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比狄仁杰抢戏

赵又廷(左)饰演的狄仁杰在戏中与冯绍峰(右)饰演的尉迟真金斗智斗勇。
赵又廷(左)饰演的狄仁杰在戏中与冯绍峰(右)饰演的尉迟真金斗智斗勇。

字体大小: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Detective Dee: The Four Heavenly Kings (PG13)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内容讲述狄仁杰(赵又廷饰)大破神都龙王案,获御赐亢龙锏,并掌管大理寺,使他成为武则天(刘嘉玲饰)走向权力之路最大的威胁。武则天为了消灭眼中钉,命令尉迟真金(冯绍峰饰)集结实力强劲的“异人组”,妄图夺取亢龙锏。在医官沙陀忠(林更新饰)的协助下,狄仁杰既要守护亢龙锏,又要破获神秘奇案,还要面对武则天的步步紧逼,大唐江山陷入了空前的危机之中。

影评:题外话:一看片名有“四大天王”四字,立即想到香港乐坛全盛时期(或也是港片最蓬勃年代)的刘德华、郭富城、张学友及黎明,那是娱乐圈众所周知的“四大天王”。

徐克为何没考虑让“四大天王”参演?像2010年首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不是邀得天王刘德华担演狄仁杰吗?

只是,到了2013年,比华仔年轻23岁的赵又廷替代诠释了“年轻狄仁杰”角色,领衔《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这部《四大天王》是年轻狄仁杰探案故事的延续。

而在徐克《狄仁杰》电影里的“四大天王”指的是佛教的护法神,又称护世四天王,并非一般理解为主角冠名。

“狄仁杰”电影拍了三部,主角“狄仁杰”已经换人,“武则天”角色位置不变,三部“狄仁杰”电影的武则天皆由刘嘉玲诠释。

或许,一张脸看上去光滑无比,越来越动弹不得的“武后”神情狡诈吊诡,气场慑人,环顾香港影坛,想必难有人望刘嘉玲项背。

况且这一部《四大天王》的情节主轴是宫斗:因忧心权势而想对狄仁杰“除之而后快”,正好是野心武后的主战场,舍刘嘉玲其谁?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用幻术表现唐朝,唐朝不光辉煌,还风云诡谲,爱看武侠片的我,为全片繁复出彩的动作设计、绚烂多变的特技深深吸引住,目不暇给,“眼睛好忙”。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最忌功高盖主,情义两难。

看了电影,反倒觉得人设未必是焦点,像身为主角的赵又廷尽管正气,但看不出有什么过人的智慧。

片中与他惺惺相惜,亦敌亦友的冯绍峰表现得太“脸谱化”,有些表情用力了,一看上去就是“找碴”,演技写上两个字:浮夸。

因此很意外的就“成全”了林更新,在一票好人中,林更新所饰演的“医官沙陀忠”不仅身材好(连古装查案片都不忘为女粉丝谋福利,安排猛男洗澡),角色有恩必报、具情义,还有点“纯情”,角色特别讨喜而出位。

20180726_showbiz_dectectivedee1_Large.jpg
阮经天在电影中演出带神秘感的和尚,表现抢镜。

我还欣赏出镜不多的阮经天,这个一出场就现出诡异微笑的“和尚”,让人猜不透他与狄仁杰究竟是敌是友;当他再次出现时,居然是在大树洞里闭关,又一次令人意想不到......证明演出要抢镜,戏份未必要多。

20180726_showbiz_dectectivedee2_Large.jpg
马思纯(右)在电影中表现出“女汉子”的强悍。

片中另一女主角马思纯曾演出《七月与安生》,当时我只欣赏大喇喇的周冬雨,始终觉得马小姐美得一般,不过在《四大天王》中,她表现了“女汉子”的强悍,全片两大女星(包括武后刘嘉玲)都是主导者,女权当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