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演孙悟空、帝王 林峰力求突破

林峰(左)与老友吴克群合作《大泼猴》。
林峰(左)与老友吴克群合作《大泼猴》。

字体大小:

过往有许多孙悟空的成功版本,香港艺人林峰最初未能想到如何突破,第一次洽拍《大泼猴》时是婉拒演出的。

全新角度看待孙悟空

20180326_showbiz_raymondlam_Large.jpg
林峰最初拒演孙悟空,看剧本才答应接受挑战。(新电信电视提供)

由优酷、唐德影视、上海世像文化传媒出品的古装玄幻剧《大泼猴》定于今年播出,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由林峰、吴克群、蒋梦婕和赤西仁等主演,林峰在剧中饰演美猴王孙悟空。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林峰透露,《大泼猴》剧组第一次来接洽时,他婉拒演出,“因为之前已经有很多成功的版本,每一个版本都有出色的地方,而且孙悟空这个角色实在太形象化。”不过他最后被剧本打动,点头演出。

曾演出孙悟空的演员不少,包括郭富城、周星驰、六小龄童、李连杰、甄子丹等,各有各的精彩,林峰最初接到邀约,想不到如何去突破前辈的演绎,所以拒绝。但他后来知道《大泼猴》从全新角度出发,以不同的价值观看待孙悟空,开始改变主意,“整个背景跟我们原先理解的孙悟空不同,更真实地刻画这个大家熟悉的角色内心,对这个神话故事也会有重新认识。”他最后答应演出,因为知道这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在剧中首次与吴克群、日本演员赤西仁合作,林峰透露他与吴克群认识很久,这次合作让他对吴克群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至于赤西仁,他指两人除了是演员,也有歌手的身份,因此合作得很愉快。

他另外点名跟蒋梦婕、程砚秋等中国大陆演员拍戏时很愉快,“很开心可以认识不同地区的出色艺人,很希望大家可以支持这部作品。”

演皇太极,熟读史料

除了《大泼猴》之外,林峰去年的作品还包括古装穿越剧《独步天下》,他在剧中饰演皇太极,是一国之君,这是他继《寻秦记》《卫子夫》之后,第三次演帝王。他说,虽然都是皇帝角色,但每一位的历史背景不同,心态及个性有分别,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历史事件也不一样。

所以,林峰在演出之前除了熟读剧本,也看了很多有关皇太极的历史记载,不论正史或野史,希望能让观众看到一个更真实的皇太极。

《独步天下》与《步步惊心》并称清朝穿越小说的“大山”,不过林峰认为两部剧没有可比性。

会否有超越《步步惊心》的压力?林峰指,《独步天下》改编自李歆的同名小说,演员接拍这类角色的压力及挑战,主要源自忠实的读者,“我们都希望可以演出这班忠实读者看小说时心目中的那个角色,那个皇太极,尽量贴近他们心目中对小说角色的印象。”

因此,他认为这部戏和《步步惊心》没有什么可比性,也很难去比较。“我们希望将《独步天下》小说内的角色形象化后,得到读者认同之外,也可以吸引到其他不同的观众。”

林峰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时,透露这几个月将在香港拍摄优酷的警匪新剧《PTU机动部队》。林峰近年的演艺事业重心放在中国大陆,已有五年未在香港拍剧,他说:“很开心可以跟以前合作过的台前幕后老友再碰面,一起拍摄新作,希望到时候大家多多支持。”

《独步天下》每周一至五晚上9时10分,通过佳乐台(新电信Ch502)播出。由林峰挂帅的《大泼猴》即将于cHK香港台(新电信Ch510)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