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面玲珑如何瞒天过海

《瞒天过海:8面玲珑》窃盗班底全女将。(华纳兄弟提供)
《瞒天过海:8面玲珑》窃盗班底全女将。(华纳兄弟提供)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策划周详、算计精密的惊天窃案,似乎一直是男人们的“专利”。就说《瞒天过海》好了。拍了三部(Ocean's Eleven, Ocean's Twelve, Ocean's Thirteen),“罗汉”越来越多,可女性角色始终是花瓶,就连茱莉亚罗拔丝(Julia Roberts)也无法例外。

最新的《瞒天过海:8面玲珑》(Ocean's Eight)则来个彻底反转,窃盗班底全女将,片中还不断申明女人不需要男人,因为女人能力更强。对呀!男人要11个以上才能“瞒天过海”,女人8个就够了。

Sandra Bullock(桑德拉布洛克)和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这两大奥斯卡影后中流砥柱,引领群雌;Anne Hathaway(安妮哈撒薇)和Helena Bonham Carter(海伦娜宝汉卡特)一个年华正盛,一个经验老到;借由当红电视剧集闪耀大银幕的Sarah Paulson(莎拉保尔森)和Mindy Kaling(敏迪卡灵)在美国有着广泛的本土观众基础;歌手Rihanna(蕾哈娜)“负责”非裔族群;而靠独特亚裔女性视角崛起的“网红”Awkwafina(阿卡菲娜),当然是要吸引人数众多的亚洲观众。

这样的排阵当然是希望最大范围地将各类型观众纳入囊中。

虽然换成了全女班,导演也换成《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的Gary Ross(加利罗斯),但影片仍试图延续Steven Soderbergh(史提芬索德伯格)行云流水的冷峻潇洒风格。可惜加利罗斯冷峻有余潇洒不足,缺乏索德伯格举重若轻的“抖包袱”功力。而由桑德拉布洛克饰演George Clooney(乔治克鲁尼)的妹妹还真有些神似,但在同样的沉稳冷静之下,她却少了乔治克鲁尼深邃的暖意。

情节漏洞经不起推敲

电影开场相当流畅,直到组建团队策划将绝世的钻石项链偷天换日时,都还有些《瞒天过海》的味道。可从行动正式展开的那一刻开始,就越看越不对路了。

神偷窃盗类电影的看点并非惊险爆破和激烈打斗,而是出人意料的巧思与引人入胜的叙事。如果情节安排不能考虑得面面俱到而且出人意料,那么很难取信、取悦观众。

《8面玲珑》把窃盗的关键场景设置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女厕,只是因为这里不允许设置监控录像。而在案发时,两个顶尖保安寸步不离佩戴项链的安妮哈撒薇,可最后关头居然能被操着外国口音的桑德拉布洛克挡在厕所门外,也没在第一时间封锁厕所门口区域,任由各色人等穿梭往来。所谓的保安专家是否太业余了?

更荒谬的是安排莎拉保尔森假装在水池中发现假项链而实现偷龙转凤。前面的情节明明讲过项链由特殊锁扣锁定,没有特制工具根本取不下来,怎么可能中途掉落?况且项链重达6磅,2.7公斤多的东西掉到水里会没有声音吗?在水池中找到假项链的莎拉保尔森不会被怀疑与调查吗?编导把保安专家当傻瓜,还是把观众当傻瓜?

后面的安排就更可笑了。如此拙劣的窃盗居然还有“计中计”。桑德拉布洛克竟然再次用装疯卖傻,将整组博物馆保安人员阻挡在门外,任由同伙在门内大肆洗劫参展的所有珍贵首饰。最后还安排不知哪里来的几个老妇人,同样装疯卖傻编故事就销掉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赃物。最终,8位女将每人分得3000多万美元,各自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然而这么大的案子总要有人来背呀。容易!成功的女人谁没经历过渣男?找一个陷害一下既能让姐妹们脱身,又能出出当年被骗的恶气。何乐而不为呢?

唉!编导究竟懂不懂女人?我得回家问问太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