暧昧三角恋烧出致命烈火

刘亚仁(左起)、全钟淑与史蒂文元在《燃烧烈爱》的关系复杂暧昧,三人在片中一起看夕阳。
刘亚仁(左起)、全钟淑与史蒂文元在《燃烧烈爱》的关系复杂暧昧,三人在片中一起看夕阳。

字体大小:

《燃烧烈爱》Burning(M18)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刘亚仁饰演的钟秀是打散工的送货员,送货时街头邂逅了名叫海美(全钟淑饰)的同乡女孩,聊天后拉近了彼此距离,海美要求钟秀,在自己去非洲旅行期间,到她家帮忙喂猫。

海美从非洲归来,身边却多了一个高富帅的男伴“班”(史蒂文元饰),他看起来大方友善,海美常与班粘在一起,让已对海美滋生爱的钟秀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三人的聚会中,班向钟秀透漏自己不为人知的嗜好,之后海美就从人间蒸发了。钟秀怀疑海美的失踪与班有关,开始偷偷跟踪调查他。

我在1998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看到韩国导演李沧东的处女导作《黑道初哥》(Green Fish)后,开始喜欢上这个导演的作品。他慢工出细货,21年推出6部电影,从《绿洲》、全度妍夺康城影后的《密阳》,康城摘最佳剧本奖等的《生命之诗》(Poetry)或新作《燃烧烈爱》,李导演都没让人失望。《燃》今年康城夺费比西奖,但角逐金棕榈大奖时不敌日本名导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虽败犹荣,《燃》在康城影讯“Screen”获得3.8的超高分,打败两年前也夺费比西奖的德国家庭伦理片《颠父人生》(Toni Erdmann)的纪录。

李沧东曾在卢武铉当总统时担任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后来回归作家、导演身份,结果捧出了第一个韩国康城影后。李沧东、洪尚秀等导演都是上世纪90年代韩国独立制作运动蓬勃发展时投入电影制作,属于有实验精神的独立电影导演。洪尚秀是第一代留学导演,但留美的他不受好莱坞美学的影响。

改编自村上春树小说

李沧东的《燃》改编村上春树短篇小说集《萤》里的《烧仓房》。不过作为韩国导演,他成功地把电影处理出自己的风格,被问到《燃》与村上春树原著的差异时,李沧东曾霸气回应:“只是运用小说作为故事基底,当它变成我的作品时,就不会考量是否要改变内容,对我而言这已成为我的电影、我的故事!”

李沧东的《黑道初哥》严厉控诉了分权的本质,《薄荷糖》映射历史的荒诞,《绿洲》透过爱情来窥视暴力与庸俗,《密阳》是与罪恶共生的可悲灵魂的自我救赎,《生命之诗》是孤独而热爱生命之美的老妇要与残酷的命运对抗。

病态情欲戏不激情

李沧东的电影有一种暧昧的美,片中的一些不管是愿意或被逼的情欲或“有色”画面,一点也不激情,反而还带有一丝丝的病态。《生命之诗》里的老妇为赚点生活费,去别人家照顾行动不便的老翁,被逼为他打手枪;《燃》里的刘亚仁想当作家,是一个情绪自我勒索者,对自己没有什么信心,面对有生活理想的海美,他是压抑的,第一次被海美引诱上床,他是茫然被动的,而不是充满欲火的野兽。他后来多次独自在海美房里打手枪,感觉是无望的。

《燃》里两男一女的关系是暧昧的,关系似有若无,海美到底爱谁?或是只爱自己,孤芳自赏?她最后死去了吗?看过《绿洲》里文素丽所饰演的重度脑麻痹患者,这个女主角面容扭曲,手脚抽搐,却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跳舞,你就知道李沧东不会直接告诉你《燃》的海美有没有死,史蒂文元有没有去烧温室。

人是会做白日梦的,但自己未必会知道自己在作梦,这个世间很多东西根本没有答案,单看三个要角坐在钟秀老家门前看夕阳的画面,就已经太美太精彩了,其他,没有那么重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