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察职场看人生苦难

郑有美(左)与李光洙当警察原先是为了饭碗。(剧照)
郑有美(左)与李光洙当警察原先是为了饭碗。(剧照)

字体大小:

Live

韩国每逢星期六、星期天播出,可在互联网收看

由《那年冬天风在吹》《没关系,是爱情啊》的金圭泰导演与卢熙京编剧四度合作打造,两人的作品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处理得细腻动人,相信“Live”也不会令观众失望。

现今社会缩影

“Live”以警察局发生的事件为主轴,讲述努力维护正义的警察,工作和生活上的喜怒哀乐。

故事从两个年轻主角说起。严尚秀(李光洙饰)退伍后努力打工,还跟家人一起筹钱买入公司股票,岂料公司是个诈骗集团,严尚秀丢了工作也丢了钱。韩静伍(郑有美饰)是私生女,与患有躁郁症的母亲相依为命,她想找一份固定的工作,但面试时没有亮眼的文凭,还遭性别歧视,很不顺利。

尚秀和静伍都因为看到招聘警察的广告,决定报考警校,认为公务员是稳定的饭碗。考上警校后,他们被“魔鬼教官”吴杨春(裴晟佑饰)严厉培训,差一点无法毕业。

终于顺利毕业,两人被派到同一个警察局,开始了实习警察的生活——巡逻,管制停车,测酒驾,带迷路的老人回家,应付醉鬼还要清理他们的呕吐物。这不是尚秀想象中的警察工作,一天用餐时,他说:“我要做像样的事,我要解决大案子。”话一出,警察局的前辈全静下来,然后有人气得扔筷子。

这时候警报响起,附近一家酒店发生性侵案。各组长怒斥尚秀,“如你所愿,开心了吗?”“就因为你的乌鸦嘴,来了重案”“想一巴掌打死你”。原来尚秀的一番话,是警察局的诅咒。

几名实习警员努力学习查案,免不了有失误和犯错,为此懊恼工作不顺遂,前辈们其实也有他们的烦恼。原是重案组出色警监的吴杨春,为同事的死背黑窝,又犯酒驾,结果被降职至警卫,调到警局负责培训实习警员。他出了名不好相处,各组长都不欢迎他,实习警员更是怕了他,但大家都只能接受这个安排。

这部剧与一般的警匪剧有所不同,更着重于刻划角色之间的情感,包括亲情、同事关系、夫妻感情。

吴杨春事业摆第一,岳父岳母过世时,他忙着办案,妻子找不到他。后来同僚过世,吴杨春紧张同僚的丧礼多于岳父岳母的。妻子一手打理后事,也深刻觉悟到,自己不需要这个丈夫,于是提出离婚。吴杨春无法接受,因为他自认努力工作养家,不喝不赌不打妻小,自己到底哪里做得不好?

静伍到警察局不久后,遇到凶杀案,血淋淋的场面令她惊吓不已,同事竟还责怪她只顾自己处理大案子累积分数,不叫同事一起参与,让静伍相当委屈。

尚秀有一次出任务时,将一个酒驾男子逮捕回警局,他没认出对方是国会议员,结果被投诉,搞得所长要低声下气向对方道歉,还被赏巴掌和辱骂。

这部剧其实是以警察局为职场缩影,警员面对的一些问题,许多打工仔也同样面对,例如人事关系。同事做错事,该出于义气包庇,还是秉持正义举报?尚秀按照守则办事,把酒驾者逮捕,却因为对方有权有势而被指责,还连累上司,尚秀是错了吗?这么多的灰色地带,要做到黑白分明,可能吗?

绿叶吸睛

这部剧找来年轻的李光洙和郑有美挂帅,但吸睛的其实是一批绿叶演员。裴晟佑、成东镒、张铉诚、李施彦,都是戏精,互动自然又逗趣,他们将警员之间的互挺精神生动呈现。

剧集接下来也将派出大彩蛋,帅哥赵寅成在《那年冬天风在吹》及《没关系,是爱情啊》与金圭泰导演及卢熙京编剧合作过,这次为两人特别出演“Live”,同时也是为好友李光洙打气。剧组并未透露赵寅成的角色,这更令人期待。网友也期待李光洙另一位好友宋仲基,也来客串。

live7_Medium.jpg
赵寅成友情客串,是“Live”的大彩蛋。(剧照)

悄悄话

U频道,晚上10.00,首播

主演:李宝英、李相仑。申昌浩被警方当杀人犯逮捕,女警申英珠决定找出真相,救出父亲昌浩。一向被视为公正的法官李东俊却被律师事务所太白的主席崔日焕收买,判昌浩入狱。

驻院医生 The Resident

FOX Life(新电信Ch301)每逢星期五,晚上10.00

zb_0406_cj_doc6zkrftdskyhtt8i7bqi_05132543_tayck_Medium.jpg
《驻院医生》The Resident。(剧照)

一名对未来充满理想的年轻医生到医院上班的第一天,在接受顶尖高级住院医生的指导后,了解到医院是一门“生意”,他的美好愿景随即被打破……

罪人与龙共舞(首播) Dances with the Dragons

Animax(星和Ch532,新电信Ch342),晚上11.00

与日本同步播出。在一个龙与咒式并存的世界里,被恶运缠身的嘉优斯与俊美但残酷的剑士吉吉那结伴,成为赏金猎人。某天,收到一个不寻常的要求后,他们不经意地被卷入一起连续杀人事件……

松子会议(首播) Matsuko in the Room

GEM(新电信Ch519)每逢星期五,晚上10.10

日本著名主持人松子Deluxe和团队以模拟会议的形式,挖掘当下的某个事物为主题展开讨论,并深入探访城中最具话题性的地点。到底有什么样的人事物正等着主持人与团队们探访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