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闭儿一圆飞行梦

字体大小:

《完成一个梦》第二季

共7集,每逢星期四在zaobao.sg更新

《完成一个梦》是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合作推出的第二系列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旨在为人们圆梦,中国人寿保险(新加坡)也为此节目提供赞助。去年推出的第一季节目共为13人圆梦,吸引了超过230万人次上网观看,zaobao.sg乘胜追击,在今年推出第二季。

第五集《让我带你飞翔》

今天推出的第五集《让我带你飞翔》,节目团队为一对自闭症兄弟圆梦。

为人父母者总会望子成龙,但对陈爸爸和陈妈妈来说,只要孩子能健康地成长、开心地生活,已足矣。

陈爸爸和陈妈妈有两个儿子,两人都在三岁时被诊断患有自闭症。陈爸爸说:“觉得很残酷,一个就够了,为什么两个孩子都有自闭症?”

曾经有个阶段,夫妇俩一直在寻找答案;翻阅各种资料,向神明求助,到教堂和庙宇寻求宗教指引,但到后来有没有答案,对夫妇俩来说或许已经不重要。

带大孩子的过程充满挑战,陈爸爸坦言教导儿子一件简单的事,所须付出的精神和精力之大,是超出一般人所能想象的。

自闭儿要掌握自理能力并不简单,一切大小事务都必须教,陈妈妈说:“普通的孩子可能重复一两次就学会,我的孩子必须重复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他才会慢慢明白和理解,连吃饭也是一样。”

对夫妇俩而言,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大哥陈家恩今年已18岁,比较好动和叽喳,而小一岁的弟弟陈家劲则不爱说话,为人害羞。兄弟俩就快步入成年,陈爸爸坦言不奢望孩子有什么大成就,“只要他们的下半辈子能好好地过,可以开心健康地过每一天就很好了。”

《完成一个梦》主持人刘永健在探访陈家兄弟时发现,家恩的电脑旁摆着A380的飞机模型。原来,家恩对飞机有浓厚的兴趣,平时很喜欢看各种跟飞机有关的视频。

于是,节目制作组联络上新加坡青年飞行俱乐部,探讨能不能帮陈爸爸陈妈妈完成家恩的飞行梦,这次的圆梦尝试,究竟会不会成功?

主持人在拍摄数月后再次拜访陈家。两兄弟的生活过得如何?记得看完影片,后面有惊喜喔。

中风患者的团圆梦

上周推出的第四集《妈妈,等我好起来》,中风患者邓其昌的心愿是能再和妈妈及妹妹见面。45岁的邓其昌曾经是家里的顶梁柱,却因为中风而失去工作能力和体能,无法继续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低智商的妹妹。

中风前,邓其昌在一家大型玩具店工作,虽然月薪不高,但还是花钱聘请女佣照顾当时已中风的妈妈,以及智商等于三四岁小孩的妹妹。但在2017年的某天,他工作到一半时突然四肢无力,送院后昏迷三个多月,而他苏醒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妈妈还好吗? 妹妹怎么样了?”

中风后的复健道路非常艰辛,目前左半身仍受中风后遗症影响的他,努力做复健。对一般人来说最自然的站立动作,对他而言要独立完成,却是非常累人的事,但他说:“当我觉得很辛苦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赶快康复,才能好好照顾妈妈和妹妹。”那份孝心和亲情,令人感动。

邓其昌因为行动不便,已经很久没和妈妈和妹妹见面,《完成一个梦》制作组展开行动,帮他们团聚之余,也希望带他们一家人出游,重温家庭时光。

母子俩重逢时虽然无法言语,但鲜少掉泪的母亲见到儿子后,不禁哭成泪人,场面叫人鼻酸。

致亲爱的法官(首播)

ONE(新电信Ch513/604,星和Ch124/820/823)每逢星期四、五,晚上8.10

与韩国24小时之内播出,尹施允、李宥英、权娜拉主演。江浩和秀浩是双胞胎兄弟,但两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哥哥秀浩是一名严守法律的法官,而江浩则是有着多数次犯罪前科的弟弟。有一天,江浩因哥哥突然离奇消失而被迫顶替他的身份,变成众人爱戴的法官!

噬血狂袭Ⅱ Strike The Blood Second(首播)

Animax(星和Ch532,新电信Ch342)每逢星期三至五,晚上10.00

两集连播。晓古城是吸血鬼,而姬柊雪菜则是负责监视他的巫女。若他成为威胁就要铲除他。随着他们共同面对不同情况,他们学会互相信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共同作战。一个邪恶恐怖阴谋危害到条约签订仪式,他俩要找到事情的真相,阻止恐怖分子奸计得逞。

扶摇

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晚上8.00

主演:杨幂、阮经天、高伟光。平凡少女扶摇为解救同伴奋而下山踏上五洲历险征途,在此过程中意外结识皇城太子长孙无极,并与其相知相爱并肩而立;两人历经磨难披荆斩棘,最终成功对抗不公的命运。

关于未来你必须知道的10件事 10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Future

BBC Earth(星和Ch407)每逢星期四,晚上10.50

50年来,世界的面貌已截然不同。秘书、送牛奶、水电工是1950年代最普遍的工作,今日的我们则是会计师、律师与教师,那么再50年后呢?我们会做着什么工作?世界又会出现什么样的转变?本集地平线将告诉你10件关于未来你必须知道的事。多亏最新的科学突破,我们得以一窥2050年的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