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大奖改制 资深无约最受益

甘草演员金银姬(左二)上台时,全场艺人起立鼓掌,李国煌更是“下跪”颁奖,画面温馨动人。
甘草演员金银姬(左二)上台时,全场艺人起立鼓掌,李国煌更是“下跪”颁奖,画面温馨动人。

字体大小:

《红星大奖2018》从过去多年来单凭电话和网络投选产生结果,改成根据家庭观众的意见抽样调查所得和电话及网络投选各半组成。受访的上榜和落榜艺人大多认为,新制度对粉丝不太踊跃投票的资深艺人比较有利,“最佳”和“最受欢迎”奖项首度开放给非合约艺人提名,让人人都有机会。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1_Large.jpg
(左上至下)方展发、陈泓宇、许振荣、(中)郑各评、(右上至下)郭亮、潘玲玲和李心钰。

《红星大奖2018》落幕,王沺裁、郭亮、方展发、陈泓宇、郑各评、许振荣、潘玲玲、李心钰等资深艺人纷纷回归“十大最受欢迎男女艺人”行列,金银姬更是一举创下70岁上榜“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的最高龄纪录。

由于郭亮、王沺裁、方展发、陈泓宇、郑各评等人纷纷上榜,导致年轻艺人如李腾、张振寰、冯伟衷等先后饮恨落榜。

不过总体来说,外界对这次资深艺人“回笼”,反应正面,尤其经历前几年资浅艺人还叫不太出名字,就突然打入“最受欢迎”行列的“惊吓”洗礼之后。

这要归功于新传媒今年改变赛制。

首先,“十大”从过去多年来单凭电话和网络投选产生结果,改成根据家庭观众的意见抽样调查所得和电话及网络投选各半组成。圈内人受访时说,新的制度相信对粉丝不太踊跃投票的资深艺人比较有利。于是才有金银姬演戏32年第一次得奖,以及王沺裁(19年没得十大)、郭亮(8年没得十大)、方展发(入行十多年第二次得十大)、陈泓宇(入行十多年第二次得十大)接连上台的喜悦。

其次,“最佳”和“最受欢迎”奖项首度开放给非合约艺人提名(须是戏剧配角或在综艺/资讯节目系列中担任部分集数的主持人),因此许振荣、李心钰、金银姬、黄暄婷(最佳新人)等虽已和新传媒脱离宾主关系,但因为仍受邀合作,所以符合角逐资格并得奖。陈建彬无约而获颁特别成就奖,也得利于条例放宽,让他感动得直喊新传媒总裁谭乐琼“妈”,制造出娱乐效果。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4_Large.jpg
陈建彬获颁特别成就奖。

艺人支持新赛制

针对今年的新赛制,《联合早报》访问各艺人的看法,结果无论是上榜的王沺裁、郭亮、方展发、陈泓宇、郑各评、许振荣、潘玲玲、李心钰,或是落榜的李腾、张振寰,都支持新赛制。

郭亮、李腾和张振寰甚至支持废除电话投选,百分百采用民调为“十大”根据。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2_Large.jpg
李腾(左)和张振寰未入“十大”。

李腾说:“看到有那么多前辈上台领奖,有些那么多年没得奖,轮不到我说话。”他也觉得电话投选没有什么意思。至于开放给无约艺人参加,他表示本地市场不大,没有必要再搞小圈圈,百家争鸣,人人有机会最好。郭亮和张振寰说采用全民调是最公平的做法。

不过也有艺人态度乐观谨慎,表示民调收集并不透明,新传媒每年在收集民调时,怎么问访问对象、对象年龄层是什么等,都可能影响民调结果,如果采用全民调,外界还须了解更多详情。

许振荣无约跻身“十大”,但他所签艺人冯伟衷却落榜,记者问他会否觉得是自己踢下冯伟衷,许振荣回答:“不能这样说喔,因为我未必排第十而他排第十一。不过我们谈过这个话题,我觉得他是新人,比较需要这个奖,但他会比较希望我进,因为我得了第九座,看起来很有机会集满十座,对我的支持者会是个完美的总结和交代。”

针对未来的颁奖礼是否将沿用新赛制,新传媒品牌与宣传副总裁陈国明答复《联合早报》时说:“正有此意。”如果按新赛制玩下去运气又够的话,估计许振荣和郑各评可以在明年和后年之后,成为超级红星的接班人。

资深艺人重抬头成闪光点

有人说,幸好新传媒对赛制做出两大改变,让今年的颁奖礼恢复看头,不再让观众感觉“来来去去几个新脸孔在争奖”。最后,资深艺人重新抬头,让观众看到感动的闪光点。

最明显的是71岁的甘草演员金银姬过去多次打入20大,但都在十大之外止步。她上台时,全场艺人起立鼓掌,沿途众人握手拥抱亲吻祝贺,李国煌更是“下跪”颁奖,画面温馨动人。

入行超过50年,加入新传媒达32年,金银姬一共入围过8次“十大”,但每年都“陪跑”,今年出乎意料激动哽咽,喊出“人生七十才开始”,让观众为她感动流泪之余,也不禁莞尔。

她错愕领奖,致谢词未经准备,却成为全场最与众不同者。首次上台,她没有感谢高层,反而感谢的是化妆师、摄影师、音响师等身边亲密的工作伙伴,传达的是一份真诚。她说:“我一路来都很尊敬他们,我告诉自己,有一天我上台,一定要记得感谢他们,像我拍戏遇到意外,每个人都很帮我……”记得的都是平日所受恩惠。

金银姬在颁奖礼后被媒体团团围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情绪仍未完全平复,自嘲在台上语无伦次,手脚都在发抖。她说本来每年颁奖礼后就开心回家,今年却要留下受访,入行多年第一次有这样的经验,她鞭策自己要更努力,笑言:“要努力,每年一个奖,拿到十个时就80岁,那就破纪录了!”比并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同辈继续加油,开心过活。

这也是金银姬连续第二年成为娱乐圈的热门新闻人物。去年初,她约满不为新传媒所续,后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在电视台被一些人的冷言冷语所伤,报道刊登后引起读者高度关注,媒体追访,点阅率创高峰。事隔一年,金银姬再成“新闻人物”,只是这回变成电视台的“正面”素材,圈内人受访时表示“新传媒很会做人”,让金银姬得奖,创造了一个温馨动人的“娱乐传说”。

权怡凤五度获主持人奖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7_Large.jpg
权怡凤凭《不一样的旅店》第五次获得最佳综艺/资讯主持人奖。

在众专业奖项中,权怡凤凭《不一样的旅店》获得最佳综艺/资讯主持人奖,这也是她第五度获得主持人奖,超越了李国煌和欧菁仙的四次,成为纪录。她说,前几年得主偏向资讯节目,以为今年会偏向综艺节目多一些,就看好《阿嬷来做饭》的钟琴。“我从来不否认我很会主持,而且我可以主持很多类型的节目,这是我的骄傲。我这一生只爱主持,虽然我接过演戏邀约,但是我自认不是专长,很怕接受挑战。”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3_Large.jpg
(左)备受力捧并突破自己的蔡琦慧,最后无缘演技奖。林慧玲(右)凭《第一主角》第二次登上视后宝座。
20180424_showbiz_starawards8_Large.jpg
陈泂江第一次获得视帝奖项。

其他演技奖项,陈泂江、林慧玲的男女主角奖。陈汉玮、钟琴的男女配角奖并无大意外,只有备受力捧并突破自己的蔡琦慧,最后落败,让去年收视和话题都名列前茅的《最强岳母》三女主在看好声中先后认输。《最强岳母》里的岳母、女儿、小三三个角色,在播映期间创下高收视和话题,不料临近颁奖礼,一个接一个演滑铁卢,堪称苦命的“一群女主角”。先是童冰玉表现受瞩目却一个奖也没入围,之后蔡琦慧、陈莉萍都输给林慧玲。反而剧中的出轨老公王沺裁剧中弱势,平日低调,前晚却突然发威,杀入“十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