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嫁女记》 40岁女人的“百科全书”

《海上嫁女记》讲述一个事业成功、充满魅力的70后母亲与90后女儿因婚姻问题而引发的矛盾。(互联网)
《海上嫁女记》讲述一个事业成功、充满魅力的70后母亲与90后女儿因婚姻问题而引发的矛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热播站

海上嫁女记

可在互联网观看

zb_0508_cj_doc6zvlh0hgy121kqev5ifi_04202007_tayck_Small.jpg
虽是“嫁女记”,蔡少芬剧中也展开“姐弟恋”,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互联网)

随着现实主义题材兴起,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将目光投向接地气的现实人群,在《美好生活》《老男孩》讲述了中年男人的故事之后,《海上嫁女记》这回讲的是中年女人的故事。

《海》是由林黎胜、黄永刚执导,蔡少芬、王雷、张檬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讲述一个事业成功、充满魅力的70后母亲何念晴(蔡少芬饰),与青春张扬、崇尚爱情独立的90后女儿何冰冰(张檬饰)之间争夺婚姻主权、重新认识自我、感悟爱情真谛的故事。林黎胜除了是导演,也是此剧的编剧之一,为了使片中的形象更贴合现实,他在2014年筹备创作,作品直至四年后才与观众见面。

他说:“在创作这部剧之前,我发现我周围40岁左右的女人基本都有很大压力。她们在家里既是妻子又是妈妈,还是女儿,在职场还要做女强人,与一浪又一浪的年轻人相互竞争,而且她们到了生理跟心理都开始有点变化的年纪,很多人进入到婚姻的另一种状态,这都让她们非常焦虑。”他认为,此剧可说是40岁女人的“百科全书”,描述约40岁女性的生活状态,尤其聚焦“妈妈”这个角色。

林黎胜不讳言此剧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可能我们离这个时代太近了,很难客观地描摹这个时代。做《海上嫁女记》希望自己能尽一分力,起码让人知道,2018年有这么一个女性,她与生活赛跑,奋斗不懈,即使现实苦涩,即使世界刀光剑影,她绝不放弃。”

带出中年“空巢”问题

《海》还提出了一个社会现象——中年人“空巢”问题。

剧集一开始,就是单亲妈妈何念晴和女儿何冰冰的一场母女大战,何念晴“父母在,不远嫁”的传统观念,与女儿何冰冰追求自由恋爱的想法背道而驰,导致女儿出走,借由何家母女因婚姻问题引发的种种矛盾,提出空巢老人中年化的概念。

此剧另一编剧吴琼说,独生子女异地求学或成家后留下空巢父母,而其中单亲母亲不在少数,加上中年危机、社会竞争压力等因素,中年遭遇空巢的母亲如何突破困局值得探讨和关注。

蔡少芬“港普”打败古天乐

剧中在巴西工作的80后精英工程师沈方舟(王雷饰)对只身救女的何念晴仗义相助,自此展开波澜浪漫的“姐弟恋”。虽是“嫁女记”,何念晴经过种种波折,最后和女儿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港星蔡少芬有一段边开车边rap的戏份,剧组顺应观众要求,分享了她的“港普”(港式普通话)rap版原声。

蔡少芬受访时透露,跟家人看了也笑起来,坦言自己当时不知在rap什么,不过她要为自己的华语平反:“我真的挺开心,他们那么关注我的语言能力,我也挺感动就是大家不嫌我烦,反而那么喜欢我,人家听得懂就行,为什么每一个卷舌(音)都必须要卷舌呢?对不对?我的华语也还可以,完全可以,没问题。”

蔡少芬被指已超越古天乐的“港普”首席位置,她曾在中国大陆节目中将“义渠人”说成“一区人”,“近视”变“煎尸”,引得全场大笑,加上《海》剧中这段开车乱rap的戏,再令她的“港普”特色受瞩目,“蔡少芬”加“港普”更一度成为热门搜寻;而她因曾参演《甄嬛传》,被网民取笑称她“蔡凉凉”!

油腻的浪漫(首播)

zb_0508_cj_doc6zz61ivoa7o1eigiwb4o_03141807_chiangcf.jpg

ONE(星和Ch124/820/823,新电信Ch513/604) 晚上8.10

主演:张赫、李俊昊、郑丽媛。一名曾在顶尖中华料理餐馆任职的名厨师,因某些因素如今沦落到快要倒闭的胡同小餐厅。此剧将描述主人公男女的爱情与疗愈的人生故事。

向世界挑战

zb_0508_cj_doc6z3d4sdxi79pd91gbxd_07133009_tayck.jpg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晚上9.00

第10集:忍者-日本。提到忍者,往往给人神出鬼没、高深莫测、无所不能的印象。很多电影、电视剧、小说等都曾以忍者为题材,所以造成有些人误以为忍者纯属虚构。事实上,忍者是日本真实存在过的一种特殊行业!直到今天,日本滋贺县甲贺市每年都会举行忍者锦标赛,让所有忍者爱好者大显身手。在最后一集的《向世界挑战》,艺人林俊良前往忍术村争夺第一忍者的荣誉,且看他是否能载誉而归。

痛症 Pain

tvN Movies(星和Ch818)

晚上10.00

主演:权相佑、郑丽媛、马东锡。讲述了对疼痛无感的男子与对伤口极其敏感的血友病女子之间的爱情故事。

正确的卡多(首播)

KADO: The Right Answer

Animax(星和Ch532,新电信Ch342)晚上8.30

每逢一、二两集连播。真道幸路朗是为政府工作的高超谈判专家。当他的飞机准备起飞时,一个巨大的神秘立方体从天而降,把客机和252名乘客卷进去。名叫亚哈库伊札修尼那的奇怪人物在这个称为“卡多”的立方体出现,分享“推动人类发展”的意图。真道怀着许多疑惑和怀疑,担当亚哈库和人类之间的调停人,希望他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