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窝心 异乡人惊喜 小贩中心接地气

锦茂熟食中心的水粿小贩夫妻档在答问时真情流露。(新传媒提供)
锦茂熟食中心的水粿小贩夫妻档在答问时真情流露。(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之生活气场5

8频道 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小贩文化已成为新加坡最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星期二特写》团队时隔两年上周推出《生活气场5》,再次走进全岛几座独具风味的巴刹及小贩中心,让观众体会旧机场路、锦茂、厦门街、后港茨园、锡安、凤山、忠忠等地方的浓浓人情味,以及不同世代的小贩生活。

今晚播放的第2集关于乌鲁班丹区的锦茂巴刹与熟食中心,它时常有洋人顾客光顾,曾接待过缅甸国务顾问翁山淑枝,有人称它为“高级巴刹”。这个拥有40多年历史的小贩中心,可以找到以传统手法制作的潮州水粿,《黄金年华之斗歌竞艺》2012年冠军郭文吾烹煮的沙爹米粉和米暹,还有老饕排队解馋的榴梿档口等。色彩纷呈的锦茂气场,不仅吸引邻近居民和上班族,每逢周末更迎来四面八方的食客。

《生活气场》自2012年推出以来,加上这次的第五系列,已经介绍了37座小贩中心。《星期二特写》监制曾月丽受访时说:“这算是长青系列,获观众的共鸣和认可,说明小贩中心在新加坡人心目中的分量和重要性。一个小贩档口不仅仅养活一个家庭,更解决了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士的餐食问题,给地方带来活力和生命力。好些社区邻里因此拥有本身的特色,白天夜晚各放异彩,饮食选择和氛围十分新加坡,不仅新加坡人觉得窝心,外来游客或异乡人也能轻易融入,感觉自在,别有惊喜。”

小贩辛苦,食客应鼓励

zb_0717_cj_doc70zpw0w5qwy1lhln3fiy_13174908_chiangcf_Medium.jpg
茨园小贩中心与民众俱乐部结合 ,常有戏曲班学员光顾。(新传媒提供)

高级编导潘美倩负责了锦茂和忠忠熟食中心的拍摄。小贩中心那么多摊贩,摄制组到底如何选择?她透露,编导们一般得在小贩中心观察几天,和小贩、商家、顾客、居民交谈,听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和小贩中心的关系。“有些小贩愿意分享故事,却不愿意被拍摄。答应受访的小贩,编导则须了解他们的作息时间和工序,安排拍摄时间和细节。”

谈到制作节目的挑战,潘美倩说:“每集拍摄约五天,小贩工作时间冗长,从准备食物到收档,一天10多个小时,如果要拍摄繁复的工序,就得从头跟到尾。巴刹和熟食摊位空间狭小闷热,摄影师和大机器一进去,转身困难,摊贩大概都不用工作了。所以,我们也采用小型相机辅助拍摄。”

潘美倩对今晚节目的水粿小贩夫妻档印象深刻,“(他们)很有趣,跟他们聊天就像和家人一样,因为我也是潮州人,用他们熟悉的潮州话交谈,他们表现自然,答问之间真情流露。虽然忙碌,他们还是极力配合,一点都不担心拍摄影响生意。”

小贩们每天都在狭小、闷热又油腻的环境中长时间站立,休息时间很少,其中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潘美倩表示这节目能让摊贩说出他们的故事和心声,让观众了解背后的辛劳。她说:“希望观众们跟小贩接触时,跟他们问声好,给予鼓励和肯定,不妨竖起拇指赞一下,相信这会给他们更多的推动力。”

归去来(首播)The Way We Were

佳乐台(新电信Ch502)周一至五,晚上11.00

zb_0717_cj_doc70z3mca55cjddl00e1c_12125320_chiangcf_Medium.jpg
《归去来》讲述了来自不同社会阶级与背景的中国青年,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一步步完成蜕变的故事。(档案照)

主演:唐嫣、罗晋、王志文、于济玮、许龄月、王天辰、马程程。来自不同社会阶级与背景的中国青年,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一步步完成蜕变的故事。书澈、萧清、缪盈、宁鸣、成然和绿卡等,因为家庭、理想、追爱等种种原因相聚美国,成为海外留学生中的藤校精英。剧组拉队到美国等地拍摄,制作水准高,幕后班底强大。

美国制造 American Made

HBO(星和Ch601) 晚上7.05

汤姆克鲁斯主演,改编自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秘密行动的跨国冒险大片。

冒险王卫斯理之蓝血人

cHK(新电信Ch510)周一至五晚上7.00

zb_0717_cj_doc70z3mcrysqu17vysjc88_12125439_chiangcf_Small.jpg
《冒险王卫斯理之蓝血人》宣传海报。(档案照)

主演:余文乐、胡然、文咏珊、黄浩然。为了唤醒昏迷的爱人白素,卫斯理向拥有超凡能力的蓝血星人方天涯求助。在300年前,方天涯和她的爱人洛卡意外坠落地球,两人失散。卫斯理答应帮她寻找洛卡,在寻找过程中,两人发现一个地球破坏计划正在等着他们去破解。

直到我不愿意 I Do...Until I Don't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主演:Lake Bell、Ed Helms、Mary Steenburgen、Paul Reiser、Amber Heard。婚姻应该是七年的契约,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续约。跟随这部伪纪录片,看三对伴侣在各自的婚姻相处阶段,是什么模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