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断疯人院》导演郑凡植: 鬼妆跟演技一样重要

《魂》大部分影像由6个在疯人院探险的演员自己拍摄。(邵氏提供)
《魂》大部分影像由6个在疯人院探险的演员自己拍摄。(邵氏提供)

字体大小:

韩国影史第二卖座恐怖片《魂断疯人院》(Gonjiam:Haunted Asylum)讲述的昆池岩精神病院,是CNN旅游网票选世界最毛骨悚然的七大场所之一。

因为该精神病院禁止任何人进入,电影导演郑凡植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坦承,在前期制作时,剧组花了两个月找遍韩国所有的废弃建筑,最终看上釜山一所高中学校,它的大小和设计最接近昆池岩疯人院。

gonjiam_director_jung_bum-shik_1_Large.jpg
郑凡植导演

互联网上有许多该疯人院的照片和视频,郑凡植说,“大多数的韩国人看过这些照片和视频,为符合期待,制作组尽力改造拍摄地点。”真正的昆池岩精神病院有三层楼,电影却加多一层,让每层有不同特色。

剧组也在昆池岩疯人院后山架设帐篷,让电影中的互联网节目主持人(魏河俊饰)做现场直播。导演说:“篷内的拍摄是在釜山高中的体育场拍摄,但他从篷内看出去时,就是看着昆池岩疯人院的场景,让观众感觉他在操控疯人院里的拍摄。”

《魂》讲述成立于1961年的昆池岩精神病院因为病患全被院长杀死,接着院长也上吊自杀,精神病院唯有在1979年关闭。时隔多年,一个互联网节目为刺激点击率,招募六名大胆年轻男女到昆池岩探险,呈现一出恐怖实境体验秀。召集人留守在精神病院外树林里的帐篷控制现场转播,绑上摄影机的六人则进入鬼屋探险。这群捉鬼敢死队越深入医院禁地越失控,那些受虐致死的冤魂潜藏在黑影之中,对他们伸出鬼爪。

新人演员,主打帅哥美女

影片找新演员演出,导演说,七个角色第一次聚集时,观众可能会困惑谁是谁,所以他就写下心里想象的演员:“试镜时,我会特别找那些能够带出我所想象的特点的演员。”

演员虽是新人,但都是帅哥美女。至于电影里的鬼,不用多说就是超恐怖。片中有三种鬼,第一种是70年代,一群抗议的学生被拖进精神病院动脑部手术。第二种是80年代,一群女高中生想体验精神病院有多恐怖,不幸去世了,灵魂却留在精神病院里。第三种是被院长杀害的病患和自杀的院长,他们都化成厉鬼。

郑凡植不只重视鬼的化妆,强调演员演技也一样重要。“这些演员都没有演戏经验,但表现超越一般新人。疯人院的院长(朴智雅饰)在电影最高潮的时候出现,她在10年前的《奇谈》演过‘母亲鬼’,被称为‘韩国最好的鬼’。我再次找她来演,就这样把戏写了出来。”

《魂》大部分影像由演员自己拍摄,影史上颇新鲜,这个拍摄手法也让观众身历其境,但导演坦承许多人反对这样的手法:“每个演员都有三个摄影机,一个拍摄自己的表情,另一个拍摄他们看到的东西,另一个手持相机。6名演员,一共用了18个相机。制作组的员工不用踏入拍摄场景,因为不论他们躲在哪个角落,都会被拍到。现在想起来,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应该是疯了吧!”

《魂断疯人院》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