——主要介绍有关《奔跑吧》精彩花絮——都能打入第九(1.53点),可见节目热度。

其他续集节目还有第二名的《中国新歌声2》(2.15点)、第三的《王牌对王牌2》(1.64点)、第五的《欢喜喜剧人3》(1.63点)、第六的《最强大脑4》(1.56点)、第七的《跨界歌王2》(1.55点)、第八的《二十四小时2》(1.53点)。

《高能少年团》找来30岁以下的小鲜肉偶像进行对抗挑战式游戏,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俊凯和刘昊然、董子健、张一山、王大陆等新生代帅哥,表现比许多“前辈”优异,让节目高居第四(1.63点)。

十大之中最大的意外是排名第10的生活纪实类《向往的农夫生活篇》(1.50点),黄磊、何炅、刘宪华(韩团SJ-M成员Henry)三人一起守拙归田园,让媒体总结说节奏缓慢强调生活的“慢综艺”,就要超越节奏快速、主打比赛的综艺节目。

中国综艺市场六大现象

纵观2017年的中国综艺市场,可总结出以下六大现象。

1、网络综艺全面爆发,电视综艺收视下滑

网络综艺到了2017年全面爆发,播放量超过10亿的网综多达13档,其中四档网综的播放量超过了20亿次,音乐偶像培养节目《明日之子》的网播量超过了40亿次,创下网综的播放量纪录。网综播放热度节节攀升,电视综艺却整体收视下滑。

2、老牌音乐综艺陷窘境,《中国有嘻哈》爆红

《中国新歌声》和《歌手》等老牌音乐综艺都陷入了收视率和影响力双重下滑的窘境。网播量方面,只有《新歌声2》突破了20亿,其他老牌音乐综艺都未进入前十榜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乏创新,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中国有嘻哈》这档小众音乐综艺的爆红,让“freestyle”、“diss”等嘻哈圈术语一夜之间成为了年度热词,也让观众首次见识到了嘻哈音乐及其主张的文化和生活态度,最终斩获了30亿网播量,还捧红了Gai、PG One等地下嘻哈歌手。

另一方面《明日之子》以41.41亿网播量,也创下网综播放量的新纪录。

3、“民宿”节目相继推出

《向往的农夫生活篇》意外走红后,各大卫视相继推出类似的“民宿”节目,如《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个院子》《生活相对论》等,但质量良莠不齐。

4、多档综艺节目深陷抄袭风波

不少热门综艺都陷入了“抄袭门”。《向往的农夫生活篇》《中餐厅》和《亲爱的·客栈》三档慢综艺,被指出与韩国节目创意十分相似,甚至有网友自发罗列出了抄袭证据:《向》和《一日三餐》都是回归田园生活,也都要用劳力换取食物;《中》和《尹食堂》都是邀请几个明星到异国开餐馆;《亲》和《孝利家民宿》都是明星夫妻开客栈,吸引素人入住。

爆红的《中国有嘻哈》也被质疑抄袭韩国“Show Me The Money”,引发不小的争议。尽管随着节目的播出,很多观众都被这些综艺节目吸引,点赞的声音压过了质疑的声音,但借鉴应该有度,否则自称为“原创节目”,不利于形成尊重知识版权的环境,对未来综艺节目市场的发展会有障碍。

5、文化类综艺口碑出众,但收视表现不及预期

2017年热度最高的综艺类型,无疑是文化类综艺。从年初的《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到年末的《国家宝藏》,文化类综艺几乎都叫好。可惜尽管口碑出众,收视表现却普遍不及预期,只有《中国诗词大会2》的平均收视率突破1%。学诗词、记成语、读美文的跟风节目还有《向上吧!诗歌》《成语中华》《少年国学派》《国学小名士》,一下子泛滥了。

另一方面,自从《吐槽大会》爆红网络以来,脱口秀节目就成为了视频网站的新宠。2016年,网络自制脱口秀节目只有16档,2017年已增至29档,足足增加了13档节目。

6、沉迷炒作引发观众不满

从暑期档的《中国有嘻哈》选手互撕、《明日之子》导师薛之谦摔话筒,到年末《演员的诞生》上演的一幕幕戏里戏外“恶斗”大戏,都让群众看得目瞪口呆。最意外的是“话题制造机”《演员的诞生》的落榜。它当深谙炒作之道,从章子怡、刘烨吵架到黄圣依演技尴尬被嘲,每期节目的表演环节都会制造一些争议。令人没想到的是,表演嘉宾袁立因对自己被淘汰不满,在微博曝光工作人员承诺让她晋级的黑幕,让一些观众对这档节目的好感顿时降到冰点。

由此可见,过度沉迷炒作带来的热度,即使赢得了收视率和话题度,最终还是会失去口碑影响收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