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鬼才导演Wes Anderson 效仿黑泽明手法拍动画

小林中(中)到垃圾岛寻找自己的爱犬,获得岛上流浪狗的协助。
小林中(中)到垃圾岛寻找自己的爱犬,获得岛上流浪狗的协助。

字体大小:

美国鬼才导演Wes Anderson执导的新动画片《犬之岛》,有其强烈的影像风格,对白也睿智幽默。


20180510_showbiz_dog_Large.jpg
《犬之岛》里的每一只狗都有不同的个性。

《犬之岛》(Isle Of Dogs)(PG)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日本群岛因狗的数量激增,达到饱和程度,再加上犬流感的大肆蔓延,巨崎市的小林市长于是下命令,把所有的狗流放到一个名叫“犬之岛”的外岛垃圾场。就在此时,小林市长的养子——12岁小林中为了寻找自己心爱的保镳狗儿“斑点”,独自偷偷驾驶一架微型螺旋飞机,飞越河流,因技术不佳,飞机坠落,所幸小命被岛上一群流浪犬包括“老大”所救。在它们的帮助下,小林中展开寻找“斑点”的旅程,而他所走的每一步,也将决定整个城市的命运与未来。

影评:美国鬼才导演Wes Anderson(韦斯安德逊)所导的《犬之岛》是今年不可错过的精彩动画片。安德逊2014年曾以《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获柏林影展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犬》则获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导演银熊奖,可见他常常有佳作推出。

《犬》故事没多大新颖——小男孩去荒岛寻找自己被逼流放的保镳兼爱犬,但却有导演强烈的影像风格,对白也睿智幽默。安德逊电影最大特色是节奏韵律感很强,旧作《布》就是好例子,天马行空的动画片《犬》利落剪辑与明快节奏延续了《布》与导演的另一部动画旧作《超级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的风格,《犬》鼓声配乐增添动画的紧张与诡异氛围。

《犬》的鼓声也让人想到黑泽明的电影配乐,而事实上安德逊曾表态,制作《犬》是效仿黑泽明制作电影的方式,即由一组编剧团队共同在编剧室里脑力激荡,从零到有创作出钜细靡遗的电影情节。如果读者觉得《犬》的贪腐与犯罪内容,让你联想到黑泽明的《酩酊天使》与《天国与地狱》,千万别意外。

自成一格的异国风情

《犬》是好莱坞导演所导,在本地也由好莱坞片商包装发行,但感觉《犬》不像好莱坞也不像颜色甜美的日本动画,它就是自成一格的异国风情,而且色调偏冷色系。《犬》是逐格动画,对比如今好莱坞影像花哨的动画,感觉返璞归真。此外,《犬》也颇有版画感,据所知,零感来自19世纪日本江户时期的木版画大师歌川广重与葛饰北斋的浮世绘作品,有手作的质感。

动画中的狗儿虽脏兮兮,但性格够“卡歪咦”(可爱),“老大”够义气,憨厚不善泡妞;Nutmeg曾是炙手可热的广告女明星,它怀念昔日灿烂的岁月,虽然过去没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犬》里的每一只狗,堪称是导演给予这个世界最可爱的点缀。比较可惜的是,Nutmeg的戏份略为少,与“老大”互动也不够,看得不过瘾。

Bryan Cranston为“老大”配音,配得生动。Scarlett Johansson则为Nutmeg配音,声音性感娇柔。拥加拿大、苏格兰与日本血统的童星Koyu Rankin为小林中配音,配出他的叛逆与勇气。《犬》人物刻画得生动,小林市长开始仇狗,目光凶悍,后来被点醒,性格温和起来,配音演员功不可没。

作为导演的第二部动画、第九部长片,《犬》透过男孩史诗般旅程,一窥动人的人狗情谊,也一窥人的奴性有多重,强权就有多严重,而强权竟是腐败的温床,社会的黑暗面也因此升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