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新片 展现女性自觉

《戏曲总动员》施易男(左四)饰演学校的戏曲老师,带领包括儿子(左三)在内的学生们出游。
《戏曲总动员》施易男(左四)饰演学校的戏曲老师,带领包括儿子(左三)在内的学生们出游。

字体大小:

今天是妇女节,本周新片不缺乏以女性为焦点的电影,《美女与猎犬》看到遭强奸妇女报案时顽强的战斗力,《新女友》则不乏女性自觉的意识。

戏曲总动员 The Wayang Kids(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陈睿翰

演员:施易男、夏克立、郭美美、张世泽、罗雷娜、程旭辉

故事:讲述从北京移民到新加坡的中国家庭,爸爸是加拿大人,妈妈是京剧花旦,女儿宝儿(罗雷娜饰)很喜欢戏曲,妈妈却认为学戏曲没前途,不准她碰戏曲。宝儿在学校认识患自闭症的男同学欧本(张世泽),欧本的父亲欧啸天(施易男饰)是学校的戏曲老师,妈妈(潘淑钦饰)借工作忙碌的理由逃避儿子的病情……

短评:《戏》可当教材,倡扬双语的重要性,主题正确,也很励志,同学友爱,为学习传统戏曲群策群力。

影片处理亲子议题,父母太骄纵孩子不好,勒得太紧又令孩子无法呼吸,不闻不问,更是伤了小孩的心。

从剧情铺陈、拍摄角度来看,《戏》平平无奇,看头知尾;演员方面,施易男搭配潘淑钦感觉舒服,夏克立慈父演得也好,素人孩童自然,反倒是饰演宝儿母亲的京剧演员张曼熙表现得太聒噪。

美女与猎犬 Beauty And The Dogs(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Khaled Walid Barsaoui (巴萨为) 、Kaouther Ben Hania (咖乌德)

演员:Mariam Al Ferjani(玛莉亚姆)、Ghanem Zrelli(加尼姆)

20180308_showbiz_moviereview_1_Large.jpg
《美女与猎犬》遭强奸的玛莉亚姆(左)在男伴加尼姆陪伴下报警,却受尽各种侮辱。

故事:玛莉亚姆饰演的女学生在舞会与加尼姆饰演的青年谈得投缘,离开舞厅到附近海边继续聊天,两人竟然遭便衣警察拉进车里,女方还遭强奸。女方在男方的陪同下到警局报案,遭到警察的百般阻扰。

短评:突尼斯女导演咖乌德凭《突尼斯的刀锋》在康城影展引起瞩目,由法国、黎巴嫩与突尼斯等联制的《美》去年入围康城影展“一种注目”单元竞赛。《美》灵感来自2012年震撼突尼斯的一起年轻女性遭警察强奸的故事。玛莉亚姆诠释出女主角在警局求助无门的无奈,原该保护市民的警察变魔鬼,她与男伴受尽各种侮辱和压力,但顽强战斗的精神可嘉。

新女友 The New Girlfriend(R21)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Francois Ozon(法兰索瓦奥桑)

演员:Romain Duris (罗曼杜里斯)、Anais Demoustier(安娜伊德慕斯提)

故事:安娜伊饰演的克莱儿与劳拉从7岁起就是好朋友,这对闺蜜分享了成长过程的甜酸苦辣,劳拉生下女儿露西后因病过世,留下哀伤的丈夫大卫(何杜里斯饰)抚养女儿,身为干妈的克莱儿一旁协助,虽然她自己也陷在劳拉离去的阴影中,难以平复。某日她去探望时,惊见大卫戴假发,浓妆艳抹,穿上亡妻衣服给露西喂奶,原来大卫有变装癖,隐藏许久的欲望在父代母职时爆发,克莱儿刚开始备受震撼,但她协助大卫隐瞒秘密,还陪着扮女装的他外出购物,找回了跟劳拉相处时的姐妹情谊。

短评:《新》改编自英国犯罪小说女王露丝蓝黛儿同名畅销小说,《池畔谋杀案》的法国名导奥桑执导,曾演出《泡沫人生》(Mood Indigo)的性格男星杜里斯挑战浓妆艳抹,他在片中与已婚的克莱儿从友情进阶到爱情与偷情,无法自拔的欲望,让观众惊叹不已。安娜伊内心层次的变化也丰富,是个女性自觉的角色。

暗杀速递 Golden Slumber(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卢东石

20180308_showbiz_moviereview_2_Small.jpg
《暗杀速递》由邻家大男孩姜栋元挑大梁。

演员:姜栋元、韩孝珠

故事:姜栋元饰演的快递员送货途中,卷入一起杀害总统候选人的阴谋,他一边逃亡一边要为自己洗刷冤屈。

短评:《暗》改编自日本作家伊阪幸太郎的得奖同名小说,之前已被改编成日本电影。韩版由邻家大男孩姜栋元挑大梁,诠释急于伸冤的小人物,有人出卖他,也有伸出援手,尤其是多名同学仗义协助,包括韩孝饰演的善英,后来当上电台播报员,还有金大明饰演的张东圭,是离婚专门律师等,后者在这部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电影不忘搞笑。

《暗》节奏一气呵成,剧情曲折惊险,细致处理资讯社会中小人物如何遭权贵组织压迫,以及小人物力证清白的勇气。

时间的皱折 A Wrinkle In Time(PG)

期待指数★★★

导演:Ava DuVernay (艾娃德约列)

演员:Oprah Winfrey(奥普拉)、Reese Witherspoon(瑞丝薇斯朋)

故事:女主角Meg在科学家父亲(Chris Pine饰)意外失踪后,在奥普拉与瑞丝等人饰演的奇异仙灵帮助下,跨越时空,开启一段奇幻寻父之旅。导演艾娃曾凭《萨尔玛》(Selma)获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是历来首位获此提名的黑人女性导演。

20180308_showbiz_moviereview_3_Large.jpg
《时间的皱折》讲述一段奇幻的寻父之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