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解忧家族” 从感性角度为素人消愁

《有话非要说》以孟非(左一)为首,节目聚焦社会奇葩,话题百态。(新电信电视提供)
《有话非要说》以孟非(左一)为首,节目聚焦社会奇葩,话题百态。(新电信电视提供)

字体大小:

有话非要说

now Jelli紫金国际台(新电信Ch512)每逢星期二晚上11.00

中国综艺名嘴孟非不只是会当月老而已,他也会替观众励志解忧呢!

话题包罗万象

继两年前东方卫视的《四大名助》后,孟非年初过档江苏卫视,领衔主持一档大型公益励志节目《有话非要说》,从感性与温柔的角度,倾听他人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经历,抚平生活的忧伤。以他为主的“解忧家族”也向生活中的“素人”发出邀请:有烦恼,来聊聊。

节目聚焦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关注国民的幸福指数,话题包罗万象,又结合当下热点。孟非和其他主持人用平等、包容、轻松、幽默的语态关怀民生,或嬉笑,或怒骂,以谈话回归生活。

“有趣”的个案不少。例如有个苦恼女孩到现场哭诉男友因为喜欢张国荣到走火入魔,辞掉稳定工作去跑龙套,两人聚少离多影响情感,结婚计划也被搁置,急得多次泪洒现场令人唏嘘;而孟非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荧屏首次献声唱起张国荣怀旧金曲,并且自嘲在他当月老的节目《非诚勿扰》给多少钱都不唱。

也有个妻子控诉丈夫的节俭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明明是一家人,却要实施AA制付款,自己住院时丈夫连两新元的床铺费都舍不得出,让她心寒。

素人的烦恼多半跟日常生活相关,例如老婆答应老公婚后一定减肥到62公斤,但其实反而飙升到100公斤,让老公看了觉得“恶心”,还考虑离婚;或是一名“虎父”要儿子成为独当一面的男子汉,但儿子却留起长发穿起裙子。也有妻子不满丈夫溺爱7岁双胞胎女儿,平日不让她们动手,每天帮她们洗脸、刷牙、喂饭、穿衣,导致孩子的独立性很差。

还有女儿被母亲要求在铺满红枣的床上睡觉以便“枣(早)生贵子”的,或是必须操心老爸62岁了还爬树、下海、打架的,林林总总。

不只是世俗忧烦,即使“超凡脱俗”一样有苦恼。比如有为人父者为追随唐朝大诗人李白而改名李百,11年间只回过家两次,妻子气得闹离婚,1岁多的孙女更是从未见过他,让女儿必须上节目求救。

还有个当高级翻译师的女儿自从沉迷于弹古琴后,不仅辞去了资薪优渥的工作,还产生了独身主义的想法,想归隐山林体验古人闲云野鹤的意境。孟非等主持人会给当事人提供什么办法呢?

案例太鸡毛蒜皮 或表演痕迹过重

节目在豆瓣网站上评分约6分,评论不多,显然并非热门节目。网民指节目跟东方卫视的《四大名助》没两样,也是孟非主持,只可惜少了谐星谢依霖,也少了看点。网民觉得节目一样聚焦社会奇葩百态并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虽说有些案例太鸡毛蒜皮或表演痕迹过重,但靠着孟非的生活阅历和精湛口才,还是好看的。

奇异特工

U频道 晚上9.30

法国的宠物数量居欧洲之首,法国人对宠物的宠爱程度,导致专门照顾宠物饮食的“宠物营养师”这一特殊行业应运而生。宠物的营养和口味究竟有何需要特别照顾和设计的?跟随奇异特工黄靖伦到法国一探究竟。

食色生香 The Foodie Journey

now Jelli紫金国际台(新电信Ch512) 晚上10.30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地域都有自己的招牌美食,每个人对于美食都有着不同的记忆。节目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传承中华美食文化。明星嘉宾包括亚冰、范娜、丹妮、张天。

暮光幻影 Phantom in the Twilight(首播)

Animax(星和Ch532,新电信Ch342)每逢星期二,晚上10.00与日本同日播出

在这个世界里,人类的恐惧与不安会导致名为“影”的非人类诞生。前来伦敦留学的少女一到达就被卷入奇怪的事件。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中,她在寻求援助时偶然找上一家名为“Cafe Forbidden”的咖啡厅,并在那里遇见将会改变她一生的四名边界守护者。

小狗的美好世界第2季 Wonderful World of Puppies Series 2

BBC Earth(星和Ch407)晚上8.05

延续上一季的魔法,本季主人翁是惹人怜爱的小狗。从它们的视角看世界,观察它们学习、爱人、成长的各个阶段。多亏先进的摄影、收音设备和追踪科技,本节目将小猫小狗在慢慢融入人类生活的过程中,把互动、玩耍、探险行为呈现给观众。

火线掏宝 War Dogs

HBO(星和Ch601)晚上11.00

本片描写两个年轻小伙子竟成为美国政府的主要军火供应商,最后拿下的3亿美元协议却让他们愈陷愈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