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徐志摩轰烈的爱 港星马浚伟“受不了”

马浚伟觉得徐志摩是悲剧人物。
马浚伟觉得徐志摩是悲剧人物。

字体大小:

香港男星马浚伟舞台上演诗人徐志摩,自认不羡慕他的多情,也否认要“洗白”他处理感情的态度。

马浚伟为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偶然·徐志摩》,昨天来新宣传,他在媒体招待会上被问及和徐志摩本人有相似之处时笑了,还“酸”一下民国才子:“我哪有他那么‘幸运’,和三个女人谈恋爱!首先,我不会娶我不爱的女人;再来,我不敢爱上我同学的老婆!我觉得在感情世界里可以沟通就好,像他那样轰轰烈烈我受不了,呵呵!”

他说自己并不羡慕徐志摩,反而觉得他是悲剧人物,才34岁就英年早逝,而且一生所追求的爱最后并没有得到。他也觉得,徐志摩写诗流露细腻的个性,敢于反抗制度显得很勇敢,自己在这几方面都比不上,只好通过舞台剧来满足自己。

徐志摩的名诗《偶然》写:“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无需讶异更无需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马浚伟觉得徐志摩向往做云彩,最后因飞机出事而死,“或许也是他所愿。”

《偶然·徐志摩》在香港、广州、上海各地演出后,票房很好,但有人看了觉得徐志摩对第一个太太无情,还能爱上同学的老婆,感情上有瑕疵,马浚伟似乎要通过舞台剧来“洗白”民国才子。对此,马浚伟否认了,“我是要立体呈现他的故事,让大家去评价。”

他笑说自己当年看中国大陆剧《人间四月天》,看到黄磊演的徐志摩周旋在周迅、刘若英和伊能静之间,觉得好看之余,也大感好奇:“到底他是在忙什么?是写东西还是谈恋爱呢?”

除了徐志摩,马浚伟对鲁迅也感兴趣,不过他最大的偶像原来是清朝哲学家唐君毅。“可惜他的作品很精彩,人生却很正常,很难编成舞台剧。”

每天早上紧张等票房报告

《偶然·徐志摩》主要集中写徐志摩和陆小曼之间的感情,马浚伟说背后有重要信息:“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因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自由曾经不是理所当然的。那时还有战争,因此当年的人很珍惜人际关系,有礼有爱有包容。”

尽管巡演叫好叫座,他坦言舞台剧不好做,收支打平不容易,演剧期间,他每天吃完早餐就会紧张地等票房报告。不过他重申,如果单纯只追求赚钱,那他早放弃了,终究舞台剧的现场感非其他影视形式所能取代,“所以许多真正爱演戏的大明星都回归舞台,如最近的刘嘉玲、梁家辉,还有许多好莱坞顶级演员。当然我不能跟他们比,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学习。”

《偶然·徐志摩》是粤语舞台剧,演出附上中英文字幕,将于7月20日及21日晚上8点在嘉龙剧院演出,门票从$58到$148,票房已有五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