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50周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 不见巨星回巢贺寿 得奖人苦尽甘来落泪

视后唐诗咏(右)感激好友田蕊妮一路支持。(明报图)
视后唐诗咏(右)感激好友田蕊妮一路支持。(明报图)

字体大小:

香港无线电视50周年台庆颁奖典礼以平平无奇的方式落幕,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梁朝伟都没有赏脸出席,只在新科视帝王浩信上台时,谈到自己曾受他们的影响入行,这些当年的无线巨星总算以“走马灯”的唱名方式“被参与”了。

无线办50周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外界事前以为或有无线出身的大明星回巢贺寿,结果令人大失所望,连有份入围的部头约资深演员宣萱、苗侨伟、欧阳震华、黄宗泽等也不见人影,最大咖就是压轴颁奖的许冠文,可惜他近年呈半退隐状态,达不到一般观众的期望。

21日当晚,无线男艺人王浩信和马国明的视帝之争最受瞩目。结果马国明失掉最佳男主角,凭后市看起的《降魔的》获得“安慰”性质的最受欢迎男角色奖,跟同辈小生林峰、黄宗泽、吴卓羲、陈键锋陷入一样的魔咒——都与视帝无缘。

马国明自言不听话,能得奖很感恩。他向联合早报补充,最不听话是在续约时要求加薪,但强调没有要求“换奖”,这次输给王浩信他觉得输得对,也表示没运气也没办法。

场外追加“十最奖”

记者在现场找到“十最”颁发“场外奖”,算是总结今次颁奖礼的特色。

1.最同声一哭奖:唐诗咏凭《不懂撒娇的女人》打败热门但非无线经纪约艺人的宣萱得最佳女主角,一路哭上台,边哭边致辞。除了感谢妈妈,还感谢教她演戏、做人的好友田蕊妮,可说是哭出耕耘近20年,38岁才当视后的感触。

陈山聪凭《同盟》得最佳男配角,哭着感谢他和澳门赌王女儿分手后,重回“娘家”仍受重视的感动;蔡思贝凭《踩过界》得最受欢迎電視女角色,哭出一度被恶评打垮,讨厌自己角色的感伤;飞跃进步女艺员得主麦美恩感慨当综艺主持要“飞跃”不容易也哭了。王浩信说到自己最穷时银行户头存款剩两位数,13年未给父母家用,含泪哽咽。不同人,一样情,都包含苦尽甘来的情绪宣泄。

2.最一流口才奖:王浩信凭《踩过界》获最佳男主角奖,搬出他曾受周润发等无线出身巨星影响,完美呼应了无线金禧的主题,感谢词理性与感性兼具,有大将之风。

20180123_showbiz_tvb1_Large.jpg
视帝王浩信致词理性与感性兼具。(TVB提供)

许冠文的致辞也精彩,先讲出少为人知的无线出身“血泪史”,接着说他做过主持、歌手和新闻播报员都被嫌弃,最后被指点去搞笑,反而搞出事业方向,才有后来的辉煌电影成就,信息非常励志。

3.最突破年龄限制奖:王浩信35岁封视帝算年轻了,但无法打破古天乐29岁封帝的纪录。杨明37岁才封“最老的”飞跃进步男艺员,让他不好意思地说:“都一把年纪了……今年敬老。”

4.最耐人寻味奖:最大冷门是最佳女配角奖不给大热的姚子羚,落在《超时空男臣》表现平平的朱晨丽身上,之前有传言指她是无线高层宠幸的爱将,这样解释似乎说得过去。

20180123_showbiz_tvb2_Large.jpg
陈山聪(左)得最佳男配角,哭着感谢无线的重视;朱晨丽得最佳女配角奖是最大冷门。(明报图)

5.最一鸣惊人奖:萧正楠和马国明没有主持经验,陪郑裕玲和组合农夫上《DO姐再Shopping》玩玩,就赢到最佳节目主持奖,是最无心插柳的好例子。

6.最表现一致奖:郑裕玲和农夫凭《DO姐》得最佳节目主持奖,台上主持颁奖礼和台下受访一样妙语如珠。农夫两成员在节目中老被郑裕玲叫成“废物、垃圾”,他们说最近已经升等,外号变成“乞丐”了,赞郑阿姐很环保,很会“废物利用”。

7.最突破时空穿越奖:昔日亚洲电视台柱鲍起静、田蕊妮、陈炜、江美仪一起颁奖,让人突然产生时空错置感,以为亚视频道复活了。

8.最突破勇气奖:汪明荃代表全体艺人上台领取50周年光辉大奖,她趁机说出同事心声,要求电视台给大家多些薪水,多些休息时间,多些关心,和少些山头文化,获得热烈掌声。阿姐敢敢在台上对高层做此呼吁,不能不让人对她备添敬意。

9.最分胜负奖:往年掌管戏剧的高层曾励珍,掌管艺人的乐易玲都常被台上艺人道谢。今年多了掌管主持的余咏珊,山头与派系竞争更分明,最后“珍姐”获压倒性最多得奖艺人致谢,显示她重新成为最高的“山头”。

10.最分猪肉奖:最佳非戏剧节目颁给5个节目——《DO姐》《流行经典50年》《阿爷厨房》《嫁到这世界边端》《街市游乐团》,猪肉分到来变猪肉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