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高万丈又何必

字体大小:

到电影圈碰运气的各路顶尖明星可不少。随便数数就有足球王贝利(Pelé)、篮球王乔丹(Michael Jordan)、拳王泰森(Michael Tyson)、歌后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碧昂丝(Beyonce)等。华语圈 “跨界”的明星更加数不胜数,也许是人才匮乏,也许是单做一行捞不够。 “王与后”们在各自领域都有巨大拥趸,换个方式从粉丝身上再捞一笔并非难事。真能耐住寂寞,在表演专业实现华丽转身的就不多了。

上一代的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凭借健美霸主的一身美肌爆红大银幕,之后居然还能跨界政坛,真的是八面玲珑行行得意。现代则有巨石强森(Dwayne Johnson)来势汹汹,正在努力成为新一代的“转业”楷模。和阿诺一样,强森也靠肌肉起家,不过在称霸摔角界时,他就以擅长表演著称,以至于到好莱坞发展几年后,他单边挑眉的招牌动作还被当作卖点。相比阿诺的“机器人脸”可强多了。

新片《摩天大楼》(Skyscraper)展现出强森不一样的企图心。场景设置在相对隔绝的超高摩天大楼中;故事也与科幻异能无关,少了很多炫目特效;演员阵容的搭配,除饰演太太的内芙坎贝尔(Neve Campbell)是惊悚片老手外,没有其他重量级明星,这些都为强森发挥演技创造了充分机会。而他也刻意将整身肌肉掩盖起来,还设计弄断了一条腿,就是希望观众能更专注于其演技。

女主角表现最亮眼

一枝独秀的演员阵容无心插柳地给其他演员也留出了发挥空间。饰演大楼拥有者的新加坡籍演员黄经汉(Chin Han),令人惊喜地证明,自己不是被好莱坞随便挑拣的某个亚洲脸孔。文峰(Byron Mann)饰演的警官沉稳风趣,出镜不多但令人印象满满。当然最亮眼的还是内芙坎贝尔。

在面对体型健硕庞大的巨石强森时,她充分展现出成熟女性的自信与温暖,一点也没有小鸟依人的柔弱;而在面对夺命危机时,她更能表现出职业女性的沉稳与果断。她将一个花瓶角色转变成了全家的主心骨。内芙坎贝尔的演绎,让强森在片尾的感慨“I'm a lucky man”说服力十足。

《摩天大楼》的情节直截了当,未做过多蔓延。电影整体节奏也紧凑顺滑,非常流畅。然而对主角面临的艰难险阻设置缺乏用心,问题的解决过于轻易,减弱了电影的戏剧张力。最后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居然只有胶带纸的无尽妙用。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摩天大楼”了。它不仅成为片名,而且在电影开头也对其进行了不厌其烦的渲染。平心而论,大楼特效的确美轮美奂,特别是楼顶球体能够制造出天堂感觉的设计令人目眩神迷。然而在强森舍命拯救家人的过程中,无论故事情节还是镜头运用,都没能凸显超高摩天楼带来的难度与险度,剧情在非摩天楼的场景中也可能顺利展开。如果尽力渲染的摩天大楼只是个噱头,会不会太过浪费了!

一座世界最高的摩天楼,号称拥有最完善的安保防灾系统,尚未完全启用就轰然倒塌。这不禁让人唏嘘,楼高万丈又如何!人类费尽心力设计出的复杂系统,借助电脑就能轻松地控制。只是越来越聪明的电脑一旦失灵,甚至失控,我们又能如何应对?真希望能像电影情节那样,按下“重启”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